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央国家机关公车采购额同比增长80%

2020年02月26日 07:46   来源:汽车采购   

  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公务用车协议供货共有1351个项目,共采购了1941台车,采购总金额达3.97亿元,采购量额比2018年分别增长108.17%、80.89%、92.72%,整体均大幅度增长。

  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用车采购一直被称为业内风向标,2019年已经过去,都哪些中央国家机关单位有采购项目?采购了哪些品牌、车型?采购额是多少?又呈现什么特点?《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第四季度采购规模突出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机关单位可依据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和实际工作的需要,通过协议供货采购公务用车。

  统计显示,从车型看,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主要采购车型有轿车、面包车(商务车)、越野车、皮卡、大客车、新能源车六类。其中,轿车共采购912台,采购规模达1.51亿元;面包车共采购535台,采购规模达1.2亿元;大客车共采购94台,采购规模达3949.8万元;越野车采购265台,采购规模达6661.85万元;皮卡车55台,采购规模为814.68万元;新能源车采购80台,采购规模为1302.03万元。

  从季度采购看,2019年四个季度公车采购项目数量分别为有140个、110个、218个、883个;采购规模分别达到3892.82万元、3066.8万元、5682.41万元、2.71亿元;采购数量分别达到190台、153台、283台、1315台。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车采购数量增多主要归功于公车改革完成,各单位都针对需求陆续购买公务用车。

  轿车采购数量占比五成

  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采购轿车共912台,采购规模达1.51亿元,在所有车型中,采购数量和采购规模均居于榜首,占比2019年采购量额分别为46.99%和38.04%,相比2018年分别增长35.11%和32.46%.

  采购的轿车车型包括红旗H7、沃尔沃、北汽绅宝、新帕萨特、朗逸、长安睿骋、迈腾、广汽传祺、吉利博瑞、名爵等31款品牌车型,其中红旗H7采购430台,帕萨特223台,迈腾79台,速腾65台,新宝来15台。红旗H7成为2019年轿车采购车型中的霸主。

  经统计,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央电视台、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福建省气象局、铁道党校、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海事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财政部青岛监管局等278家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均采购了红旗H7,以满足日常公务出行的需要。

  “红旗H7这款车完全符合公务用车的要求,也符合我们工作的需要。”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协议供货采购金额小并且零散,除了价格、性能等因素外,服务也是考虑的必要因素之一,红旗的品牌服务有口皆碑。

  自主品牌备受青睐

  在面包车车型的采购中,往往合资品牌同自主品牌形成分庭抗礼的态势。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面包车采购规模达1.2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30.23%;共采购535台面包车,采购数量在所有车型中排名第二,占比27.56%。

  在这535台车中,别克GL8采购132台,上汽大通G10采购114台,广汽传祺GM8采购104台,福田图雅诺、江淮瑞风、江铃全顺、苏州海格轻客、柯斯达、郑州日产、依维柯等也在采购行列中,从采购车型和数量上看,自主品牌越来越赢得采购人青睐。

  从采购单位看,包括清华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重庆分局、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国家税务局达州市税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队等共有340家单位参与面包车采购项目,海关总署负责人介绍,自主品牌车在市场上好评越来越多,大多机关单位也比较认可,车辆的功能、配置等作为公务用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大客车的采购数量为94台,采购规模达3949.8万元,比2018年分别增长80.77%和88%。

  在这94台车中,采购车型品牌一共有五个,即宇通客车、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和柯斯达。其中,宇通客车采购60辆共2609.48万元;苏州金龙采购了13辆501.73万元;厦门金旅共采购12辆,采购规模为532.53万元;柯斯达采购5台,采购规模为207.35万元;厦门金龙采购4台,采购规模为98万元.

  在这70个采购项目中,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青岛空中交通管理站、国家税务局喀什地区税务局、中国人民大学等61个单位参与其中。

  宇通客车有关人员介绍,中央国家机关采购政府接待和调研用车,宇通T7表现最突出,另外客车作为会议接送和通勤班车、校车等使用是非常必要的。

  越野车、皮卡车采购量增长迅速

  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越野车采购规模达6661.85万元,比2018年采购额增加了两倍之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湖南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甘肃分局、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87家单位采购越野车,共265台。

  其中汉兰达91台、普拉多35台,另外广汽传祺、长城哈弗、东风日产、荣威、瑞虎8、沃尔沃等品牌车型均在采购行列。

  为什么越野车采购数量增长迅速?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员介绍,主要还是办公的需要,一方面越野车对于路况不好的地区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另一方面是特定环境的要求,比如地震勘察、调查等。

  2019年皮卡采购规模有814.68万元,一共采购55台,共有四个品牌,即郑州日产32台,江铃域虎采购11台,上汽大通T60采购11台,长城风骏1台。

  新能源车采购规模大幅增加

  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有58个新能源轿车采购项目,比2018年多了49个,共采购80台,比2018年增加了69台,采购规模为1302.03万元。

  这80台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轿车,插电混动新能源车以及新能源越野车三类,采购品牌分别来自比亚迪、东风日产、北汽新能源eu7、广汽新能源、江淮、东风启辰、荣威、别克、以及逸动。

  其中,比亚迪采购车型最多采购39台,荣威共采购15台。

  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国防科工局军用核设施核安全技术审评监督中心、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司公务用车管理处等51家单位。

  北京市气象局有关人员介绍,国家一直强调政府单位优先购买新能源车,对刺激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还是有带头作用的。

  “虽然目前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很少,但是新能源车对于整个大环境而言还是很好的一种交通工具,加上国家政策鼓励购买新能源车,政府单位新能源车项目还是很多的。”比亚迪汽车销售人员介绍。

  简言之,中央国家机关带头采购新能源车,是促进我国发展新能源车最直接的方式,未来新能源车采购项目增多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2019中央国家机关公车采购额同比增长80%

2020-02-26 07:46 来源:汽车采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