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推动产业链发展,共促区域经济繁荣

2018年12月21日 1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汽-大众是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迅速发展。经过27年的发展,一汽-大众从最初一个品牌一款车,发展到如今的奥迪、大众两个品牌18款车,拥有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大基地,累计生产超过1700万辆,上缴税收超过4000亿人民币,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超过50万个工作岗位,成长为全国数一数二的标杆性车企的同时,更是对区域经济、产业建设等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

  四大优势打造国内领先合资企业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在产能、人才、市场和本土化方面均有着明显优势。

  具体来看,今年3月29日至8月30日,一汽-大众先后启用了4座新工厂,形成了“五地六厂”战略格局,产能实力提升至300万辆以上;而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黄埔军校”,一汽-大众正在不断培养、输送专业人才,以长春总部为基础,一汽-大众形成了独特的培训孵化体系,为新基地的建设赋能,实现五大基地人才的标准化管理和专业技能保证。未来,一汽-大众将建立更具创新感的人事激励机制,塑造行之有效的人才评价、培训模型。

  一汽-大众总部

  市场方面,截止到11月,一汽-大众2018年累计销量已达1,856,691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尤其是在近几个月市场下滑量更严重的情况下,大众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奥迪品牌也取得了非常稳健的增长,同期销售537886辆,其中包含了奥迪进口车。

  “全价值链本土化”是一汽-大众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原则。一系列高标准的零部件制造与供应体系,也诠释了一汽与奥迪携手30年来所积累的全价值链本土化综合能力;早在进入中国之初,大众汽车集团便将许多国际知名的配套供应商带到中国,着手建立完整的供应链条;而对于众多本地供应商,则是不遗余力地挖掘与扶持——星宇股份、福耀集团、均胜电子等都在与一汽-大众的合作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以点带面 促成高素质产业集群

  一座工厂,一座城。一汽-大众的每一座工厂,都是依照大众汽车集团的领先的建设标准及合理的布局,并在建设过程中实现了过程优化和最佳实践,不仅自身具有强大生产力,更带动产业及周边区域共进共荣。

  在近28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汽-大众累计生产超过1700万辆,上缴税收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超过50万个工作岗位。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2018年,一汽-大众四座新工厂的总投资近700亿元人民币。伴随着新工厂的建设,一汽-大众所采用的“全数字化管理体系”贯穿供应商体系,提升了整个供应链水平,形成一个个高素质的产业集群。以华北基地为例,截止2020年,华北基地将累计投资约130亿元人民币,创造出近2万个就业岗位;华北基地落户天津,带动落户的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预计可达300亿元至400亿元。

  所获荣誉:

  2017年,一汽-大众凭借出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业绩从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再度蝉联“中国杰出雇主”称号。至此,一汽-大众已连续八年获此殊荣,充分说明一汽-大众已在企业内外树立了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并获得了专业机构和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同。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一汽-大众始终视人才为企业的宝贵财富和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尊重员工的个人发展意愿,为员工提供优异的工作条件,保持员工能力和价值的不断提升,并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全面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及生活品位;而在一汽-大众工作的所有员工也普遍认同“诚信创造价值,尊重成就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做一名“一汽-大众人”而自豪。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一汽-大众:推动产业链发展,共促区域经济繁荣

2018-12-21 1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