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内忧外患,福特在华不确定性加剧

2018年12月13日 0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李宏鹏突然请辞,陈安宁毫无征兆地“被任命”,都只是福特中国近十年高管频繁动荡的一个缩影。2008年3月至今的10年时间里,福特中国CEO已更迭了10人次,其中多位CEO的任职还不满一年。而高层人事频繁动荡的背后,是福特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失误,造成其在华战略的不明确,从而引发产品更新慢、与经销商沟通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李宏鹏突然离任,又将让福特在华的发展前景蒙上多重阴影。一方面,业界普遍质疑福特或将再次陷入产品投放断档期;另一方面,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未来的走向也变得扑朔迷离。

  本周一(12月10日),福特中国突然发布公告称,“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与销售副总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因身体及家庭原因提出辞呈并获批”。这一人事变动瞬间引起舆论对于福特的关注,也再次引发“跌无止境”的福特汽车是否还有机会翻身的猜想。

原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与销售副总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

  毫无疑问,福特在华市场正处于“至暗时刻”。据长安汽车(000625.SZ)上周五(12月7日)发布的11月份产销量公告显示,11月,长安福特的产销量分别为25229辆、24437辆,同比分别下滑69.9%、70.2%;1-11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76386辆、359972辆,同比分别下滑49.45%、51.21%。在销量腰斩、高管离职双重刺激下,长安汽车当天的股价下跌2.23%至6.15元/股。

  其实,福特在中国市场的疲态从2017年就已开始呈现。福特官方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福特在华共销售新车1196625辆,相比2016年的1272708辆同比下滑6%。其中,长安福特2017年销量826740辆,同比下跌14%。

  为了扭转局面,福特汽车在2017年12月的“中国2025计划”中,就提出了“组建统一的分销服务机构的设想”;为此,福特挖来李宏鹏来主导渠道整合。在加盟福特前,李宏鹏曾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及销售公司担任重要管理职务,带领和亲历了奔驰品牌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一路崛起。无疑,福特对李宏鹏寄于厚望,希望他能在渠道开拓、业务整合,以及体系建设方面给福特带来新的希望和变化。

  今年5月,李宏鹏正式加盟福特,担任大中华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

  7月1日,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成立,李宏鹏担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主要负责在华组建福特全国分销服务机构的转型工作。

  在11月底举办的2018广州车展上,李宏鹏还自信对媒体表示,福特正在积极布局“销量反击战,力图让经销赚钱,让品牌复苏”。然而,此后不到一个月,李宏鹏突然请辞。

  事实上,福特对于陈安宁的任命同样突然。10月24日,福特毫无征兆地宣布原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此,外界还曾期待“李宏鹏+陈安宁”的组合能够产生“化学反应”,推动福特在华发展驶上快车道;然而,却等来了两者分道扬镳的消息。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

  而这只是福特中国近十年高管频繁动荡的一个缩影。2008年3月至今的10年时间里,福特中国CEO已更迭了10人次,其中多位CEO的任职还不满一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高层人事频繁动荡的背后,是福特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失误,造成其在华战略的不明确,从而引发产品更新慢、与经销商沟通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细数长安福特旗下现役车型,轿车阵营的第五代蒙迪欧自2013年8月上市以来已有5年,在经历了诸多小改动后,其外观、配置等相比主流需求已明显落后;曾经的销量冠军——福克斯在相隔8年之后终于在上个月迎来换代,但其销量在A级车市场中已跌至队尾,上升之路困难重重;一度有过较好市场表现,且相对年轻的福睿斯也开始进入产品末期,即将上市的新款车型得到的评价也多为“变化不大”;作为长安福特旗舰车型的金牛座,在经销商高额优惠促销的情况下销量持续低迷,销量在10月份已经跌至168辆;在SUV阵营中,锐界、翼博、翼虎等也纷纷进入产品末期,其中最“年轻”的锐界也已服役4年之久。

广州车展亮相的福特福克斯

  另外,盲目扩大的工厂产能,与亏损严重的经销商网络显得格格不入。公开数据显示,长安福特拥有五家整车厂(三家重庆工厂年产能115万辆,杭州工厂年产25万辆,哈尔滨工厂产能20万辆),总产能达160万辆。对比长安福特去年的销量,工厂产能放空近50%;以目前的销量情况看来,今年的产能放空将更加严重。

  为了破解这一系列困局,福特在“中国2025计划”中提出:“在2025年之前,将在华推出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和15款电动车型”;另外,还将“优化在中国市场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管理”。

  随着李宏鹏的加盟,福特明显加快了产品的更新节奏,先后于10月、11月导入江铃福特领界、全新福克斯;同时也着手对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福特进口销售、服务等渠道进行整合。但如今,李宏鹏突然离任,又将让福特在华的发展前景蒙上多重阴影。一方面,业界普遍质疑福特或将再次陷入产品投放断档期;另一方面,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未来的走向也变得扑朔迷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新一代福克斯精彩上市 李宏鹏任职福特后首次亮相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内忧外患,福特在华不确定性加剧

2018-12-13 0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