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雅阁累计领跑 名图、蒙迪欧难见起色

2019年03月19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受到春节长假及车市整体下行的影响,合资B级车在2月份的销量全面下滑,环比平均降幅超四成,同比下滑接近16%。帕萨特、雅阁和迈腾分列月度榜单三甲,在逆势中保持稳健,雅阁1-2月累计销量超3.2万辆,继续领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长安福特蒙迪欧和北京现代名图,不断呈现下滑态势,目前来看难掩颓势,1-2月,两位“难兄难弟”的累计销量仅2、3千辆,继续垫底榜单尾部。作为旗舰车型,它们的低迷表现,是否也在暗示品牌全年的困境。

2019年2月及累计B级车销量统计 中国经济网制表(单位:辆)

  帕萨特企稳 雅阁累计领先

  从去年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分析合资B级车市场时,曾预言“随着德系、日系中级车全面换代,两大阵营将展开新一轮的角逐”,从今年1-2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基本印证了此前的判断。雅阁和凯美瑞,凭借“新车效应”逐步发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相比之下,换代略晚的天籁状态低迷,销量难见起色。

  雅阁和凯美瑞换代过程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均参加了新车发布活动,从获取的信息来看,两家车企的领导均强调“年轻化”的产品定位,旨在改变传统的商务车定位,从车型设计来看,也相应地增加了年轻化要素,从市场反馈来看,效果比较明显。

  1-2月,雅阁累计销售32467辆,领跑合资B级车市场,相比之下,去年底刚刚完成换代的全新帕萨特,市场表现逐渐企稳,目前暂居第二名,有望对雅阁全年发起挑战。凯美瑞和迈腾,前者虽然经历了全新换代,但市场增量起伏不定,缺乏持续、稳定的增长;后者在经历了两年的持续领跑之后,在产品生命周期后半段,恐怕将遭遇全面挑战。

  当然,1-2月的销量统计因为各家企业“藏头露尾”的市场策略,缺乏一定的理性依据,在此不妨大胆猜测,如果迈腾采取让利等价格策略,或者帕萨特快速度过销量爬坡期,德系双雄的战斗力仍然不可小视,德、日两大阵营在B级车领域,将爆发全面的对抗。

  美系下滑明显 名图、蒙迪欧难见起色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48.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0.4%和37.4%,同比分别下降17.4%和13.8%。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7.6万辆和38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1%和14.9%。

  受到春节长假及车市整体下行的影响,合资B级车在2月份的销量全面下滑,据不完全统计,环比平均降幅超四成,同比下滑接近16%。其中美系车长期居于榜单中游,销量影响更为直接。

  别克君威、君越和雪佛兰迈锐宝,销量均有大幅下滑,其中君越在2月的销量仅为2592辆,创历史新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别克4S店时了解到,君威和君越两款车型的优惠力度在7折左右,并匹配不错的金融服务,销售代表推荐“君威的性价比更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系车的品牌和口碑,与它的市场表现一致,旗舰型的B级车,很难对德系、日系发起冲击。加之凯迪拉克等高档品牌,采取了大幅降价的策略,无形中对合资B级车造成压力。

  长安福特相关领导在开年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将是企业触底回升的一年,虽然新福克斯的投放未能取得预期效果,但随着SUV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多款新车的换代,有望在今年取得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长安福特蒙迪欧和北京现代名图,不断呈现下滑态势,目前来看难掩颓势,1-2月,两位“难兄难弟”的累计销量仅2、3千辆,继续垫底榜单尾部。作为旗舰车型,它们的低迷表现,是否也在暗示品牌全年的困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棉里藏针:雅阁、凯美瑞逆袭 德日阵营打擂B级车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雅阁累计领跑 名图、蒙迪欧难见起色

2019-03-19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