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新春]小车自用 大车出租 极具特色的海南车市

2019年02月21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通过采访不难看出,这个春节假期,在海南岛选择房车出游已经成为新的热门方式。而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更多的转向营地建设的增加和完善,这将成为海南冬季旅游全新的增长点。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送走了“负增长”的2018年,中国车市迎来全新的2019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连续第五年推出“新春采风”系列报道,探访全国各地车市、倾听亲朋好友的购车、用车故事;以点带面,为您呈现汽车消费新趋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农历己亥春节假期来到了海南岛,在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当地居民选车、用车、购车时的习惯。

海口嘉华汽车城

  农历腊月二十七(2月1日),记者来到了距离海口美兰机场十分钟车程的嘉华汽车城,这里拥有20余家汽车4S店。记者抵达时大多数门店已经进入假期模式,少数门店保留了部分售后服务接待人员,以便服务此前已预约维修保养的车主。

  小车自用 大车出租

  “我们海南人自己买车都选小型车,”在海口机场排队等候的出租司机说,“海南岛很多城市的街道窄,开车、停车不方便,小车好一些。”

  记者在嘉华汽车城采访了一位网约车车主,他表示海口市内街道比较窄,本地人确实不愿意选择大型车作为家用车的首选。同时,购车价格也是选车的主要决定因素。“一般都是不到20万元的车,”这位网约车车主说到,“作为家里代步工具就够够了。”

 

海口嘉华汽车城宝马4S店 

  记者也采访了上汽大通海口4S店的销售人员,这位销售表示,对于上述两位当地居民表述的“海南人不愿意买大型车”的情况属实。他说:“路况、价格确实是主要的因素。”

  同时,结合上汽大通已有的产品,他也介绍了海南岛居民相应的选车习惯。他介绍到,大型MPV和轻客主要是用于商务接待和租赁,租赁对象主要面向外省来本地旅游、会议等人群的需求。而对于拥有81个农场的海南省而言,皮卡车是其生产生活中主要使用车型。

  房车出游渐热

  记者于正月初六(2月10日)再次来到嘉华汽车城,和春节前的景象一样,依旧是一派各家大门紧闭的景象,仅有部分门店的维修车间灯火通明。 

  不过,在汽车城内道路两旁摆放的30余台上汽大通房车引起了记者注意,其中大部分是江苏牌照。对此,上汽大通海口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些车都是春节假期对外出租之后,游客归还的车辆。他介绍到,游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提前预约租赁房车,到达海口之后就来到店里提车,旅程结束后按时归还即可。“春节期间预约出租量近百台,”这位销售人员介绍到,“您也看到了,都是江苏牌照,是我们调过来的车辆。”

江苏牌照的大通房车

  在4S店门口,记者偶遇了一队来自广州的游客,他们由三个家庭组成,准备从正月初六到正月初十驾驶一台房车游玩海南岛东线各景点,并且准备在房车营地露营。“我们选择假期之后错峰租车也是为了游玩品质的考虑,”这队游客的领队表示,“每天1200元的租赁价格相比假期也很实惠的。”而对于海南房车营地的情况,他表示在租车的同时已经通过网络平台查询了营地位置,已经做了详细的旅行计划。

来自广州的房车游旅客

  记者在采访了上汽大通房车公司相关人士后得知,在海南省由上汽大通自建的房车基地有3个,分别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秀丽山庄、三亚市的大小洞天及亚龙湾百花谷。此外还有其他的房车营地可供游客选择。

江苏牌照的大通房车

  通过采访不难看出,这个春节假期,在海南岛选择房车出游已经成为新的热门方式。而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更多的转向营地建设的完善和增加,这将成为海南冬季旅游全新的增长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马瀚明)

    相关阅读: 

  [己亥新春]“候鸟人群”在海南岛过冬的“用车经” 

  [己亥新春]县城居民消费升级明显 新能源车萌芽待发 

  [己亥新春]莱西经销商感受车市寒冬 新能源车日渐兴起 

    [己亥新春]京城车牌难求 购车、换车看重一步到位 

    [己亥新春]淡旺反常业绩分化 从易县看四、五线汽车市场 

    [己亥新春] 京城换购偏爱高档车 租牌价格水涨船高

    [己亥新春]房车不再是奢侈品 行业发展需多部门合力 

    [新春采风]走进寻常百姓家 入门市场大调查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己亥新春]小车自用 大车出租 极具特色的海南车市

2019-02-21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