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英:经历喜悦和沧桑 专注的精神百折不挠

2019年01月16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所以,我们只有专注、更专注,聚焦,更聚焦,才能积累我们的实力,力求在一个专注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只有这样,才能让哈弗在SUV细分市场中,一直跑在最前面。”王凤英说,“我想说的是,聚焦就要守得住定位,耐得住诱惑,压得住欲望。长期坚持,才能成就品牌的成功。”

  哈弗的500万辆,看似一小步,但作为中国品牌,走得异常艰辛。因为聚焦而艰难的取舍,经受过各种各样的质疑。这其中的艰难与曲折,虽然已成往事,但对于哈弗而言,都是珍贵的历史。

  “在实现500万销量的历程中,我们有过顺势飞扬的喜悦,也有过逆势而为的沧桑,更有过,为了聚焦而艰难的取舍。”王凤英说,“对于哈弗而言,我们认为,专注是一种精神,因为专注需要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坚持。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1月13日,哈弗全球500万盛典举行,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讲述了“哈弗500万辆,如何赢在专注”。专注、专业和专家,是哈弗品牌的基因,更是成功之道。长城汽车始终坚定“聚焦SUV”的战略,通过集中资源,打造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优势,把哈弗打造成国际专业SUV品牌,更由此引领了中国SUV潮流的兴起,激发了中国品牌的全面发展。

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现场

  “守得住定位,耐得住诱惑”

  王凤英强调:哈弗历经13年,成为跻身500万辆SUV俱乐部的中国品牌。哈弗的500万辆,看似一小步,但作为中国品牌,走得异常艰辛。因为聚焦而艰难的取舍,经受过各种各样的质疑。这其中的艰难与曲折,虽然已成往事,但对于哈弗而言,都是珍贵的历史。

  回望历史,2005年,长城汽车率先推出哈弗SUV,在SUV市场获得了先发优势。到2008年,长城汽车又推出了轿车,当时,轿车市场大行其道,所有车企,都在享受轿车红利,长城的轿车C30,也是月销过万的明星。

  “当时的情况是,我们正计划投资100亿,发展轿车,而且已经投入了30个亿,建设轿车基地。但我们判断,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SUV势必成为潮流,SUV品类有巨大的潜力,和重大的机会,因此,长城做了一件,常人无法理解的事,就是放弃轿车,一心一意聚焦SUV。”王凤英说。

  从2008年至今,长城坚持聚焦SUV战略,就是十余年。在王凤英看来,哈弗不仅坚持了造好车、造专业SUV的初心,在十年的历程中,哈弗旗下的每一款车,都是同类车中的品质标杆,款款车,都传承了专业SUV的基因,而且哈弗H6作为哈弗品牌的代表车型,创造了累计67个月,销量排名第一的奇迹,甚至被誉为“国民神车”,成为中国SUV中最耀眼的明星。

  “当然,我们还想造更高级的SUV,哈弗就推出了H8。H8无论从产品品质,还是从豪华科技的诸多方面,都达到,或超越了合资品牌的水平,但是我们忽视了哈弗在消费者认知中,已经建立起来的心智地位,这个认知,并不支持哈弗上升到20万左右的价位区间。结果是,这样倾心倾力打造的H8,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销量目标。”王凤英并不避讳地说。

  因为长城不仅要打造,挑战合资品牌的好车,还想要打造哈弗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那就需要我们一直坚持聚焦资源,确保哈弗在产品科技创新上,保持领先优势。“所以,我们只有专注、更专注,聚焦,更聚焦,才能积累我们的实力,力求在一个专注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只有这样,才能让哈弗在SUV细分市场中,一直跑在最前面。”王凤英说,“我想说的是,聚焦就要守得住定位,耐得住诱惑,压得住欲望。长期坚持,才能成就品牌的成功。”、

  据王凤英分析,中国的乘用车市场,几乎成为轿车与SUV的二分天下。大家也看到,几乎所有的车企都进入了SUV领域,SUV的产品数量,大有超过轿车之势。SUV市场的竞争,早已进入红海之争。越是在这样的大局中,才能更加凸显,哈弗聚焦的品牌价值。

5亿元红包回馈活动

  “走诚信之路,才能赢得信赖”

  数据显示,哈弗SUV在中国SUV的排行榜中,已经连续16年,保持了冠军地位。哈弗品牌,在消费者的心智中,是名副其实的中国SUV领导者品牌。由于哈弗品牌的“头雁”效应,自主品牌在经济型SUV市场中,也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在中国SUV销量前十的排行榜中,自主品牌占据了一半席位。

  截至2018年底,哈弗SUV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成为中国首个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的记录。其中,哈弗H6作为品牌担当,创下累计67个月SUV市场销量冠军的成绩。而刚刚上市不久的F系旗下车型F5、F7也在去年12月销量双双破万,成为哈弗冲击更高销量的又一生力军。

  “在长期专注于聚焦SUV的过程中,我们当然也关注到了轿车,并有过几起几落的,造轿车的欲望,最终每一次还是摁住了。”王凤英介绍说,“专注是对产业的敬畏,造好车不易,靠的是企业研发制造的真功夫、真实力,科技创新,一直都是在投资的路上,一直都是无止境的研发投入。”

  哈弗除了对专业精神的秉持,一直以来,还坚持走诚信之路,只有品质过硬的产品,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据王凤英介绍,为了大力改善终端的服务品质,已连续5年推行以“决胜终端”为主题的服务大变革活动。“我们在每个4S店,都悬着一把‘诚信之剑’,坚决打击终端的不诚信行为,大力支持让客户满意、让客户惊喜的服务行为。”王凤英说,“我们坚信,对消费者‘厚道’,是哈弗经营的信条。”

  为此,哈弗的诚信战略赢得了500万用户的信赖,而且哈弗已经连续2年,在中华全国工商联汽车销售商满意度调研中,位居第一;连续4年,在中国质量协会,汽车行业满意度测评中,获得用户满意度第一。哈弗诚信,是立足长远,立足全球的坚守,是夯实品牌信任的基石。

  “今天,哈弗取得了500万辆成绩,这是全球消费者对哈弗的信赖。哈弗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还要让中国制造成为高品质、高科技产品的代名词,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所有中国品牌,必须要承担的使命,让我们以这个信条,与大家共勉。”王凤英最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走出去"和"走上去" 魏建军雄心勃勃的"521"战略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王凤英:经历喜悦和沧桑 专注的精神百折不挠

2019-01-16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