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致命车祸细节:车主生前多次反应Autopilot故障

2020年02月13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公布的一份报告证实,在撞车事故中丧生的特斯拉车主黄伟伦,生前曾多次报告Autopilot系统故障,“Autopilot系统让车辆驶向高速公路匝道与车道之间的区域(“分道角区”),而车辆进入分道角区属于违章行为”。车辆也显示,黄伟伦在车辆驶入分道角区时,确实对Autopilot系统采取了纠正的动作。

  此前,特斯拉一直坚称,“(致死事故)是黄伟伦的过错”。黄伟伦的家人却认为,是特斯拉的广告营销让黄伟伦对Autopilot系统产生了夸大的印象。NTSB在调查2016年佛罗里达州和2019年9月加利福尼亚州的两起特斯拉致命事故时,就曾批评过Autopilot系统的设计是允许“驾驶员脱离驾驶任务”。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NTSB在周二(2月1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证实,在加州撞车事故中丧生的特斯拉车主黄伟伦(Walter Huang),生前曾多次报告Autopilot系统故障:“在之前的多次旅行中,Autopilot系统会让车辆偏离高速公路”。

  “黄伟伦指出,Autopilot系统会让车辆驶向高速公路匝道与车道之间的区域(“分道角区”)”,NTSB方面表示,“车辆进入分道角区,这属于违章行为”。被撞毁的特斯拉Model X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在之前的行程中,黄伟伦在车辆驶入分道角区时,确实对Autopilot系统采取了纠正的动作。

  事实上,早在特斯拉致死事故发生后不久,黄伟伦的哥哥就曾公开表示,“黄伟伦生前曾多次向特斯拉经销商投诉Autopilot系统的错误,也曾要求解决相关问题;但特斯拉每次都因问题无法重现而不了了之”。最终导致惨剧的发生。

  2018年3月23日,38岁的苹果软件工程师黄伟伦驾驶特斯拉Model X,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严重车祸,不仅车身被撞得七零八落,同时因为动力电池的破损导致车辆迅速起火,黄伟伦因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发生车祸时,黄伟伦驾驶的特斯拉Model X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以约70英里/小时(113公里/时)的速度行驶。

  NTSB在报告中表示,在特斯拉致命撞车事故发生前的最后6秒钟内,方向盘未能检测到黄伟伦的手,也没有证据表明其有制动或回避的行为。NTSB还发现了黄伟伦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智能手机的证据。

  “黄伟伦在这段行程中一直在使用苹果iPhone,并且有数据传输的记录”,NTSB方面透露,“在苹果公司的帮助下恢复了黄伟伦的日志,日志显示黄伟伦手机里一款名为《Three Kingdoms》的造字游戏应用程序处于激活状态”。NTSB补充表示,“大多数玩家都是双手握着手机来操作游戏,但日志并没有提供足够信息来证明黄伟伦在车祸发生时是否手握手机,也没办法得知他玩游戏的具体状态”。

  在Autopilot接管汽车的最后18分钟里,系统没有检测到黄伟伦的手放在方向盘上,并发出了两次视觉警报,提醒他的手不要离开方向盘。特斯拉车主们表示,在使用Autopilot自动驾驶仪系统时,他们可以避免长时间握住方向盘,但特斯拉建议他们在使用该系统时还是要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并集中注意力。

  NTSB计划在2月25日举行听证会,以确定此次撞车事故的可能原因。对此,特斯拉没有发表评论。此前,特斯拉一直坚称,“是黄伟伦的过错”。

  然而,黄伟伦的家人却认为,是特斯拉的广告营销,让黄伟伦对Autopilot系统产生了夸大的印象。为此,黄伟伦的家人将特斯拉告上了法庭。

  NTSB在调查2016年佛罗里达州和2019年9月加利福尼亚州的两起特斯拉致命事故时,就曾批评过Autopilot系统的设计是允许“驾驶员脱离驾驶任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六问特斯拉自燃:亟待完善的电动车安全链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特斯拉致命车祸细节:车主生前多次反应Autopilot故障

2020-02-13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