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宝马、奔驰交替领跑 高档电动车争夺战打响

2019年11月12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10月,宝马再度夺得国内高档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这已是宝马今年的第5次夺冠。今年以来,奔驰、宝马交替领跑,几乎均分了过去10个月的高档车市单月销冠。这样的拉锯战在以往并不多见,体现出整体车市遇冷、高档车增速放缓大背景下,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伴随奔驰首款纯电SUV—EQC的上市,BBA三家在新能源领域的争夺战也将正式打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高端车型势必得到加强,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将推动行业整体提升。 

  今年四季度首月,在整体车市回暖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引领高档车市场的奔驰、宝马、奥迪均交出不俗成绩,全面实现正向增长。10月,宝马、奥迪在华销量均超6万辆;奔驰则以12%的两位数增长,成为当月BBA中增速最高的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继6月之后,宝马于10月再度夺得国内高档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这也是宝马今年以来第5次夺冠。从前10月来看,奔驰以超过59万辆,继续保持对BBA的引领,而宝马累计销量与其相差已不足4000辆。 

  奔驰、宝马交替领跑 奥迪调整成果显现 

  今年以来,奔驰、宝马交替领跑,几乎均分了过去10个月的高档车市单月销冠。这样的拉锯战在以往并不多见,体现出整体车市遇冷、高档车市放缓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为了应对2018下半年以来的市场下行,BBA三家在2019年无不是加强了产品攻势。其中,宝马推出的新品数量最多,达到25款,仅BMW品牌就有21款;为宝马今年的出色表现奠定坚实基础。 

  奔驰方面,也以超过15款新车,为消费者奉上“SUV之年”。在其众多新车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当属上周五(11月8日)上市的奔驰EQC纯电SUV。“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 是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在上市现场说到。 

奔驰EQC纯电SUV正式上市 

  与此同时,奥迪首款纯电SUV——奥迪e-tron,也将于近期迎来上市,并将在明年实现国产。此外,10月25日,全新奥迪Q8正式上市,作为奥迪品牌“新豪华”战略下的重磅产品,全新奥迪Q8与奥迪A8、奥迪R8共同筑成奥迪的“传奇8”旗舰矩阵,助推其品牌形象到达全新高度。 

  今年以来,奥迪方面一直处于战略调整阶段,在对经销商库存、订单管理等进行调整的同时,也对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组织架构,包括产品投放战略等进行了调整。从9、10两月来看,奥迪销量连续突破6万辆,调整效果正逐渐显现,呈现“后半程爆发”趋势。 

  另外,11月4日起,孙惠斌接替荆青春,正式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奥迪品牌营销工作。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奥迪品牌将呈现出怎样的提升,令人期待。 

奥迪e-tron 

  BBA新能源争夺战正式打响 带动行业高端发展 

  伴随奔驰首款纯电SUV的上市,BBA三家在新能源领域的争夺战也将正式打响。有业内人士表示,三家品牌相继入市,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高端车型势必得到加强,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将推动行业整体提升。 

  今年,伴随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车销量自7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松泉,日前在某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毫无疑问正面临变革,由政策驱动为主转为市场驱动为主,这也会推动行业的市场化发展,营造更公平、更充分的竞争环境。中外企业将实施更积极主动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加快布局和产品投放,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将导致行业大洗牌。 

  与此同时,政策方面也在对新能源行业予以进一步规范、引导。11月7日,工信部表示正牵头编制《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同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指出,各地区要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 

  在业界看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产业发展前景仍将被长期看好,同时也将带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宝马就在其三季度财报中预测,到2021年,全球电动车市场需求将比2019年翻一番;至2025年,电动车市场销量将以每年30%的速度保持增长。 

  宝马方面表示,至今年年底,其电动车型将扩展至12款;至2021年底,其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今年前10月,宝马在全球范围内售出110734辆电动车。在此带动下,宝马品牌前10月全球销量达到1777691辆,同比增长2.3%。 

  相比之下,奔驰在全球高档车市场仍保持优势,前10月销量已冲击200万辆,同比增长1%至1924536辆。比之两位“德国老乡”,奥迪的调整仍待进一步深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奥迪"爆发"、奔驰领跑 BBA争夺进入冲刺阶段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宝马、奔驰交替领跑 高档电动车争夺战打响

2019-11-12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