开拓进取 奥迪以全新产品阵容迎接下一个30年

2018年12月03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三十而立 产品篇】开拓进取 奥迪以全新产品阵容迎接下一个30年

  随着全新奥迪Q2L正式上市,奥迪家族再添一名全新成员。至此,进入中国市场30年间,奥迪已建立起高档车品牌中最全面、丰富的产品矩阵。对中国消费者需求深刻的理解和洞察,让奥迪也在不断开拓创新,原本“官气”十足的奥迪,更是蜕变为充满科技、年轻的全新品牌。

  面向未来,奥迪在不断加速电动化的步伐。以奥迪e-tron为起点,到2025年,奥迪将携手一汽-大众在所有量产车型细分市场,至少提供一款电驱动的国产SUV和三厢车型,并通过e-tron车型的先发导入,未来实现六大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恰逢一汽-大众奥迪品牌三十周年庆典。“而立”之年开启新的征程,奥迪正以全新的面貌、气魄和历史新机遇,面向下一个三十年,铸就新的篇章。

  2018年是奥迪当之无愧的产品大年,业内首款实现L3阶段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全新奥迪A8L、垂直换代的高档B级SUV标杆产品全新奥迪Q5L、以及开拓全新细分市场的Q2L等16款重磅新车集中上市。

高档B级SUV标杆产品全新奥迪Q5L于7月6日正式上市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全新一代奥迪A6L重装上阵,精彩亮相;回望1988年,当第一辆奥迪100以许可证和CKD方式组装生产进入中国时,中国车市还正处于萌芽阶段。三十年一个轮回,更是一个新的起点,A6L用它标志性的华彩,为奥迪来华三十年庆生。

  阵容丰富 奥迪打造最强高档车产品矩阵

  2018年一定是奥迪SUV军团的收获之年,全新车型Q2L和全新Q5L的上市不仅让奥迪年轻化战略再进一步,也使得奥迪SUV产品矩阵更具深度。Q3、Q5L和Q7早已成为各自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而Q2L更是开辟了全新的领域,成为市场的先行者;同时,奥迪全新旗舰SUV车型Q8也于2018年选择在中国全球首发,奥迪的SUV军团也将迎来更完整、强大的阵容。

  30年间,奥迪已从最初“一车打天下”,发展成为拥有从轿车到SUV、从旅行车到高性能车甚至超级跑车,从A0级到D级车的全市场、全覆盖的豪华阵容。

开拓全新细分市场的Q2L于10月13日上市

  今年10月,随着定位于高档A级SUV的全新奥迪Q2L正式上市,奥迪家族不仅再添一名全新成员,更再次开拓出全新细分市场。至此,在高档车品牌中拥有最全面、丰富产品矩阵的奥迪,家族阵容再次得到提升。

  具体来看,在轿车领域,奥迪拥有A1、A3、A4、A5、A6、A7、A8全系列20余款车型,产品全面覆盖A0级至D级市场。同时,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每一款产品都拥有独立的个性,并且奥迪A系轿车序列中,一直遵循着双数系列更实用、理性,而单数系列车型则更年轻、激进的规律。如A4L、A6L、A8L都是宜商宜居的经典代表,而A5、A7则无不成为奔放、个性张扬的代名词。

奥迪拥有高档车品牌中最全面、丰富的产品矩阵

  此外,奥迪还拥有令众多车迷艳羡不已的Audi Sport高性能车。从S和RS系列的“西装暴徒”们,到精巧时尚的颜值担当TT系列,以及超级跑车R8,丰富、个性的阵容让奥迪成为追求“速度与激情”的代名词。

  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开启奥迪在中国发展之路、并成为奥迪阵营中最具代表性产品的奥迪A6L,也将在明年初迎来全新换代车型的上市,这也将拉开奥迪在中国下一个30年的新发展序幕。

  突破自我 奥迪以创新精神引领市场风潮

  30年的耕耘,也让奥迪更能深刻洞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成为了高档车市场发展的风向标。与时俱进的奥迪,不但推陈出新,向市场源源不断地提供能够引领风潮的作品,其品牌自身也完成了由浓重商务气质向时科技化、年轻化的蜕变。

  作为奥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奥迪A6L对奥迪甚至整个高档车市场的影响毋庸置疑。早在1999年就正式下线的国产奥迪A6(C5),不仅填补了中国高档轿车生产的空白,更首开高档车高标准加长的先河。从那时起,加长几乎已经成为国内销售车型的标配。

全新奥迪A6L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

  而2018年上市的全新Q5L则成为了国内首款加长设计的高档SUV车型。Q5L轴距在加长88毫米后,达到了2908毫米,大幅领先竞争对手。而除了尺寸的优势,作为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全新Q5L更在设计之初便与Q5标轴车型采用平行研发,因此也具有更完整的产品性。

  再看最新上市的Q2L,作为品牌年轻化战略的重要布局,全新奥迪Q2L不仅拥有独创的细分市场,还创造性地与奥迪Q3联手布局该细分市场,全面覆盖不同类型的细分人群,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车型选择。

  由此可见,领先中国市场30年的奥迪面对成绩并未故步自封,而是在不断迎合中国市场需求、甚至大胆创新引领市场走势,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如今,依托于“彩色车战略”、“年轻化战略”等,原本“官气”十足的奥迪,早已蜕变为充满年轻运动气息的“新”奥迪,数据也显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形象的年轻化转型已取得显著成效,目前,80后、90后用户比例已达到54%。

  开拓进取 奥迪加速电动化引领未来

  奥迪正以前瞻性的目光布局未来,而电动化将成为奥迪未来发展蓝图中最重要的一环。其中,奥迪首款量产纯电动SUV——奥迪e-tron已成为电动化战略的“启动按钮”,未来,奥迪电动车型阵容将覆盖从紧凑级到全尺寸车型的各细分市场。

奥迪e-tron已成为奥迪电动化战略的“启动按钮”

  而作为奥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奥迪电动化战略在中国市场的推行速度也是与全球接轨。目前,奥迪在中国已拥有A6L e-tron和Q7 e-tron两款车型。而得益于电动车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奥迪e-tron也计划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并于2019年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到2020年将实现国产,将成为一汽-大众奥迪首款国产纯电动SUV车型。

  按照规划,到2025年,奥迪将携手一汽-大众在所有量产车型细分市场,都相应至少提供一款电动驱动的国产SUV和三厢车型,并通过e-tron车型的先发导入,未来实现六大细分市场的全覆盖。相信未来,e-tron也将成为继quattro之后,奥迪的又一个关键词。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开拓进取 奥迪以全新产品阵容迎接下一个30年

2018-12-03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