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燃”首问:现场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2019年04月25日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此次“特斯拉自燃”之所以备受关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已然超过百万辆,并且有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保有量(占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

  “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已经过去三天半时间,除了昨天《专家现场检测起火特斯拉轿车:起火原因是电池短路》一文提到:“在上海一小区地下车库被烧损的特斯拉轿车,被送往特斯拉体验中心检测。上海消防火场专家、司法专家、汽车专家等在现场勘察”以外,对于事发车辆周边车辆、地库内上下两层其他车辆,以及该小区地下车库的受损情况……都没有更进一步的交代或说明。加上事故现场的封闭特性,难免引来不可避免的猜测……

  昨天,有媒体率先曝出:“专家现场检测起火特斯拉轿车:起火原因是电池短路”。马上就有消息跟进称:“特斯拉回应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正调查 勿传谣信谣”。就此,因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一居民小区地下车库的自燃事件,持续引发各界的高度关切。

  4月21日晚,一段特斯拉Model S在地下车库突然自燃,并迅速殃及其它车辆的监控视频疯传。画面显示,在几秒中时间内,该车突然起火、爆炸,并立刻波及旁边的车辆。

  事后,有媒体从当地消防部门获悉:“4月21日20时32分许,上海市徐汇区文定路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火灾,徐汇支队立即调派15辆消防车到场处置。消防力量于20时39分到场,经奋力扑救,火灾于21时18分熄灭。现场为独立地下二层车库,层面积约1300平方米。起火部位在地下一层,有特斯拉、奥迪、雷克萨斯三辆轿车发生燃烧,其中,一辆特斯拉新能源轿车烧损较严重,另两辆车不同程度烧损。现场无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之中”。

  “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已经过去三天半时间,除了昨天《专家现场检测起火特斯拉轿车:起火原因是电池短路》一文提到:“在上海一小区地下车库被烧损的特斯拉轿车,被送往特斯拉体验中心检测。上海消防火场专家、司法专家、汽车专家等在现场勘察”以外,对于事发车辆周边车辆、地库内上下两层其他车辆,以及该小区地下车库的受损情况……都没有更进一步的交代或说明。加上事故现场的封闭特性,难免引来不可避免的猜测,甚至是不同程度的恐慌。比如,对于这辆特斯拉起火的原因,最早有“车主私拉充电线导致”;对于救援现场,也有“消防灌水灭火,车库两层的车全完了”的说法……

  此次“特斯拉自燃”之所以备受关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已然超过百万辆,并且有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保有量(占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

  现场调查初步结果如何?

  有关事故现场,目前人们能看到最初、最直接的描述是:“涉事车库:已被封锁,周围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车库入口处有四名保安在值班。小区保安表示现场硫化物和一氧化碳浓度较高,有二次爆炸风险。”

  之前也有报道称,“经奋力扑救,火灾于(4月21日)21时18分熄灭”。随后有报道对现场的描述是:“(发生自燃事故的)车库被上海安保驻守着……消防和公安的人过来,给开一下门。其他人都不准放进来”。

  那么,既然火灾已经扑灭,并且80多个小时已经过去,能不能尽快公布现场调查的初步结果,第一时间打消或平息人们的种种疑虑。当然,如果是调查取证的工作尚未完成,或者不同车辆的保险公司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仍在进行,甚至现场还可能有什么安全隐患没有排除,是不是也可以一并告知公众?

  现场大火是怎样扑灭的?

  事发后有报道称,“因地下车库散发出刺鼻气味,消防员一度无法进入车库,只能通过朝车库内灌水进行扑救,车库入口也被封闭”。

  新能源车毕竟有其“新”的一面,而“锂电池引发火灾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那么,这一自燃之火的扑灭,对以后类似事件就有着相当重要的借鉴意义。有相关专家表示,锂离子电池中包含点火系统,当锂离子电池短路时,大量存储的能量会转化成为热量和火花。同时,锂离子电池含有的溶剂成为火灾强力的燃料,氧化的金属则为火焰的生成提供氧气,过程复杂难以扑灭。

  对此,一些负责任的电动车品牌,已经提供电池着火的处理办法:如果火势较小,没有蔓延到电池仓,可以用二氧化碳或ABC干粉灭火器。火势一大,就需要用更多的水,因为动力电池在火灾中会发生弯曲、变形、损坏,如果水量太少,有毒气体就会大量渗出,此时也得注意现场可能引发的漏电情况,所以要尽量远离车身。

  其实,早在2014年,特斯拉就曾对其美国工厂附近的消防员进行电池灭火的培训。那么,此次特斯拉自燃事件中,消防部门是如何灭火的?特斯拉方面是否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支持?

  现场车辆和财产的受损情况如何?

  还是之前媒体援引当地消防部门的说法:“一辆特斯拉新能源轿车烧损较严重,另两辆车不同程度烧损。现场无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之中”。

 

  另有信息传出,“消防员无法进入车库,只能朝车库内灌水进行扑救”……而着火的特斯拉位于地下一层,“b2(地下二层)被消防队给淹了”。对此,消防部门回应称,“根据现场照片显示,地下两层车库并未出现网传严重‘灌水’情况”。另据自行踏勘的网友说,“网上传闻的水淹两层,其实并不靠谱。‘B2的车没事,积水一共就这么点,’一个大爷给我们比了一个星巴克大杯~超大杯的距离,‘不会超过半个轮胎的’。”

  那么,受特斯拉自燃事件影响,其他车辆和车库的受损情况到底怎样?比如两层车库当中,每层有多少辆汽车受损?受损车辆的大致情况如何?

  显然,此次自燃事件造成的损失不小,但万幸的是,现场没有人员伤亡。不过,我们切不可把这份偶然的幸运当成必然,非得等到车毁人亡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那么,对于社会各界对现场所关心的一系列疑问,有关部门能不能尽快给一个权威的回应和交代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特斯拉自燃”首问:现场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2019-04-25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