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B公布特斯拉致死车祸调查报告:“缺乏系统保障”

2020年02月26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NTSB主席Robert Sumwalt在听证会上说,“在调查结果中,对我冲击最大的是特斯拉‘缺乏系统保障’”。NTSB还抨击特斯拉没能有效防止司机滥用Autopilot系统。

  2016年5月7日,特斯拉Model S致命事故发生。之后,NTSB于2017年向特斯拉及其他五家汽车制造商发送安全建议。“可悲的是,有一家企业完全无视我们,那就是特斯拉”,Robert Sumwalt透露,“我们建议将‘自动驾驶的控制系统’限制在其设计的驾驶环境之内,并开发相应的应用程序来感知驾驶员的驾驶水平。这些建议已经发给特斯拉881天”。Robert Sumwalt无奈地说,“我们仍在等待特斯拉的回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北京时间今天(2月26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二(2月25日)下午,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举行公开听证会,在现场公布了对于2018年3月特斯拉致死车祸的最终调查报告。NTSB主席Robert Sumwalt在听证会上说,“在调查结果中,对我冲击最大的是特斯拉‘缺乏系统保障’”。NTSB还抨击特斯拉没能有效防止司机滥用Autopilot系统。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在2月25日收盘时已经跌破800美元,至799.91美元,跌幅达4.06%。

  2018年3月23日,38岁的苹果软件工程师黄伟伦(Walter Huang),驾驶特斯拉Model X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严重车祸,因抢救无效死亡。据从被撞车辆上下载的性能数据来看,黄伟伦使用的是交通感知巡航控制系统和自动转向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这是特斯拉Autopilot系统的一部分,具有ADAS功能。

  根据NTSB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黄伟伦驾驶的特斯拉在以约71英里/小时的速度撞上高速公路的障碍物后,Autopilot系统一直在连续运行。此前,Autopilot系统因没有检测到黄伟伦的手放在方向盘上,发出了两次视觉警报,提醒他的手不要离开方向盘。在特斯拉致命撞车事故发生前的最后6秒钟内,方向盘未能检测到黄伟伦的手。NTSB还发现,黄伟伦在撞车事故发生之前,使用智能手机玩电子游戏。

  Robert Sumwalt在听证会上说:“部分自动化车辆不是完全自动化车辆。在部分自动驾驶模式下,你不能睡觉,不能读书,不能看电影或者电视,不能发短信,也不能玩电子游戏”。

  然而,“自动驾驶领域对于NTSB的上述这些建议完全无视”,Robert Sumwalt直言,“同样令人不安的是,美国政府的监管机构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忽视NTSB有关加强‘系统保障’的建议”。

  在此次听证会上,NTSB研究人员提出了七个关键安全问题,包括驾驶员分心,车辆的避免碰撞系统缺陷以及政府对部分自动化系统监督不足等。NTSB研究人员还呼吁苹果等手机制造商开发“分散驾驶锁定机制”,以此来保证用户开车时禁用设备,并将其作为默认设置安装在所有手机上。

  此外,NTSB还提出了九项安全建议:包括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将前撞避免系统性能的测试纳入新车评估中,“合作开发”驾驶员监控系统标准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驾驶员脱管车辆的情况,以及对于驾驶时使用手机或其他分散驾驶注意力行为的执法策略。

  据了解,NHTSA的事故调查部门已对涉及Autopilot的特斯拉撞车事故展开了14项调查。对此,NTSB的有关人员在听证会上指出,“NHTSA是在等待问题发生,而不是主动解决安全问题”。NTSB的调查员Don Karol直言,“尽管美国交通运输部和NHTSA都采取了措施,其中,交通运输部已经发布了提供自动化水平的政策指南,但对于高速公路上的自动化系统标准,几乎没有任何指导意义”。

  事实上,针对黄伟伦事故的调查,是NTSB近年来第四次调查特斯拉Autopilot系统。2016年5月7日,特斯拉Model S致命事故发生。之后,NTSB于2017年向NHTSA、美国交通运输部以及汽车制造商发布安全指南,并向大众、宝马、奔驰、沃尔沃、日产和特斯拉等六家汽车制造商发送建议。

  “在这六家中,有5家非常认可NTSB的工作,并表示正在努力执行我们的建议。可悲的是,有一家企业完全无视我们,那就是特斯拉”,Robert Sumwalt透露,“我们建议将‘自动驾驶的控制系统’限制在其设计的驾驶环境之内,并开发相应的应用程序来感知驾驶员的驾驶水平。这些建议已经发给特斯拉881天”。Robert Sumwalt无奈地说,“我们仍在等待特斯拉的回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译)

  相关阅读:

  两年未回应NTSB建议 特斯拉面临新的自动驾驶审查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NTSB公布特斯拉致死车祸调查报告:“缺乏系统保障”

2020-02-26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