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回头看:车和家工厂还在生产准备中

2019年04月09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与一年前相比,厂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但物流通道、装卸货区、成品车停车场依然空无一物;厂房卷帘门和防撞警示柱干净如新,未见任何使用迹象。

  去年春天,所谓“新势力”造车风头正劲,虽然做了海誓山盟一般的承诺,但新车交付却一拖再拖……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及时走进几家具有代表性的“新势力”造车现场,发回一组调查报道,立即引起业界内外的高度关注。一年过后,这些“新势力”造车现场又是怎样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重新做了一次实地探访,更愿与读者一起“回头看”。今天,我们再来看一看车和家。 

  日前,有消息称,作为“新势力”造车之一的车和家,将在4月中下旬的上海车展之后,开启其第一款产品的市场预订。

  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首次对车和家常州工厂的探访已一年时间。那么,该工厂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之前并未动工的二期工程究竟如何?

  300多名员工和“洽谈”中的供应商

  3月下旬的一个早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再次来到常州。

车和家工厂正门

  车和家常州工厂位于常州市南郊的武进高新科技园区,距离市中心约30公里。上午8时左右,当记者抵达工厂正门时,正巧遇到上班高峰期,一个小时之内,约有三百余位员工通过工厂正门以及员工停车场直通厂区的侧门进入厂区。之后,记者对停车场的车辆做了统计,共有155辆汽车,201辆电动自行车,23辆自行车。

车和家常州工厂停车场入厂通道

  在与多位在高新科技园区从事公共事务的工作人员交谈后得知,目前,车和家常州基地内约有三百余位员工在工作,主要是技术工人、行政管理人员和厂区的保安、保洁等。

  9时以后,工厂门口陆陆续续出现了30余批访客,其中大部分是驾车而来。他们将车辆停在路边,再在工厂门口三五成群地集结。之后,从工厂走出工作人员,经门卫室将访客接进工厂。在与路边一辆车上的驾驶员攀谈后,记者得知这些访客绝大多数都是供应商。“我们是做和线路板相关业务的”,这位驾驶员说,“我已经跟着领导来过几次了,具体业务情况感觉还算顺利”。

车和家常州工厂二期未动工土地

  在结束了上述观察、采访和交流之后,记者来到去年采访时经工作人员指认的二期工厂工地。远远望去,这里依旧是一派荒芜,唯一的区别是地衣和围栏均已褪色破损。据附近一位正在施工的电力系统员工介绍,这个地块一直没有动工迹象。

  物流通道、装卸货区、成品车停车场空无一物

  在与厂区属于同一地块的西侧50米处,有一个新建成的试车场。据记者观察,该试车场包括了高速直线道路、坡道路、砖块路等不同道路。有大约30名工人在做清洁和施工收尾工作。

车和家常州工厂试车场

  记者还注意到,该试车场与已建成的厂区之间相隔了一块东西50米宽,南北100米长的荒地。

车和家常州工厂试车场与工厂间的荒地

  与一年前相比,厂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物流通道、装卸货区、成品车停车场依然空无一物;厂房卷帘门和防撞警示柱干净如新,未见任何使用迹象。

车和家工厂厂房与装卸货区

  从记者观察到的情况看,目前的车和家常州工厂还处在生产准备阶段。有业内人士也认为,300余位技术工人显然无法应对未来成规模的量产。同时,供应商还处于洽谈阶段的现实也说明了这一点。

车和家常州工厂厂区

  在北京,不大的研发中心“高度保密”

  在结束了常州的采访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来到位于北京顺义区的车和家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设在东北五环外的一个小型汽车城内,区域内有数家汽车经销商,车和家研发中心只占了其中一个展厅作为办公楼,两个维修车间作为研发车间。

车和家北京研发中心办公楼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车和家的产品还处于高度保密阶段,但将于4月的上海车展发布新车,5月起在国内多个城市将有展厅开业。

  一边是新车预定即将开始,另一边是生产基地平静如初;一边是全国各地展厅将陆续开门营业,一边是供应商依旧在洽谈中﹍﹍那么,车和家能否在5月接到订单后实现车辆的生产、交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新势力”回头看:蔚来“跳线”排序或因订单短缺

  一期静悄悄,二期未动工 实地探访车和家常州工厂

  【专题】交付日期临近 造车新势力工厂大调查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新势力”回头看:车和家工厂还在生产准备中

2019-04-09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