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脱壳:送恩人上法庭,西川一走了之?

2019年02月22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金蝉脱壳:送恩人上法庭,西川一走了之?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之四

  戈恩被捕之后,西川广人“上蹿下跳”,颇有大义灭亲和“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架势。之后,一招“金蝉脱壳”之计,西川广人又巧妙逃遁,成功转移外界关注点。

  戈恩的被捕,无疑是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最重磅的新闻。看似西川广人和戈恩的“双人博弈”,背后却是三个公司、两国政府的多方“群殴”。近3个月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涉事各方频频高手过招,演绎了一部现今版的、由东西方“精英”共同参与的新《三十六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对戈恩被捕事件进行剖析、解读。今天,再来让我们看看戈恩被捕事件中的新《三十六计》之“金蝉脱壳”。

  20年前让日产汽车起死回生的“神奇小子”——现年64岁的戈恩,相信他怎么也不曾想到,自己会被自己鼎力挽救的日产公司送上法庭。更令其无奈的是,被拘捕不久,原本支持戈恩的雷诺公司和法国政府,也已经将他“踢出局”。

  1月24日,雷诺公司正式任命法国轮胎制造商——米其林集团CEO塞纳德出任新董事长,任命雷诺首席运营官博洛雷担任首席执行官,正式取代前董事长兼CEO戈恩。被拘留中的戈恩“孑然一身”,不得不黯然退场。

  戈恩被捕一小时,日产便火速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对其进行数月的内部调查,证实戈恩持续数年虚报收入金额。仅仅四小时之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便召开媒体发布会向董事会提议:“立即解除戈恩的董事长和代表董事职务”。同时,西川广人还向媒体宣告了戈恩的三大“罪状”。

  西川广人“上蹿下跳”,颇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架势。公众关注的焦点,也自然全部转移到被捕的卡洛斯-戈恩身上。这也正好对应了“金蝉脱壳”之计,西川广人欲巧妙逃遁,成功转移外界关注点。“金蝉脱壳”为《三十六计》第二十一计,比喻用计脱身,使对方不能及时察觉。

  今年1月底,西川广人表示,他愿意在解决公司治理问题后离职。一反“阴谋者”的形象,西川广人先是“大义灭亲”带头检举戈恩,再到立志离任前解决公司治理问题,最后到通话雷诺新任董事长塞纳德修复联盟伙伴关系。西川广人用尽手段向外界展示一位日产CEO为了挽救联盟而做的“危机公关”。

  戈恩的被捕,给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前景蒙上重重阴影,而西川广人之后的离职,也必然会带来动荡。“金蝉脱壳”却未能全身而退,西川广人此番折腾,究竟出于何意?日产的葫芦里卖的又是什么药?实在值得玩味。

  欲知法国和雷诺又做出了怎样的决断?马克龙能否会为自己昔日的好友开脱?还请继续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第五篇分析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相关阅读: 

    打草惊蛇:戈恩自掘陷阱,不幸身陷囹圄 

  连环计:老谋深算,西川广人先下手为强

    借刀杀人:日产以司法之名,行夺权之实

    【专题】枭雄终落幕 卡洛斯·戈恩离去事件簿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金蝉脱壳:送恩人上法庭,西川一走了之?

2019-02-22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