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要求解除戈恩职务 米其林CEO赛纳德或将接替

2019年01月18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法国政府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16日在接受LCI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我们需要雷诺建立一个新的管理体制。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政府已敦促雷诺,考虑一名或多名接替戈恩职务的人选。

  据悉,日本东京地方法院15日拒绝了日产前董事长戈恩的保释请求,这意味着正式审判之前,戈恩还可能被拘留数月。此外,针对戈恩的指控也越来越多,其中包括戈恩通过日产和三菱在荷兰的合资企业NMBV获得700万欧元(约合800万美元)的分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法国政府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16日在接受LCI电视台采访时说,“现阶段,我们需要雷诺建立一个新的管理体制。”他还表示,“我一直强调,当戈恩长期影响公司业务的时候,就必须确立新的体制。现在就到了这样的时刻”。同时,他还呼吁解除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雷诺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麦格理(Macquarie Group Ltd.)分析师珍妮特-路易斯(Janet Lewis)也评论称,“雷诺必须意识到戈恩的权利过于集中,应该尝试发展一支能够承担联盟工作的领导团队。”

  法国政府是雷诺最重要的股东,拥有15%的股份、额外的投票权和两个董事会席位。戈恩被拘留、审查的近两个月以来,法国政府一直主张“无罪推定原则”,支持戈恩,并同意雷诺保留其职务的决定。而雷诺的联盟伙伴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和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 Motors Corp.)则是先后发表声明罢免戈恩的职务。

  然而本周,法国对戈恩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政府已敦促雷诺在20日召开全体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考虑一名或多名接替戈恩职务的人选。

  一位知情人士说,无论案件的结果如何,戈恩都无法再继续执掌雷诺。而一些雷诺董事会成员也表示,应尽快指定戈恩职务接替人。

  据消息人士透露,即将卸任的米其林CEO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可能会取代戈恩担任雷诺董事长。法国政府及其顾问也在考虑雷诺首席执行官角色的候选人。一位参与讨论的消息人士称,戈恩的副手博洛尔(Thierry Bollore)是竞逐CEO的竞争者之一,还包括丰田汽车高管勒罗伊(Didier Leroy)等。

  据悉,日本东京地方法院15日拒绝了日产前董事长戈恩的保释请求,这意味着正式审判之前,戈恩还可能被拘留数月。此外,针对戈恩的指控也越来越多,其中包括戈恩通过日产和三菱在荷兰的合资企业NMBV获得700万欧元(约合800万美元)的分红。长期的监禁和越来越多的指控,无疑促使着法国政府态度的转变。

  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早些时候表示,两名法国财政部官员已于周二(15日)飞抵东京,与日产负责人进行会谈,旨在稳定日产-雷诺联盟关系。该发言人说,国家的首要任务是维持伙伴关系的“稳定”。本周,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也说到,“目前最重要的是要稳定局势,相互信任地合作。”同时,西川广人表示,“日产董事会一致决定解除戈恩职务是基于道德和公布真相的考虑。相信雷诺董事会成员看到日产完整的调查结果时,会支持我们的决定。”

  戈恩的被捕曾经引爆外界的猜测,日法两国媒体更是以“阴谋论”渲染整个事件。虽然两家公司都一再表示他们承诺联盟,但日产一直对法国扮演的重要角色表示不满。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雷诺持有43.4%的日产股份且有投票权,日产持有15%的雷诺股份但没有投票权。但在雷诺的净收入中,日产的贡献占到了5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编译)  

  相关阅读:

  否认“阴谋论” 日产CEO西川广人向雷诺抛出橄榄枝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法国政府要求解除戈恩职务 米其林CEO赛纳德或将接替

2019-01-18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