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重塑豪华 一汽-大众奥迪电动化战略再探

2019年12月03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即使电动化,也要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奥迪“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奥迪e-tron Sportback在高端、豪华体验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气化研发体系、具备行业领导力的电气化制造体系、具备标准影响力的电气化质保体系、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营销体系以及具备自我进化力的电气化业务体系等强有力的体系支撑,都令一汽-大众奥迪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最值得信赖的高端、豪华电气化产品。

  一个月前,全面创新的奥迪Q8上市后即一车难求。同时,也让人们产生疑问:作为奥迪的旗舰车型,奥迪Q8固然成功地实现了“一炮而红”,但在豪华高档SUV市场上,当另外两个主要竞争对手的coupé车型已然短兵相接,奥迪为什么没有推出同款车型与老对手直接竞争?

奥迪e-tron Sportback

  直到奥迪e-tron Sportback在本届洛杉矶车展上的首次亮相,给市场和消费者一个另辟蹊径的解答:奥迪是要在新能源车领域回应对手。

奥迪e-tron

  作为豪华车品牌的顶级车型之一,奥迪e-tron Sportback与奥迪e-tron一样,不但是豪华C级电动SUV市场的引领者,也是奥迪品牌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先导产品之一。它集奥迪品牌多项核心技术于一身,将运动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于科技感、运动感及豪华感的综合需求。正如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在奥迪e-tron上市发布会上所说:“奥迪e-tron不仅是奥迪品牌的技术旗舰,同时也是市场首款纯电动豪华C级SUV。它为未来电动出行赋予百年豪华车制造经验,是一款集独特美学设计、非凡驾驶体验与领先电气技术于一身的豪华电动车型。”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

  这段话说白了就是,即使电动化,也要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奥迪“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作为奥迪e-tron的“姊妹车型”,奥迪e-tron Sportback在高端、豪华体验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为了让驾驶者尽享高能效、高性能和无噪音驾驶,奥迪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的每个车轴均有一个异步电机,三相电流由电力电子装置提供。凭借265千瓦的输出功率和561牛·米的扭矩,标配的两个电机令奥迪e-tron Sportback的启动实现无排放,几乎无噪音。

  性能方面,奥迪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仅需6.6秒即可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电子限速下,其最高时速为200公里/小时。通过从D挡切换到S挡,并完全踩下油门踏板,驾驶者可以启动增压模式。这时,车辆可产生300千瓦的输出功率和664牛·米的扭矩,并可持续8秒。这使得奥迪e-tron Sportback能在5.7秒内从0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两段式行星齿轮变速箱带有一个挡位,可将扭矩从电机传递到轮轴。驾驶员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操作开关选择档位。

  作为全轮驱动的领先者,电动四轮驱动系统保证了奥迪e-tron Sportback在任何地形上都拥有出色的牵引力和动能,也为奥迪在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历史上书写了新的一章。奥迪e-tron Sportback可在瞬间连续调节两轴之间理想的驱动扭矩分配。在大多数驾驶情况下,奥迪e-tron Sportback仅依靠其后方的电机提供动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具有驾驶乐趣的后轮驱动。如果需要的输出功率超出其所能提供的范围,前部动力单元会立即激活,适用情况包括在冰雪湿滑路面、快速转弯或车辆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此时的奥迪e-tron Sportback又是一款地地道道的四驱车型。

  据介绍,奥迪e-tron Sportback的运动特性和出色的横向动力源于驱动部件安装在较低位置,使重心远低于传统SUV车型,最重的部件都集中在车辆的中心。轴重分配大约为50:50,实现优异的平衡。

  同时,奥迪e-tron Sportback采用五连杆悬架、渐进式转向和电动液压制动系统等部件,并结合最新技术,确保车辆灵活操控和高度舒适性。标配255/55 R19轮胎以其超低滚动阻力展示出极佳性能。据悉,从2020年中起,按照客户需求,奥迪e-tron Sportback还可搭载比奥迪e-tron大一号的22英寸轮胎。

  奥迪e-tron Sportback标配的动态操控系统——奥迪驾驶模式选择系统(Audi drive select)提供了七种驾驶模式选择,提升驾驶舒适性和运动、稳定的操控性。带有可调节避震阻尼的自适应空气悬架,为这一多功能特性助力良多。高速行驶时,车身可自动降低,显著改善车身周围气流,并延长车辆驾驶里程。该系统使车身高度最多可调76毫米,即使是与很多传统硬派越野车型相比也并不逊色。

  林林总总说了这么多,不外乎奥迪e-tron Sportback与奥迪e-tron一道正在重塑新能源车的豪华标准。最值得强调的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气化研发体系、具备行业领导力的电气化制造体系、具备标准影响力的电气化质保体系、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营销体系以及具备自我进化力的电气化业务体系等强有力的体系支撑,都令一汽-大众奥迪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最值得信赖的高端、豪华电气化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有备而来,直击痛点 一汽-大众奥迪电动化战略初探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高屋建瓴,重塑豪华 一汽-大众奥迪电动化战略再探

2019-12-03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