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和工厂出海,奇瑞用实力擦亮“中国名片”

2019年02月28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脚印”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汽车超过140万辆,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位……“奇瑞汽车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张闪耀的‘中国名片’”,张贵兵自信地说。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奇瑞正在深入推进全球化布局,加快从产品“走出去”到技术和工厂“走进去”。近年来,奇瑞在海外累计投资建设10个生产基地,实现对俄罗斯、智利、巴西、埃及等市场的布局;通过对当地经销渠道的规划和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海外的营销能力;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成功完成了“走进去”的任务。

  在“2018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的评选中,奇瑞汽车与华为一道以高分上榜,让世界看见“中国制造”的硬实力。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奇瑞依靠敏锐的市场嗅觉和优秀的产品实力,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铸造辉煌。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奇瑞共出口汽车11751辆,同比增长17.3%。

  事实上,奇瑞在国内汽车出口领域一直都是“领头羊”。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乘用车的累计量为75.8万辆,同比增长18.5%;其中,奇瑞汽车的出口销量达12.7万辆,占乘用车出口总量的16.75%,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奇瑞能够持续这么多年在中国汽车出口排名第一,是长期坚持国际化战略的结果。”奇瑞汽车国际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平表示,汽车出口到海外,需要有一个“走进去”实现本土化的过程,而奇瑞对于海外市场一直在持续地加大投入。

  以产品和服务为基石 打造“中国名片”

  作为倡导自主创新的技术型企业,奇瑞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制定了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战略发展目标。2001年10月,叙利亚的汽车经销商在中国看上了奇瑞的“风云”轿车,想要寻找合作。不久后,第一批10辆奇瑞品牌汽车出口叙利亚,奇瑞由此也掀开了“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帷幕。

  在“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奇瑞始终坚持国内外市场两手抓的举措,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导下,奇瑞加速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布局。如今,奇瑞的“脚印”已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汽车超过140万辆。

  销量提升的同时,奇瑞的产品实力也受到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尤其在智利、巴西等地,奇瑞已是当地消费者公认的中国高端制造业品牌的代表。近期,数据调查机构GFK在智利进行了一项“奇瑞汽车品质及口碑”的调研。结果显示,在800多位接受调研的智利民众中,有89%的消费者对奇瑞汽车的评价是“非常满意”,72%的人愿意再次购买全新的奇瑞车。

  为了继续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奇瑞2018年在海外市场动作频频。4月起,奇瑞瑞虎5x开启“全球之旅”,先后登陆智利、秘鲁、埃及、巴西等市场。随后,奇瑞又盛装亮相开罗和圣保罗国际车展,吸引巴西现任总统米歇尔·特梅尔驻足参观。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以及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品牌推广活动,奇瑞让外国消费者感受到中国制造的精彩。

  奇瑞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优秀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截至目前,奇瑞累计获得11032项授权专利,是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中国品牌之一,也是唯一荣获“中国好专利”荣誉的汽车企业。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兼国际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张贵兵自信地表示,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奇瑞汽车在俄罗斯、智利、埃及等国家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成为了国际舞台上一张闪耀的“中国名片”。

  从产品“走出去”到技术和工厂“走进去” 擦亮“中国名片”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奇瑞正在深入推进全球化布局,加快从产品“走出去”到技术和工厂“走进去”。为此,奇瑞制定了详细的本土化战略,通过研究和了解当地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文化、环境、习惯等,制定了符合当地市场的战略规划。

  为进一步深耕本土化战略,奇瑞近年来在海外投资建设了10个生产基地,实现对俄罗斯、智利、巴西、埃及等市场的布局;通过对当地经销渠道的规划和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海外经销商的营销能力;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成功完成“走进去”的任务。

2014年8月28日 奇瑞巴西工厂建成投产

  古语云,成功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奇瑞之所以能在海外市场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优秀的当地经销商是其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举例说到,“2019年,我们海外市场定了更高的销量目标。这是因为去年销量比较少的巴西,今年预期能卖4万辆新车”。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因为奇瑞在巴西找到了一个很强大的合作伙伴——CAOA,它曾将某韩国品牌打造成巴西最受欢迎品牌,现在认为奇瑞的产品特别适合当地市场。

  根据奇瑞和CAOA的规划,双方还将在巴西圣保罗州建设一座工厂。该工厂年将生产瑞虎系列等车型,规划产能为5万辆。在工厂产能释放后,奇瑞每年还将在巴西投放2-3款新产品,并持续增加在当地的资金投入和资源投入。

  面向全球各区域市场的不同需求,奇瑞还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并将对外输出全新的2.0阶段产品;在部分地区,奇瑞甚至推出清洁能源车型。

  “酒香也怕巷子深”,深谙此理的奇瑞还因地制宜的开展宣传活动。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奇瑞开启“俄罗斯世界杯之旅”,邀请全球粉丝体验世界杯的魅力;赞助智利大学足球队,给当地居民留下“年轻,富有活力”的品牌形象。此外,奇瑞还努力融入当地文化,投身灾难救援等项目。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奇瑞不断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品牌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创新营销,优化渠道 奇瑞步入良性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技术和工厂出海,奇瑞用实力擦亮“中国名片”

2019-02-28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