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哲谈:“道德法则”驱使,蔡澈力推smart合资

2019年04月04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尽管功成名就,但雄心勃勃的蔡澈依然不愿留下哪怕是些许的遗憾,而低迷的smart品牌恰恰正是一直困扰他的最大心结。擦亮三叉星辉的使命感和追求自我圆满的责任感,令蔡澈以smart的合资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收官之作”。

  从哲学的角度观察,蔡澈的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康德极为推崇的“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在康德看来,在自然界中渺小有限的人类,就是在“道德法则”的驱动下与自然法则抗衡,推动着自身不断地进步。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本期《跃跃哲谈》就与您一同探讨作为汽车界在新世纪最成功的人士之一,蔡澈为何要在谢幕前推动smart来华合资。  

  一周前(3月28日),一则德国戴姆勒旗下smart将要合资的消息和一篇题为“比精灵更灵动的未来”的署名文章,令一个多月后就将卸任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

  据悉,戴姆勒集团与吉利集团将在中国成立一个50:50的合资企业,共同生产smart,2019年底前合资企业正式成立。蔡澈的署名文章则从三方面阐述了他对smart品牌、对全新合资公司的思考。

戴姆勒集团与吉利集团将在中国成立一个50:50的合资企业,共同生产smart

  那么,作为汽车业界在新世纪最成功的人士之一,蔡澈博士为什么在其值得大书特书的职业生涯最后,仍要饱蘸浓墨写下为常人所不甚理解的一笔呢?

  作为掌门人,蔡澈在其任上成功地兑现了让奔驰品牌重回冠军的承诺。蔡澈上任之初,奔驰品牌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落后于宝马,后来又一度被奥迪超越,在全球高档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屈居第三。

  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短短十余年时间,蔡澈让奔驰从低谷重新走向巅峰,原定于2020年实现全球销量冠军的战略目标,提前5年于2016年实现。数据显示,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销量为208.39万辆,重新夺回全球第一的位置。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全球销量超过230万辆,连续第三年摘取全球高档车品牌销量桂冠。

  在任期间,蔡澈最得意的一笔莫过于让停产的高端品牌——迈巴赫“复活”,并以梅赛德斯-迈巴赫的名义获得重生;也使得奔驰旗舰——S级车型借助迈巴赫的引领,将主要竞品甩在身后,正可谓一箭双雕。

  任期内取得骄人的战绩,蔡澈可谓功德圆满,也足以令其完美地结束在奔驰的职业生涯。但临近谢幕,蔡澈却突然做出让人难以捉摸的举动,推动smart品牌合资项目落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尽管功成名就,但雄心勃勃的蔡澈依然不愿留下哪怕是些许的遗憾,而低迷的smart品牌恰恰正是一直困扰他的最大心结。擦亮三叉星辉的使命感和追求自我圆满的责任感,令蔡澈以smart的合资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收官之作”。

  “有两种事物,我们愈经常愈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心灵充满始终新鲜不断增长的景仰和敬畏:这就是在我头上的星空和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德国哲学家康德用这段脍炙人口的名言启发人们,发自内心的“道德法则”推动着我们不断地向“自然法则”发起挑战,也推动着我们不断进步。

  从哲学的角度观察,蔡澈的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康德极为推崇的“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在康德看来,在自然界中渺小有限的人类,就是在“道德法则”的驱动下与自然法则抗衡,推动着自身不断地进步。

  成立于1994年的smart品牌,业绩表现一直难达预期。据外媒披露的数据显示,smart多年来从未实现盈利,每年亏损5亿至7亿欧元。2018年,smart品牌在全球销量仅有12.9万辆,同比下滑4.6%。作为参照,宝马集团旗下的小型车品牌MINI,去年在全球的销量则达到36.15万辆。

  smart品牌与MINI大约1比3的销量差距,也倒逼蔡澈要为smart寻找一条突围之路。汽车行业“电气化”的转型趋势,给蔡澈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尤其是老对手——宝马已捷足先登地推动国产MINI电动车落地,就进一步刺激了蔡澈极为敏感的神经,助推其必须加快smart来华的进程。

  然而,应该看到的是,蔡澈力推smart合资又是十分有节制的。为了避免对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合作伙伴的刺激与伤害,戴姆勒与吉利的合作范围仅限smart品牌,而且只是电动车项目。当然,蔡澈此举这会不会为其璀璨夺目的职业生涯写下功德圆满的最后一笔呢?还是交给时间来观察、思考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哲谈:强者恒强,2019车市将凸显“马太效应”

  跃跃哲谈:自律即自由,车市强者自觉走出“舒适区”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跃跃哲谈:“道德法则”驱使,蔡澈力推smart合资

2019-04-04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