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引领B级车新潮流 试驾一汽-大众新迈腾

2019年12月26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无论是从硬件到软件的跃迁,还是从传统机械性能到智能科技交互的升华,以四大核心科技为标签的新迈腾家族全面实现了数字化转型。纵观国内B级车市场,几代迈腾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已经打下难以撼动的“江湖地位”。如今,在“科技”新标签的加持下,新迈腾家族有望继续引领该细分市场的消费潮流。

  “今天对浩瀚宇宙的探索,就像大航海时代对新大陆的探索,人类探索的不只是边界,更是人类的无限可能”。在12月23日举办的“眼见未来——一汽-大众新迈腾家族仰望星空之旅暨2020新迈腾云上科技最前言”的活动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台址系统工程师朱博勤自豪地表示,“创新是中国天眼立足世界天文科技顶端、保持一流地位的凭恃,使它成为一个技术标杆”。

  创新,也一直是迈腾品牌最核心的基因,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成就了迈腾长期以来B级车市场标杆的地位。2007年,国产第一代迈腾(B6)上市伊始,便被冠以“技术过剩”的标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迈腾车型已经成为一汽-大众塑造品牌和提升销量的重磅产品,目前已累计客户达180万。这一代迈腾(B8),凭借良好的市场声量,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斩获B级车年度销量冠军。

  面对以智能、网联、电动和共享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一汽-大众积极推进战略变革。作为其中关键的一环,新迈腾为自身贴上“科技”新标签,开启了一汽-大众从纯粹的硬件厂商转型为智能交互驾控科技提供商的新征程。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产品战略经理高源表示,“新迈腾家族携大众独有的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GTE、一汽-大众全新车联网品牌众行家、L2+级全旅程驾驶辅助IQ.DRIVE、智能安全灯光技术IQ.LIGHT四大科技聚变而来,全面引领智能出行新时代”。当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便深入地感受了新迈腾家族的科技魅力。

  此次记者试驾的是新迈腾380TSI 旗舰型以及新迈腾GTE 尊贵型。外观方面,新迈腾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在细节处做了新的调整,采用双进气格栅设计搭配雨点阵列式中网的设计风格,让新车更显年轻。

  大灯整体造型没有太大变化,但内部造型和功能全面更新升级。新迈腾IQ.LIGHT以灵犀矩阵式LED前灯、灯光智能系统带来的安全感、内饰氛围灯带来的仪式感为用户带来视野全开的惊喜。

  新迈腾是继途锐之后,大众全球首款搭载灵犀全LED矩阵式Matrix的车型,并具备AFS大灯随动转向、动态大灯辅助、弯道补光等功能。尾灯同样对其内部构造进行重新设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款迈腾尾部右侧的“MAGOTAN”标识,如今被移到中央LOGO的下方,位置显眼的同时更增添了高档感。

  车身尺寸方面,新迈腾长宽高分别为4865*1832*1471毫米,轴距为2871毫米。

  内饰方面,GTE版本没有太多变化;相比之下,燃油版采用了全新样式的多功能方向盘,并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以及中控屏。与硬件升级相呼应,新迈腾燃油版引入了“众行家”智能网联系统,具备智能语音、智联控车、智慧导航、智享生态等29项功能。

  一句“你好,大众”,瞬间唤醒智能交互,一句“我很冷”通过智能语义分析,准确将用户需求传递给车机系统,自动开启空调。通过智能组队功能,不仅可以共享目的地位置信息,还能在手机APP端和车辆仪表盘上实时了解其他队员的位置状况。

  另外,新迈腾还搭载了大众面向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智能技术解决方案IQ.DRIVE,具备全速域辅助、一键操控、智慧泊车等功能。

  动力方面,新迈腾380TSI 旗舰型搭载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和7挡双离合变速箱,动力参数上也没有任何变化,最大功率达162千瓦,峰值扭矩达350牛米。

  新迈腾的驾驶模式分为经济、舒适、标准、运动和个性化。在实际驾驶中,不同模式的驾驶感受略有差别,但主要以轻松、舒适为主;不过,切换至运动模式后,新迈腾把德系的操控感又找回来了。

  新迈腾GTE配备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7秒,综合峰值扭矩为400牛米,最高车速可达200公里/小时。与此同时,新迈腾GTE还具备经济高效的特性,整车的综合油耗仅为1.8升/100公里,综合电耗仅为16.5千万时/100公里。在纯电行驶模式下,新迈腾GTE的续航里程即可达到56公里。

  新迈腾GTE提供了5种驱动模式,纯电、混动、电量保持、充电、GTE,实现了强动力与高燃油经济性的随心切换,4级能量回收更给节能带来极佳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新迈腾GTE采用eBKV电动助力器,很好地协调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使得车辆在制动或惯性滑行中释放出的多余能量,并通过发电机将其转化为电能。

  经过一天的接触,记者感受到了新迈腾在科技配置上的全方位升级。无论是从硬件到软件的跃迁,还是从传统机械性能到智能科技交互的升华,以四大核心科技为标签的新迈腾家族全面实现了数字化转型。纵观国内B级车市场,几代迈腾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已经打下难以撼动的“江湖地位”。如今,在“科技”新标签的加持下,新迈腾家族有望继续引领该细分市场的消费潮流。(文并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以“科技”引领B级车新潮流 试驾一汽-大众新迈腾

2019-12-26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