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院延长日产前董事长戈恩拘留期

2018年12月25日 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23日批准检方的要求,将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拘留期再延长10天,至2019年1月1日。这意味着戈恩圣诞节和新年都要在拘留所里度过。消息称,延押期满后,检方可申请将戈恩再延押10天,以便调查他在公司内部财务处置不当的违法行为。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12月21日第三度拘捕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指控戈恩“严重背信”、把私人投资损失转移至日产汽车公司。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戈恩涉嫌2008年10月前后让日产汽车承担他个人掉期交易产生的18.5亿日元(约合1.13亿元人民币)亏损,2009年6月至2012年3月要求日产汽车分四次把1470万美元(1.01亿元人民币)汇至相关银行账户,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戈恩个人投资亏损与2008年9月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倒闭、触发全球金融危机有关。

  日本媒体11月底披露戈恩把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汽车的消息。戈恩的律师大鹤基成说,当事人否认这些指控。

  64岁的戈恩是在11月19日晚搭乘私人喷射机飞抵东京国际机场时遭逮捕的。他涉嫌自2010年以来连续5年与他的亲信、前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共谋,隐瞒大约一半的收入,总计约50亿日元(3亿元人民币)。以及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少报40亿日元(2.4亿元人民币)薪酬。凯利为戈恩收入造假提供帮助,同样遭逮捕。日产董事会同月22日解除戈恩和凯利的职务。

  除了戈恩和凯利,日产汽车本身也因提交戈恩薪资低报的正式文件遭起诉。熟悉《金融商品交易法》的日本专修大学教授松冈启祐表示,东京检方之所以起诉日产,是认定瞒报并非个人行为,而是关联整个企业。松冈启祐教授表示,“企业管理的漏洞显而易见,日产以外的企业,不能只做旁观者,应该积极推进公开企业高层薪酬的改革。”

  日产汽车公司本月10日发表致歉声明,承认虚假收入报告“极大损害证券市场公开信息的可信度”,承诺强化企业管理、努力遵守法律。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说,提供虚假收入报告最高可能面临7亿日元(4296万元人民币)罚款。

  日产汽车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再度曝出违规质检问题,将召回大约15万辆汽车。日产汽车2018年9月财务报告显示,在主要市场美国,日产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1%,跌至70.9万辆。加上前董事长瞒报巨额收入的打击,日产汽车正在经历“三重苦”,销售业绩可能进一步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日本法院延长日产前董事长戈恩拘留期

2018-12-25 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