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P第四批结果发布 新规则下车辆安全性不断提升

2018年12月26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12月26日讯(记者 姜智文)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在天津发布了“2018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及本年度第二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结果”,至此今年产品评价试验全部完成。
活动现场
  本批发布的C-NCAP结果共涉及2款A类乘用车、4款SUV车型和1款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内的7款车型,其中东风风行T5 1.5T车型得分最低,仅为2星;别克昂科拉18T 都市领先型和新高尔夫1.4T车型获得4星;余下4款车型Jeep大指挥官2.0T、荣威RX8 30T智联网两驱旗舰版、中华V7 280T自动尊贵型,以及比亚迪唐DM智联创享型均获得5星好评。
  据介绍,本批评价的7个车型中有3个为企业自愿申请车型。全部评价车辆均严格按照C-NCAP 2018年版规则进行购买、试验及评价,采购车辆及零部件费用支出约411万元。本次评价在车型上,均按照实际销量中畅销车型配置,新能源也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2018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
  在测试过程中,全部车型按照《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依次进行排放油耗测试、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三项实车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最后分别按照C-NCAP规程进行评分和星级评定。
  本次评价的车型中,前排双气囊、前排安全带预张紧器和限力器、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车辆稳定控制系统ESC均达到100%的配置率;在侧面碰撞事故中能够起到很好保护效果的侧气囊、侧气帘配置率也达到了86%。此外,2018版中新增加的第二排座椅安全带提醒装置的配置率达到了57%,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也有5款车型配备。
  据悉,这是中汽研使用2018版C-NCAP规则的第二次评价,结果显示5星率达到57.14%,与欧洲或美国等成熟国家不足60%-70%的成绩基本一致,较上批的42.86%有很大提升。在此之前,C-NCAP参加过测试的车辆大约有9成的概率获得了五星或以上评价,屡屡遭到各方面的质疑。
  “2018版规则实施初期,由于规则中新增加的行人保护试验和AEB试验均不是中国强制性标准项目,其它项目也做了调整和改进,对车型的安全技术要求提升了许多,车型若要获得非常理想的成绩,必须进行对应性设计和改进。”中汽研方面表示,而产品更高性能的提升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有些车型尚未进行新版规则设计输入的切换或者尚未改进完成,评价结果不甚理想,这种情况对于一些老平台车型来讲更为明显。
  然而,第四批评价车型中还是不乏五星级车。车企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新要求快速反应和积极投入,不仅提升车辆驾乘人员的安全性,也促使更多主流车型搭载主动安全设施。
  自7月1日按照2018版规则评测以来,C-NCAP评价的车型总共为14款,包括5款A类车、1款B类车、5款SUV车型,以及2款纯电动汽车、1款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共涉及14个不同的乘用车生产企业,选取的评价车型基本涵盖了各个组别,也充分反映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车型分布情况。据了解,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中汽研后续也将继续关注电动汽车车型情况,将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评价结果提供给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C-NCAP管理中心已于11月份根据新上市车型的情况统计,确定了2019年度第一批候选车型。同时,C-NCAP管理中心也启动了路线图研究,将与国内外企业、专家共同开展相关的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及试验研究,拟提出2020年-2025年期间C-NCAP的评价目标。
  此外,中汽研还发布了本年度第二批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本批14款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试验及评分严格按照《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2017年版)》进行,产品覆盖11个国内品牌,3个进口品牌,具体结果如下:
  据介绍, 本批产品涉及ISOFIX刚性固定方式、车辆安全带固定方式,以及不同安装方式组合。一般来说,多数产品会覆盖多个不同组别,以适应儿童成长的各年龄段,而各年龄段使用时安装方式也不同,所以每个跨组别产品评价结果都不尽相同。
  总体来看,本批14个产品有新品牌,也有老品牌,评价结果虽然依旧存在一定的区分度,但整体有所提升。生产企业对于本评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产品不断改进,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全的可信赖产品。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C-NCAP第四批结果发布 新规则下车辆安全性不断提升

2018-12-26 09: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