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海、踏冰原 体验一汽-大众SUV家族的“硬实力”

2019年01月25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大寒已至,一个“寒”字足以表明天气的恶劣,更不要提此时东北动辄零下二十度的气温,更是令人“望而生畏”。而就赶在这个时候,一汽-大众SUV家族反而“知难而上”,在牡丹江镜泊湖展开了一场“挑战极限”的冰雪试驾活动。

  其实,每到冬季,车企们便都乐忠于举办应季的冰雪试驾活动,但大都“点到即止”。而像一汽-大众SUV家族“无界征途之冰原驭雪”驾控体验活动这么激烈、这么具有挑战的冰雪试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小编还是首次参与。

 

  连续两日,紧凑、充实、刺激的试驾过程中,SUV市场中的“新人”探歌和探岳更是完全展示出了深厚的“功底”。

  冰面翩翩起舞 感受探歌的小巧灵动

  活动首日,小编跟随探歌来到了镜泊湖湖面,宽阔的场地、厚达1米的冰面,让其成为了天然的冰面试车场。而在冰雪世界的衬托下,五颜六色的探歌时尚、精致的“都市白领”气息也更加凸显。

  作为一汽-大众进入SUV领域的“开创者”,探歌一面世,就以其充满时尚元素的造型,成为一汽-大众家族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入车内,与车身同色的饰板,也体现出了它年轻的气息。而探歌也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上市后5个完整销售月份,共销售36487辆,在同级别的合资SUV中已颇显竞争力。

  然而其过于精致的外表和“纤细”的车身尺寸,终究让小编担心其能否经得住接下来的极限冰面挑战。活动中,一汽-大众布置了“蛇形弯道”、“海螺弯道”、“8字绕弯”、“狗骨头”四个专业科目,不仅能让驾驶者了解、熟悉车辆的性能,也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冰面驾驶的技巧;此外,一汽-大众还设计了两条以知名国际赛道为蓝本的冰面赛道,更能全面考验车辆的性能。

  “一声令下”,小编终于驾驶探歌来到了光滑的冰面。但即使装备了“钉胎”,车辆在冰面上仍会出现严重的抓地力不足,急加油、急刹车、急转向等都会让车辆失控,因此对于对刹车点的选取和车辆的刹车线性、打方向的时机和车辆的转向精度、油门开合的深度和油门响应速度要求等等,都有更高的要求。不过,这也更容易做出潇洒的漂移动作,关闭ASR(驱动防滑系统),小编已跃跃欲试。

  在率先进入的“蛇形弯道”科目中,只要遵循着弯道慢进快出,提前做出刹车、转向和回轮动作,即使面对连续弯道挑战,灵巧的探歌也能一气呵成,扎实的表现也让小编对接下来的挑战更有信心。

 

  接下来“海螺弯道”中连续、渐进的螺旋弯道,则可谓是为漂移而生,而此时,探歌装备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则派上了用场。在其加持下,车辆的扭矩可按0-100%的范围分配给后轴,最大限度避免弯道中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发生。把握好方向盘、控制好油门,就能在失控的“临界点”上体验到连续漂移的乐趣。

  而探歌的“秘密武器”还不止于此。探歌搭载的第五代博格华纳扭矩管理器能以毫秒级的动力响应速度和智能的扭矩控制策略,确保车辆拥有足够的抓地力,并能让小编在冰面上“肆意撒欢儿”。

  渐渐熟悉了车辆性能和冰面驾驶方式的小编,在难度更大的“8字绕弯”和“狗骨头”项目中,更是大胆地关闭了ESC(车身稳定系统),并“妄想”完全掌控车辆的操作,然而车速稍高车辆就处于打滑的边缘,对于“老手”是乐趣,对于小编来说只能是惊吓。


  一天的冰面测试,让小编对于探歌有了新的认知,众多“黑科技”的加持,让其绝不是“绣花枕头”,“颇有两把刷子”的探歌在冰面上稳定却灵动的操控,给小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在驾驶更大的探岳时,则会有另一种体验,更充足的动力,能让车辆在出弯入弯时拥有更富裕的动力储备,从而能更从容地操控车辆;但同时,较重的车身让其拥有更大的惯性,因此在刹车、转向时就更需把握好时机。

  穿越林海雪原 展现强悍越野性能

  如果说第一天的冰面挑战让小编血脉喷张,那第二天的深度越野中,小编则只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因为冰面上虽然失控连连,但在宽阔的冰面上风险仍可控;而面对很多根本没有道路的林海穿越中,狭窄崎岖的道路、结冰的路面、炮弹坑、交叉轴……则不容半点失误,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出现事故,对人、对车都是极大地考验。

  而在第二天的越野路段中,小编被分配到的仍然是一辆探歌。然而,作为城市小型SUV,较低的底盘高度,却令小编担心其能够否通过各种障碍。好在,探歌全系标配了高强度的底盘护板,即使偶尔出现底盘托底,也无需过于担心。

  而随着行程的深入,林海雪原景色愈发壮观的同时,道路情况也变得更为艰险。如在天然形成的交叉轴和侧坡组成的复杂路况中,普通两驱车辆恐怕难以通过,而探歌的4MOTION系统则可以快速锁死空转车轮,并把扭矩分配给其他车轮,保证车辆动力输出,轻松脱困不在话下。

  此外,颠簸路段可谓伴随行程始终,这对车辆的底盘、悬架系统将提出很大的考验。这方面,探歌全系标配了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在实际驾驶中,面对坑洼路面时,探歌虽不能将所有震动“化解于无形”,但其足够质感的反馈还是令小编颇为满意。

  最后,在回程途中,车辆还经过了一段“久违”的柏油路段,小编也正好借机体验了探歌的公路行驶性能。本次小编驾驶的探歌230 TSI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4T高功率版发动机,其动力虽不“残暴”,但对于探歌较小的车身来说已足够,结合轻柔的转向和油门踏板,探歌整体的驾驶感受仍以轻松舒适为主,这也颇符合其定位。

  两天时间虽短,但紧凑、丰富的行程还是让小编对于探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果时尚的设计是它收获青睐的“敲门砖”,那随着接触的深入,更具“硬实力”的探歌也一定会让你得到更多惊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穿林海、踏冰原 体验一汽-大众SUV家族的“硬实力”

2019-01-25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