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哲谈:造车减配切莫丧失底线,小心"深渊凝视"

2020年01月10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车企在达到一定的产销规模后,都曾有过减配的行为,其中不乏一些高档车品牌。只不过,有的企业守住了产品品质的底线,在成本控制和产品质量之间找到了平衡;有的则抵挡不住利润和规模的诱惑,肆无忌惮地消耗着品牌价值,最终彻底沦陷。

  “凝视深渊过久,深渊亦回以凝视”。尼采以此警醒世人,面对诱惑时,切莫丧失底线,放弃原则,任由侥幸与贪婪在心中蔓延。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本期《跃跃哲谈》与您一同探讨,造车减配切莫以牺牲质量和安全为代价,以免坠入无底的深渊。

各车型C-IASI正面25%偏置碰撞成绩

  有关上汽大众帕萨特“碰撞测试”的事件愈演愈烈。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为二手车的置换价格受到影响,帕萨特车主准备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中保研做出经济赔偿”。2019年年底,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简称:“C-IASI”)发布的评价结果中,新一代帕萨特在 “正面25%偏置碰撞”分项上,以44分的成绩垫底41款已测车型,取得P(较差)的评价。这不仅让新一代帕萨特的质量受到质疑,也让大众在中国市场苦心经营多年的“德国大众皮实耐用”的形象受到严重冲击。

  对于此次碰撞结果,有业内人士直言,“帕萨特在C-IASI中碰撞结果,将导致保险公司和车主通过提高保费来化解潜在的风险。作为国内保有量巨大的汽车品牌,大众出现质量危机,势必为保险公司带来不菲的保费收入”。

  考虑到C-IASI的背景,不排除上述情况的可能性。据了解,C-IASI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发起,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中再保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等保险行业前8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第三方测试机构。C-IASI所发布的测试结果,旨在为保险公司承保理赔提供技术支持、为消费者购车养车提供参考等。

帕萨特正面25%偏置碰撞后

  但抛开这一特殊情况,单看产品质量,大众品牌近年来确实饱受消费者诟病。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汽车曾因为产品质量可靠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据行业资深媒体人士透露,“为了打造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初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完全套用德国总部的整套制造标准,并不惜成本地从德国进口生产线和零部件”。可如今,大众旗下车型屡屡曝出质量问题。记者在浏览多个汽车论坛和汽车消费投诉网站时发现,变速箱异响、发动机漏油、照明缺陷、自燃隐患、天窗漏水等问题已经成为大众车主投诉的重灾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经过多年的积累,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并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在此基础上,大众通过减配的方式来压缩成本,提升利润,而这也正是旗下产品频频出现质量问题的关键原因。“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对利润的追求,不少车企都会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调整产品配置”,有业内不具姓名的工程技术人员坦言,“不论怎么调整配置,都不能以牺牲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代价”。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化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亦回以凝视”。德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以此警醒世人,面对诱惑时,切莫丧失底线,放弃原则,任由侥幸与贪婪在心中蔓延,否则将会滑向黑暗无底的深渊。

  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车企在达到一定的产销规模后,都曾有过减配的行为,其中不乏一些高档车品牌。只不过,有的企业守住了产品品质的底线,在成本控制和产品质量之间找到了平衡;有的则抵挡不住利润和规模的诱惑,肆无忌惮地消耗着品牌价值,最终彻底沦陷。

  2008年,依靠“精益生产”理念得以快速扩张的丰田,荣登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交椅。但高速增长的背后也积聚着质量风险。为了抢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丰田奉行“拧干毛巾上最后一滴水”的成本控制理念,拼命地压缩生产成本,最终导致质量风险突破底线。到2010年,丰田因加速踏板等问题在全球陷入召回旋涡。

  事实上,善于“精益生产”的日、韩汽车,都曾不同程度地陷入质量危机,也因此被消费者贴上了“皮薄馅大”的标签;正是因为在减配的问题上“吃过亏”,它们现在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变得更为严格和慎重。以丰田为例,在最新的所谓“TNGA丰巢”架构下,旗下产品的品质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一致,既能有效地避免减配行为,有可以实现质量的同步提升。

  曾经因为减配问题而跌入“深渊”的日、韩汽车,如今正为重塑品牌形象而不停地努力。相比之下,某些一度深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以为可以坐享品牌效应,正不断地用减配行为让自身一次次地陷入质量危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车企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而选择减配本无可厚非,但也得守住自己的“底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帕萨特碰撞陷“罗生门” 上汽大众是否欠一个解释

  跃跃哲谈:千丈之堤,溃于蚁穴 警惕"百年XX,毁于XX"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跃跃哲谈:造车减配切莫丧失底线,小心"深渊凝视"

2020-01-10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