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五地六厂”带动全价值链共赢

2018年12月21日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汽-大众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迅速发展。经过27年的发展,一汽-大众从最初一个品牌一款车,发展到如今的奥迪、大众两个品牌18款车,拥有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大基地,累计生产超过1700万辆,上缴税收超过4000亿人民币,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超过50万个工作岗位,成长为全国数一数二的标杆性车企的同时,更是对区域经济、产业建设等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

  

  四大优势打造国内领先合资企业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在产能、人才、市场和本土化方面均有着明显优势。

  具体来看,今年3月29日至8月30日,一汽-大众先后启用了4座新工厂,形成了“五地六厂”战略格局,产能实力提升至300万辆以上;而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黄埔军校”,一汽-大众正在不断培养、输送专业人才,以长春总部为基础,一汽-大众形成了独特的培训孵化体系,为新基地的建设赋能,实现五大基地人才的标准化管理和专业技能保证。未来,一汽-大众将建立更具创新感的人事激励机制,塑造行之有效的人才评价、培训模型。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市场方面,截止到11月,一汽-大众2018年累计销量已达1,856,691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尤其是在近几个月市场下滑量更严重的情况下,大众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奥迪品牌也取得了非常稳健的增长,同期销售537886辆,其中包含了奥迪进口车。

  “全价值链本土化”是一汽-大众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原则。一系列高标准的零部件制造与供应体系,也诠释了一汽与奥迪携手30年来所积累的全价值链本土化综合能力;早在进入中国之初,大众汽车集团便将许多国际知名的配套供应商带到中国,着手建立完整的供应链条;而对于众多本地供应商,则是不遗余力地挖掘与扶持——星宇股份、福耀集团、均胜电子等都在与一汽-大众的合作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带动区域增长 推进中德合作

  一汽-大众作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向前发展的行业砥柱,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相关政策的实施,为中国汽车产业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5月4日,一汽-大众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通过与中汽中心的战略合作,一汽-大众将在产品品质、价值链管理能力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进一步提升,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8月30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自此,一汽-大众五大基地集合创新、绿色、活力、智慧、精效五大标签,以工厂为点联结成辐射东西南北的产业轴、生态轴和经济轴,向“2025战略”迈进,成为带动五大基地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

  10月18日,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一汽-大众携大众、奥迪两大品牌四款节能与新能源车型在此次展会中亮相,展示了一汽-大众在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前沿产品与技术;在展会现场,一汽-大众同时发布了企业2016-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一汽-大众将持续推进新能源项目的全面实施,以“2025战略”为指引,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一汽-大众的重点战略目标。

  11月6日,由国资委组织的中国企业合作论坛在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拉开帷幕。在本次论坛上,一汽-大众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预计在2019年,一汽-大众将向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采购进口CKD零件和奥迪进口整车,以满足日益丰富的产品线生产需求。此举不仅为股东双方带来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更将推动中德两国汽车贸易往来。

  所获荣誉:

  2018年 长春日报-长春新名片

  2018年 每日经济新闻-猎车奖、10周年特别奖

  2018年 汽车商业评论-益轩奖、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

  2018年 南方周末-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7年 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善款1200万元”荣誉证书

  2017年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做出卓越贡献奖

  2017年 21世纪经济报道-2017中国最佳合资企业

  2017年 公益时报-2017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2017年 中国汽车报-年度品牌公益奖

  2017年 新浪汽车、微博汽车-年度公益企业环保奖

  2016年 益轩奖评审机构-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最佳绿色环保公益实践奖

  2016年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16年中国公益企业

  2015年 经济观察报-“2014年度BCA中国汽车年度最佳雇主公司”

  2015年 南方周末-年度社会责任案例

  2015年 人民网-第十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2014年 人民网-第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2013年 每日经济新闻-年度环保清馨企业

  2013年 人民网-第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企业奖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一汽-大众:“五地六厂”带动全价值链共赢

2018-12-21 1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