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谈何雷克萨斯"逆袭美国" 先解决加价提车吧

2019年05月07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仅凭借单一月份销量超出美国,便认定中国成为雷克萨斯全球最大市场,这个逻辑难免荒诞。面对当前整体市场下行,高档车市竞争加剧,雷克萨斯的加价售车、“随缘”提车,能否支撑其在中国市场继续增长,甚至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呢?

  昨日(5月6日),雷克萨斯公布4月销量数据,其在华月度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46.9%至21839辆;其全新ES当月销量达到10629辆,成为雷克萨斯首个在华月销破万的单一车型,引发媒体广泛报道。

  更为关键的是,雷克萨斯4月在华销量因超过在美同期销量(21306辆)533辆,而被认为是中国市场超越美国上升为雷克萨斯全球最大市场的历史性节点。一时间,“逆袭美国”、“全球夺冠”等说法见诸网端。

  客观而言,雷克萨斯近年在华呈现出较快发展,销量节节攀升。相比之下,其一直以来的全球最大市场——美国,却进入到下行区间。然而,仅仅凭借单一月份的超出,便认定中国成为雷克萨斯全球最大市场,这个逻辑难免荒诞。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4月,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销量88151辆,其在中国市场销量为58771辆,两者之间依然有着近3万辆的差距。

  过去一年,得益于我国关税下调政策的实施,雷克萨斯在华一举突破16万辆,实现销售160468辆,创下其入华以来的销量纪录,占其全球销量的比重也升至23%。即便如此,相比于雷克萨斯同年在美的298310辆,以及42.7%的销量占比,这一成绩仍有着极为明显的距离。

  将时间扩展至过去5年,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的销量,除去年外均保持在30万辆以上,且全球销量占比也基本维持在“半壁江山”。其中,雷克萨斯2015年在美国销量最高,达到368000辆,占全球销量比重超过50%。

  由此不难看出,雷克萨斯要想在中国市场继续实现增长,超越美国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恐怕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更为值得注意的是,雷克萨斯近年在华销量一路走高的背后,却暴露出加价销售等“严重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利”的行为。

  4月23日,新华社“点名”丰田、雷克萨斯,指出其“某些车型存在着最高加价30万元售车的现象”,并引用汽车行业人士评论称,其汽车经销商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价格同盟”;“这种加价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必须引起重视,否则最终会殃及所有的消费者。”

  此外,雷克萨斯在华实施“精益化管理”的销售模式,对其库存水平有着几乎苛刻的要求。此举在不断降低雷克萨斯运营成本的同时,也使得消费者购买车辆后需等待较长时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在走访北京市场时获悉,消费者要购买雷克萨斯ES等热销车型,需等待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可以提到车。

  今年3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出现去年下调关税以来的首次下滑,同比下降14.2%至12624辆。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雷克萨斯突然大幅下滑,“有可能是产能原因,也有可能是月份周期因素,但有一点几乎是可以确定的——国家增值税下调后所有厂家普遍都进行了指导价下调,雷克萨斯虽然也‘政治正确’地随了大流,但热门车型依旧需要经过加价以及随缘的等待期才能提车。”

全新ES

  面对当前整体市场下行,高档车市竞争加剧的大背景,雷克萨斯的加价售车、“随缘”提车,能否支撑其在中国市场继续增长,甚至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下滑扩大 ABB蚕食愈发明显

    雷克萨斯加价售车 业内人士称厂商默许经销商妄为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谈何雷克萨斯"逆袭美国" 先解决加价提车吧

2019-05-07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