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田诚:加快品牌协同,东风有限聚焦英菲尼迪和启辰

2019年04月26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内田诚表示,“英菲尼迪和启辰还是两个比较年轻的品牌,它们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所以,东风有限现在的一个焦点就是要发力提高英菲尼迪和启辰的品牌知名度,在高端品牌和自主品牌领域提升东风有限的业绩”。

  “在电动化上面的攻势也不会放慢速度,我们的战略就是聚焦核心车型”,内田诚特别指出,“随着中国市场正逐步在很多领域引领世界,我们需要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设计产品。加速产品国产化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事情,我们在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够慢下脚步”。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内田诚明确表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现在的一个焦点就是要提高英菲尼迪和启辰的品牌知名度,在高端品牌和自主品牌领域提升业绩”。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左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军(左一)和东风日产总经理埃尔顿-谷硕(右二)接受采访 王跃跃 摄

  2019上海车展,日产携第14代轩逸、IMs概念车和IMQ跨界概念车等多款重磅车型亮相。车展媒体日(4月1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军和东风日产总经理埃尔顿-谷硕接受媒体专访,就东风有限的品牌提升和新能源汽车布局等问题做出回应。

  加快品牌协同,提升英菲尼迪和启辰的知名度

  据了解,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6月9日,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组建的汽车合资企业。旗下有: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七大事业部。

内田诚

  在国内车市陷入负增长的2018年,“东风有限依旧实现了154.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9%”,内田诚自豪地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在汽车市场整体同比下降11.8%的情况下,东风有限实现了同比2.3%的增幅,并且保持着非常健康的利润水平”。

  聚焦乘用车板块,“东风有限旗下的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三个品牌,拥有不同的产品线,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内田诚坦言,“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三个品牌的发展情况并不均衡。相对来说,日产品牌的业绩比较抢眼”。

  内田诚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东风与日产有非常好的长期合作历史,所以日产品牌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相比而言,英菲尼迪和启辰还是两个比较年轻的品牌,它们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他还说,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客户是非常复杂和全面的,我们要用正确的产品来面对不同的客户。所以,东风有限现在的一个焦点就是要发力提高英菲尼迪和启辰的品牌知名度,在高端品牌和自主品牌领域提升东风有限的业绩。

  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的过程中,“东风日产会把在制造、研发等领域做得好的经验,共享给其他品牌,有助于推动其它品牌的共同发展”,李军说。内田诚进一步补充说到,“目前,东风有限内部正在进行一系列的优化活动,通过促进各个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来提升我们整体的竞争力”。

  内田诚直言:“现在,市场和竞争对手的动作都很快,如果我们的步子慢了,就会失掉竞争优势。所以,在整个战略过程中,东风有限在很多领域正在进行优化,而且优化的速度一定不能慢”。

  聚焦核心车型,实现EV、e-POWER、传统燃油等动力全覆盖

  同样,“我们在电动化上面的攻势也不会放慢速度”,内田诚强调,“东风有限在2018年2月5日发布了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电动化战略是其中重要的支柱之一。我们的计划仍然会保持一致”。

内田诚(左一) 王跃跃 摄

  内田诚介绍说,2018年我们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一款是轩逸·纯电,另外一款是东风的纯电动车型。今天的发布会上我们也宣布了计划在两年内将日产的e-POWER技术导入到中国。他还说,“启辰在2019年也会上市三款纯电动车型,到2022年东风有限旗下各品牌会累积导入20款电动化车型”。

  “我们的战略就是聚焦核心车型”,内田诚坦言,“东风有限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布局动力总成,实现EV、e-POWER、传统燃油的全覆盖”。他举例说到:比如说对于东风日产而言,轩逸就是一款核心车型,轩逸的保有客户已经超过了300万。我们希望能够把轩逸打造成一个完整的产品布局,所以我们也推出了轩逸·纯电。如果客户非常青睐轩逸,我们就会根据客户的需要来布局我们的动力总成。比如说如果客户喜欢传统燃油车型,我们有传统燃油版的轩逸,如果喜欢纯电的我们有轩逸·纯电,在未来我们也有可能会推出e-POWER版的轩逸,这就是我们整个动力总成战略的一部分。对于启辰而言也是这样,客户对启辰D60的接受度非常高,所以我们也推出了D60的纯电动版本,如果客户喜欢纯电动车他可以选择D60EV,如果他喜欢传统燃油可以选择传统燃油版的D60。

  在内田诚看来,电动化是中国汽车行业最热门的发展趋势,而东风日产是合资企业中,率先将百分之百纯电动车型拿到中国市场,并且是第一个实现电动车大规模量产的车企。“2010年,我们实现聆风电动车的量产,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希望把它全面的落地到中国”,内田诚特别指出,“随着中国市场正逐步在很多领域引领世界,我们需要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设计产品。所以,加速产品国产化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事情,我们在这些方面千万不能够慢下脚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内田诚:加快品牌协同,东风有限聚焦英菲尼迪和启辰

2019-04-26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