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长城加快"全球化" 上汽、奇瑞欲破"自主三强"格局

2019年09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加快“全球化”战略落地的长城汽车,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高调地宣布WEY品牌“2年后正式进入欧盟”。今年波折不断的吉利汽车,销量继续呈现下滑态势。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从销量前十的榜单(乘联会数据)中“消失”。“自主三强”的“替补成员”——奇瑞自主和上汽乘用车,在销量上紧跟不舍,时刻准备着冲击当前的格局。

  2019法兰克福车展正当时,加快“全球化”战略落地的长城汽车再次将WEY品牌推上国际舞台,并高调地宣布“2年后正式进入欧盟”。几乎与法兰克福车展同步,2019成都车展也在进行中,坐拥“本土优势”的“自主三强”强势来袭。长城汽车大秀“新四化”;长安汽车则请来了影视明星陈坤为其重磅新品——长安CS75PLUS站台;吉利也推出博越PRO等新款产品,以求博得市场的关注。

  尽管“自主三强”在成都车展上的“声量”都不小,但在8月却呈现出不同的销量走势。数据显示,8月,长城汽车在乘用车板块的销量为58562辆,同比上涨8.99%。相比之下,今年波折不断的吉利汽车,其8月的销量继续呈现下滑态势。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从销量前十的榜单(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中“消失”。

  此外,“自主三强”的“替补成员”——奇瑞自主和上汽乘用车,在销量上紧跟不舍,时刻准备着冲击当前的格局。数据显示,8月,奇瑞自主和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为51791辆、51042辆,同比分别增长3.8%、2.07%。

  “三角定律”浮出水面,长城加快“全球化战略”

  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70199辆,环比大增16.31%,同比增长9.52%;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达624094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79%,完成其全年销量目标的58.33%。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8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7728辆,占整体销量比例已超过10%,同比增长102.83%,1-8月累计出口新车45436辆,同比增长43.79%。增长势能逐步释放。连续两个月实现大幅度增长,长城汽车不断用实际行动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打破市场“坚冰”。

  作为长城汽车加快“全球化战略”进程的关键之年,长城汽车2019年频频推出“大动作”,重庆生产基地的落成投产更是颇具代表性的重要一环。随着重庆工厂建成投产,长城汽车在全球范围已拥有保定、徐水、天津、俄罗斯图拉、重庆5个整车工厂。纵观国内版图,长城汽车已从“京津冀”走向西南巴蜀,而正在建设中的还有张家港、日照、平湖和泰州基地,也将触角延伸至“长三角”,长城汽车稳定的“三角定律”正浮出水面,全面支撑起长城汽车的国际化蓝图。

  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介绍,从品牌全球化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提出“5-2-1”全球化战略,将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长城皮卡提出“1-2-3”战略,在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的同时,力争于2020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目标。

  陷入“商业秘密罗生门”,吉利销量、利润双降

  对照之下,去年一直在“收割”红利的吉利汽车,近几个月来波折不断,目前尚未显示出回暖迹象。根据吉利汽车(0175.HK)在9月6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8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01223辆,环比增长11%,同比下滑19%;1-8月的累计销量为844278辆,同比下滑17%,约完成其136万辆销量目标的62%。

  销量疲软导致吉利汽车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双双呈现同比下跌。据吉利汽车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在汽车板块实现营收475.59亿元,同比下降约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减少约40%。

  在销量和利润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吉利汽车正陷入“侵害商业秘密罗生门”。有媒体报道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向高院提起有关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的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一案,将于9月17日进行审理。

  尽管吉利控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的原因及细节还有待披露,但据透露,威马汽车的核心团队成员均有在吉利汽车工作的经历。对此,吉利汽车方面表示:“一切以法律判决为准,我们不做额外评论”。

  瞄准年轻消费人群,长安追求向上突破

  相比之下,记者已经无法获知长安汽车的销量数据。本周一(9月9日),乘联会发布的8月销量数据中,长安汽车已经从销量前十的榜单中“消失”。而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8月份销量92075辆,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6.2%”。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8月的销量分别为12075辆、7190辆、8621辆、10754辆。

  此外,长安汽车(000625.SZ)在9月10日还公布了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量:8月实现销售1449辆,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为28083辆。记者在对比上个月发布的销量数据时发现,长安汽车新能源系列产品在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不升反降。这样的数据统计,让人难以理解。

  面对当前的市场情况,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长安汽车一直在追求中国品牌不断地向上突破”。在朱华荣看来,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希望在于年轻人,“未来长安汽车所推出的产品都要既要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又要满足相关社会发展的需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长城逆势"破冰" 吉利未回暖 长安现正增长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长城加快"全球化" 上汽、奇瑞欲破"自主三强"格局

2019-09-1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