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猪年年度字——盼!盼望着 春风送暖(上)

2020年01月09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每届年关,人们常常习惯于用一个字来概括刚刚过去一年的情势,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中国农历己亥年进入腊月时,选用一个字——“盼”来总结、概括已然过去的2019年,也就是国人所说“猪年”的汽车产业。

  “盼”在《说文解字》里意为“从目分声”,即拆解为“目”和“分”两部分,本义是“眼珠乱转,眼睛乱看”;引申为:希望(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选择“盼”作为关键字,或许与汽车行业当前的心态相符,即留意观察,等待时机,希望能有崭新的变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过往,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出了一条艰苦卓绝、砥砺奋斗的特色之路。对于汽车产业而言,这份历史使命同样值得铭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继而迈向由大到强的新征程。

  2019年,中国已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销量持续下滑的现实已摆在面前,来自国内外的综合因素,持续对产业经济施加压力。呈现出两极分化加剧,新旧势力纵横交织等现象,汽车行业的“淘汰赛”可谓大幕开启。

  己亥年之变,暗流涌动!在即将过去的农历猪年,系统地总结和回顾,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盼”字作为关键字,借用朱自清先生耳熟能详的《春》一文,“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寄望鼓舞士气,也更具深意。

  多个行业政策驱动 审慎外部环境

  节能减排,一直是汽车行业不懈努力的方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陆续引入欧、美国家的汽车减排经验,从燃油耗值、多项污染物排放等环节,采取管控措施,逐渐形成了包括交通、环保、工信等多个部门,联合监督的模式。2019年,随着“国六”排放升级标准的执行,进一步凸显环保升级的行政意志。

  从具体执行来看,全国各省市行政单位,秉承“全面落实、各有侧重”的灵活方针,以区域内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分步骤推进“排放升级”。对车企而言,这既是一次技术实力的“测验题”,又是营销体系的“问答题”,全面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

  从现象来看,因为“国五”升“国六”,阶段性地“透支”了市场消费,部分产品线较短的企业,也遭遇了“国六”升级之后的市场“真空期”,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的销售业绩,例如凯迪拉克、英菲尼迪和讴歌等品牌。此外,如何避免“国六”升级带来的老产品价格大幅“杀跌”,甚至对销售体系的整体冲击,也是对行业的一次综合考验。

  另外一个重要的政策,就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根据已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20年将是补贴的“截止期”,但从2019年7月以来,随着补贴额度的大幅降低,其引发的市场震动颇为明显。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批发量为92.3万辆,同比下滑7.7%,11月仅为7.9万辆,同比下滑扩大至41.7%,全年下滑已成定局。“补贴”一撤,立刻下滑——现实的情况敦促我们思考,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技术和产品,是否是市场真实的需求?政策催生的新能源市场,如何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新兴培育的市场,在“后补贴”时代靠什么取得突破?一旦部分城市“限行、限购”政策松绑,是否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除了以上两个“显性”政策以外,由工信部主导的“双积分”政策,也将在2020年迎来“大考”。对企业而言,2019年已有明显的布局和举措,大众、丰田和通用等国际车企,纷纷加大新能源的投入力度,在接下来的产品布局上,可以充分地看到这一点。

  “马太效应”加剧 体系能力为王

  一降再降,是2019年汽车市场的主基调,汇总多方信息来看,全年汽车市场的销量将呈现8%左右的下滑,考虑到商用车“微增长”的因素,乘用车的下滑幅度预计将“探底”两位数。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冲击3000万辆大关的壮志,再次难酬。

  市场下行的巨大压力,最直接地加剧了“马太效应”,即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势企业或品牌的市占率提高,边缘企业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以表现最为抢眼的一汽-大众为例,率先在2019年底完成产销200万辆的成绩,提前锁定合资车企销量冠军。在与一汽-大众的多次沟通中,不难发现,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一汽-大众的体系能力让人印象深刻,通过大众、奥迪和捷达三个品牌的差异化布局,以及SUV产品攻势的推进,让一汽-大众赢得了逆势上扬的精彩表现。

一汽大众在2019年产销超200万辆

  与之相比,无论是体量相当的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还是仍有差距的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和北京现代,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上汽通用五菱,在盲目推进新品牌的过程中,不仅难有作为,更让传统优势的“微面市场”折戟沉沙。至于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前者苦苦支撑着百万辆的基盘,产品和技术的老旧,很难引发消费者共鸣;后者在惨痛的“低谷”中渐渐复苏,但从产品分析来看,大中型旗舰车型的没落,将品牌力不足的弱点暴露无遗。

  值得一提的是,本田和丰田在2019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下,市场增幅明显;其中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携手贡献超155万辆,本田延续了在华销量第一的日系品牌。精益化的管理理念、“南北双车”的大胆举措,以及长期以来积累的用户口碑,让日系品牌不断取得“马拉松式”的成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专题】“革”字当头 历数2018中国汽车行业变革

  【专题】再见2017!“最”字当头盘点汽车业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己亥猪年年度字——盼!盼望着 春风送暖(上)

2020-01-09 0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