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Dragon Face进化史 完美诠释“龙的传人”

2020年01月15日 11: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5日讯 比亚迪“汉”预告图和设计手稿图一出,在业界瞬间成为话题焦点。这宣告“汉”将是首款采用比亚迪“EV Dragon Face”设计语言的量产车。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近两年比亚迪的成绩的话,“Dragon Face”绝对是关键词之一。从比亚迪“Dragon Face”首次公布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内比亚迪旗下车型就实现了“焕新”,整个品牌形象也有了全新的提升。

  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需求升级,“颜值”在消费者购车决策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众多中国汽车品牌开始意识到设计对于品牌提升、市场扩张的重要性,国内厂商对汽车设计越来越重视,投入水涨船高。但设计见仁见智,汽车设计要引起人们共鸣并不容易。2016年,国际设计大师沃尔夫冈·艾格加入比亚迪,为比亚迪带来了全新的设计语言“Dragon Face”。以龙元素作为设计原点,正是看中龙在中国的瑞兽地位:有实力,有自信,象征着领导地位,而且是能量的掌控者。“龙”,这个瑞兽与中国汽车设计的结合之路由此开启。

  Dragon Face的实现,堪称西方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卓越结合。在2017年上市的宋MAX车型和“王朝”概念车上,该设计语言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随后推出的全新一代唐、秦Pro,以及新款的元,都采用了这一设计语言。至此,有人将这一年称为“Dragon Face1.0”时代,同时比亚迪的设计团队也在通过对车辆前脸设计的探索,来深入找寻比亚迪的家族设计特征,进行设计体系化探索。

  如果说“Dragon Face1.0”开启了比亚迪家族设计的话,那么从“Dragon Face2.0”开始,这种设计得到进一步发展。在“Dragon Face2.0”设计语言下,车身上的每一条直线与曲线都具有独特的含义,车辆性能也被推向极致,完成从“神似”到“神通”的进化。在去年上市的宋Pro堪称“Dragon Face2.0”设计典范,汇集诸多设计带来 “神通”。如大号“龙嘴”设计配合进气功能,逐级点亮的“龙晶”,不仅造型更为惊艳,而且功能充满律动感,车身侧面“龙擎跃动”的腰线既独树一帜,又符合空气动力学;,D柱不再被隐藏,甚至被强化凸显出来,给人以力量感,贯穿式”龙爪”尾灯引领潮流又让家族特征更明显……可以说,“Dragon Face2.0”让中国设计、中国智造的话题也再次引起热烈讨论。

  近年来,比亚迪在设计上的成功绝非偶然。在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的带领之下,比亚迪设计团队得以将西方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和中国传统美学卓越结合,把“Dragon Face”设计语言演绎到一个全新高度,标志着比亚迪造车水准的全面提升。在2019年4月上海车展中震撼亮相的比亚迪E-SEED GT概念车将品牌“Dragon Face“设计语言再进化,探索出全新EV家族设计语言EV Dragon Face。

  如今,“EV Dragon Face”设计语言注入汉EV之中,使比亚迪汉EV在延续Dragon Face家族设计语言的同时,进行了一定的进化升级。其中车头采用了封闭式设计,“龙须”由原来的装饰改为LED日间行车灯,让前脸造型更有整体性,同时也延伸了车头的视觉宽度。可以预见,“EV Dragon Face”将会是比亚迪向行业再次交出的又一完美作品。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从“Dragon Face1.0”到“Dragon Face2.0”,再到“EV Dragon Face”,比亚迪将中国龙图腾成功融入汽车设计中,不仅为汽车设计提供了一流的题材和话题,更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汽车品牌设计的思考。同时,国际大师的亲自操刀,也实现了民族设计与世界设计的融合统一。

  “Dragon Face”的成功,意味着中国汽车的产品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实现,中国汽车开始寻求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屹立于世界汽车之林,在新能源汽车崛起的今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元素设计在这款车上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和升华。它表达了比亚迪在“向新而行”品牌理念下,面向未来的汽车设计理念,彰显比亚迪的设计能力已跃升到全新高度。未来,比亚迪还将不断自我提升,积极投入并进行前瞻布局,持续完善“设计体系能力建设”,并在新能源汽车、立体出行等领域继续引领全球潮流,为消费者呈现更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比亚迪Dragon Face进化史 完美诠释“龙的传人”

2020-01-15 11: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