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MPV:五菱系跌幅近四成 高端车型稳中有升

2020年02月19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羽   

  2020年1月,在春节假期提前、工作日减少等因素影响下,汽车市场迎来大幅下滑,MPV市场更是惨淡开局。乘联会数据显示,MPV市场1月销量仅10.12万辆,同比降幅高达33.06%。

  1月,MPV市场低端车型下降趋势有所加剧,以“五菱系”为代表的多款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均呈不同程度下滑;而几款高端车型表现则普遍稳中有升;曾红极一时的家用MPV,开年表现略显糟糕,仅两款车型1月销量在2000辆以上,市场份额亦是大幅下滑。

  2020年1月,在春节假期提前、工作日减少等因素影响下,汽车市场迎来大幅下滑,MPV市场更是惨淡开局。乘联会数据显示,MPV市场1月销量仅10.12万辆,同比降幅高达33.06%。

  低端车型普降 五菱系跌幅近四成

  长期以来,MPV市场的低端车型销量都呈现出下降态势,这一趋势在1月有所加剧,以“五菱系”为代表的多款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具体来看,东风风行1月销售5178辆,同比下降20.38%;江淮瑞风1月销量同比下降19.01%至3669辆。与此同时,五菱宏光、宝骏730和宝骏360的销量也呈现大幅下滑,降幅分别为38.85%、46.09%和66.01%。新车宝骏RM-5的销量则为5142辆,环比下降17.83%。

  “车型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少”是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面临的困局。综合乘联会数据来看,“五菱系”4款MPV车型1月累计销量仅为47426辆,甚至不如去年同期五菱宏光一款车的销量,同比降幅高达38.40%。据上汽集团披露的产销快报,上汽通用五菱1月销量为78240辆,同比“腰斩”,降幅达51.10%。

  近年来,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宝骏、乃至“新宝骏”,不断尝试冲击高端,甚至一度将目光放在20万元以上的混动、电动市场。这在市场遇冷、多数品牌价格下探以求生存的氛围中颇有“破釜沉舟”的观感。

  然而,在此过程中,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升级”却显得缺乏诚意。对比新宝骏RM-5与宝骏730相同配置车型,不难看出二者在动力、变速箱、悬架等部位的核心参数如出一辙,甚至在安全和辅助驾驶方面有所减配,价格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如此投机取巧的“升级”,恐怕不是消费者所能接受的。

  高端车型稳中有升 家用市场现“掉队者”

  低端车型销量“跳水”的同时,MPV市场上有数的几款高端车型,则普遍稳中有升。具体来看,GL8以11424辆的销量捍卫着自己在高端市场的“统治”地位,在工作日减少的情况下,销量也仅同比下降2.95%;奥德赛与艾力绅1月销量更是分别上涨7.38%和19.58%,至3723辆和3524辆,排名也相对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中的传祺GM8和大通G10也有着不俗表现。两款车在1月分别销售2141辆和1620辆,排名均在前15名之列。其中,大通G10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9.21%。

  与高端车型相反,曾红极一时,售价多在10万元左右的家用MPV,在2020年的开年表现不仅称不上亮眼,反而略显糟糕,仅有两款车型1月销量在2000辆以上,市场占有率也大幅下降,由2019年全年的24.91%下降到了14.98%。

  除上文中已提到的宝骏RM-5外,传祺GM6在1月售出2470辆,同比下降37.36%,居榜单第十;别克GL6、大通G50与雪佛兰沃兰多三款车“一字排开”,销量分别为1742辆、1678辆和1649辆,同比降幅分别为62.38%、2.44%和30.89%。

  曾长期处于乘联会月度销量榜单前列的比亚迪宋MAX与吉利嘉际,在1月则是“不知所踪”。官方数据显示,宋MAX在1月销量仅为1302辆,同比下降74.13%;吉利嘉际销量也仅为1172辆,环比下降62.1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2019年MPV市场下滑20% 高端车型或可"破局"?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1月MPV:五菱系跌幅近四成 高端车型稳中有升

2020-02-19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