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多线并举,提速自主品牌国际化

2018年12月21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于2003年、2011年分别在香港H股和国内A股上市,截止2018年9月资产总计达1066.65亿元。目前,旗下拥有哈弗、长城、WEY和欧拉四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拥有四个整车生产基地,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下属控股子公司40余家,员工7万余人。

  经过多年优质经营,长城汽车的销量和品牌形象已具备一定的实力,旗下品牌逐步走向高端,技术含量与附加值越来越高,旗下产品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和超高的性价比,并形成了大中小、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的产品体系。

 

  多品牌开花 提升国际影响力

  长城汽车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在国内市场,SUV车型已连续15年保持了全国销量第一;长城皮卡已连续20年在全国保持了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聚焦SUV,将哈弗打造成世界级的SUV专家品牌,是长城人的不懈追求。

  体现在销量上,截止2018年11月底,长城汽车在中国市场共计销售91.92万辆,哈弗品牌销量65.85万辆,其中,以哈弗H6表现最为突出,11月销售54226辆,连续66个月夺得国内SUV销量第一,稳坐“国民神车”之位。

  WEY品牌2018年度累计销量达到12.78万辆,位列15万-20万元市场区间三甲、自主豪华品牌第一名,打破了合资品牌对高端市场的垄断。

  长城皮卡2018年度共销售12.46万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达三分之一,并已经连续20年获得销量和出口量“双冠”,畅销全球57个国家的38个市场,保有量达150万辆以上。

  2018年,长城汽车独立新能源品牌欧拉ORA发布,上市不久,欧拉品牌订单已达数千个,目前已经累计交付2400辆以上。

  此外,长城汽车的全球销量已超500万辆,在畅销全球52个国家的32个市场上,保持中国SUV第一。哈弗H6全球销量达到第8名。在“2018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百强榜”中,哈弗品牌凭借6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中国汽车品牌中第一位。

  多线并举 加速国际化发展

  长城汽车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1998年即实现出口。目前出口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销售网络遍布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亚太、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出口20年来,长城汽车始终在“质”上下功夫,在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的同时提升售后服务运营,在海外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品牌知名度和国际美誉度不断提升。

  长城汽车在遵循全球法规的前提下,针对海外产品进行全面布局,投放更多适应不同市场的产品。以“市场地位第一、利润第二”的原则,形成哈弗H系和F系的双系产品布局,强化产品保障,明确车型角色,用“以大打小、以新打旧、以高配打低配”等组合,展开差异化竞争。

  2018年,长城汽车在多个海外市场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和赞誉。2018年8月29日,哈弗品牌携旗下车型F7、H6、H9以及HB-03概念车亮相莫斯科国际车展,一举获得“2018莫斯科车展最佳SUV Top 5”奖项,哈弗F7位列第一;2018年7月25日至27日,第十次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举行,哈弗汽车凭借 “安全”口碑,成为此次峰会的指定用车。                                         

哈弗当选金砖国家峰会指定用车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销售终端,深化网络布局。具体来看,长城汽车针对销量目标和标杆竞品,快速、多形态拓展网络;设定专项政策,支持各国、各地区经销商共同建立全球化的网络渠道,打造并建立极具品牌忠诚度和专业化的运营团队。

  在核心战略市场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长城汽车分别成立了哈弗子公司,以独立运营哈弗品牌,通过加大终端品牌宣传力度,策划专项推广活动等方式赢得品牌口碑,实现销量持续增长。

  目前,哈弗在俄罗斯的经销商网络已经发展到20家,并在进行10家意向经销商的入网审核, 2018年底,将有新一批经销商加入哈弗,进一步壮大哈弗在俄罗斯的销售网络。

哈弗俄罗斯经销商店面

  位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长城公司已经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和伊朗拥有三个海外KD组装厂,俄罗斯图拉工厂也在积极筹建中。即将在2019年正式投产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是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四大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累计投资约5亿美金,计划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一期为8万辆,二期达到15万辆)。在满足本地化生产需求之外,还将辐射俄罗斯市场周边国家,进而实现远销欧洲地区,将其打造成为长城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长城汽车坚持研发“过度”投入,进行新产品、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研发及新技术中心建设,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均设立了研发中心。构建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体系。

  2018年7月,长城汽车宣布与宝马合资建立光束汽车,双方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长城自有品牌电动汽车。该项目将在2019年快速推进,未来产品也将销往全球市场。

  所获荣誉:

  2018年11月,中国豪华SUV领导者WEY品牌麾下插电混动车型WEY P8荣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2018年11月,WEY P8的Pi4混合动力系统斩获,“中国心”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金奖,并获选“中国心”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

  2017年12月,长城汽车自主研发7DCT湿式变速器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殊荣;

  2017年11月,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1.5GDIT发动机(GW4B15),在“中国心”2017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发动机”称号;

  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6汽车品牌百强榜”,长城汽车蝉联榜单,位居总榜单第30位、中国品牌排行榜第一;

  2016年,哈弗H2成功入围由智利权威媒体《三点钟报》及其旗下的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汽车杂志《MT》举办的“2016年最佳车型”评选活动,并获 “智利年度最佳SUV”。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长城汽车:多线并举,提速自主品牌国际化

2018-12-21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