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新增四缸车型 三缸机缘何失意市场?

2020年02月21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单从技术角度来看,三缸机在节能减排方面确实可圈可点,而且在国际的发动机评选中也不乏其身影。基于单缸最优设计,在小排量汽车上,使用三缸机依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而上汽通用重拾四缸发动机,也并非是抛弃三缸机,只不过在三缸机车型的基础上丰富了产品阵容。在众多品牌多年的研发投入、不断优化下,如今的三缸机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建议消费者在购车时理性选择。

  近日,一则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上汽通用旗下别克英朗和雪佛兰科鲁泽将新增型号为L2B的1.5升四缸发动机车型。消息一出,再度将三缸机与四缸机之争拉回到大众的视野。

  自2017年开始,上汽通用逐渐聚焦三缸机车型的生产,甚至部分主力车型已不再提供搭载四缸发动机的版本。不过,此举并未获得市场认可,加之整体车市疲软,上汽通用的市场表现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上汽通用别克去年销量同比下滑18.4%,雪佛兰销量更是下滑达24.8%之多。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不乏三缸发动机的身影,宝马、本田、福特、沃尔沃等品牌均有相应车型。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三缸机的应用并非市场选择的结果,只不过是汽车企业受全球性政策因素(如二氧化碳排放税等)的影响,不得不在节能减排方面发力,而1.5升小排量发动机的一个“最优解”,正是三缸机。

  单从技术角度来看,三缸机在节能减排方面确实可圈可点,而且在国际的发动机评选中也是屡屡上榜。当然仅限于2.0升以下区间,如宝马1.5T直列三缸Hybrid系统,就曾在1.4-1.8升排量中被评为最佳。

  为什么一直强调在小排量中比较呢?原因是基于单缸最优设计,即单缸在0.33-0.5升排量区间热效率最高。另外,三缸机搭配涡轮可以减少排气干扰,动力响应的优势得到体现,所以在1.0-1.5升小排量的前提下,三缸发动机成为首选。

  另外,三缸机在油耗方面也占有一定优势。它体积小、质量轻的特点,可节省发动机舱内的空间,在汽车电子时代,为电气化部件提供了更多空间。还有,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各零部件之间产生的机械摩擦,也会损耗一部分能量,三缸发动机因为少了一组活塞连杆配气机构,做功行程较短且结构简单,摩擦做功消耗的能量也就随之减少。

  不过,三缸机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一点,就是输出动力不连贯导致的抖动问题。由于曲轴旋转720度为一个循环,三缸机每个气缸做功一个冲程时,曲轴同样旋转180度,而每缸点火间隔角却是240度,这样就出现了60度的动力真空期。前一个活塞到达下止点做功结束时,需要等待曲轴再旋转60度,下一个活塞才能走到上止点继续做功。这种抖动的情况在低速或换挡时尤为明显,而添加平衡块或平衡轴是最普遍的做法,目前许多混合动力的三缸车型都基本可解决该问题。如宝马i8以及X1,因为起步停车基本靠电驱动,完美避过了抖动的烦恼。

  因此,对于小排量汽车而言,使用三缸机依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且,相比以往,如今的三缸机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众多品牌多年的研发投入、不断优化下,三缸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如今,上汽通用重拾四缸发动机,并非表示将抛弃三缸机,只不过是在三缸机车型的基础上丰富了产品阵容,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需要指出的是,三缸机车型有做得好的,四缸机车型同样也有做得差的,建议消费者选购车辆时,从自身的实际需求出发,理性选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责任编辑:马瀚明)

精彩图片

上汽通用新增四缸车型 三缸机缘何失意市场?

2020-02-21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