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励放宽限购 汽车业急盼政策落地

2020年02月28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近日,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这对于当前受销量下滑以及疫情叠加影响的汽车行业而言,无疑有着一定程度的提振作用。去年以来,放宽汽车限购屡被提及,中汽协、流通协会等行业机构也一直奔走呼吁,但目前来看,大部分的限购城市仍是“无动于衷”。

  在许海东看来,城市实施限购的主要目的是减缓交通拥堵,但城市道路拥堵并非完全取决于汽车的数量,还与车辆使用管理、道路建设、停车设施等诸多因素有关,所以不能通过限购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而是多种措施并举来解决问题,这也考验城市管理人员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销量下滑以及疫情的叠加影响下,汽车行业迎来政策利好。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习总书记在《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提出,“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说明限购对于汽车消费确实起到很大的限制作用。大城市有消费能力,但受制于限牌限号无法购买车辆,这与通过消费带动整体国民经济发展的说法并不相符。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政府部门第一次发出放宽汽车限购的信号。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为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等举措。受此影响,当天汽车板块多家公司股票涨停。

  在更早的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十条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随后,部分省市开始跟进。其中,贵阳于2019年9月宣布取消购车摇号政策,成为首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深圳市宣布在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海南每月适量增加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此前,广州市宣布自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将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

北京小客车有效编码和指标

  然而,除此之外的大部分限购省市仍“无动于衷”,且发放指标相比市场需求缺口较大。2月25日,北京市公布2020年第1期小客车指标申请审核结果和配置工作有关事项,其中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本期指标仅有6417个,中签率为0.19%;新能源指标申请个人共467360个有效编码,指标仅有5.42万个。有媒体称,“新申请者或将再排9年,才能获得指标。”

  据了解,目前国内限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石家庄,以及海南省。北上广深等主要一线城市均在其中,其汽车消费能力不言而喻。北京市普通小客车中签率就很能说明问题。而在上海,2月沪牌拍卖结果显示,沪牌最低成交价9.09万元,参加拍卖人数为130962人,中标率为6%。

上海沪牌拍卖结果

  2020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重了本就下滑的汽车市场。有行业机构和专家预测,鉴于民众对公共出行安全的担忧,个人首次购车需求或将得到有效释放。然而,有北京网友在朋友圈晒出“很遗憾,您本次摇号未中签”的短信提醒,并无奈地说道,“这怎么提升汽车消费?”

  流通协会近期表示,从总体情况看,汽车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背景下,又受到此次突发疫情的波及,对行业影响可谓深远,其已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若干项政策建议,呼吁放开限购、限行等政策,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

  在许海东看来,城市实施限购的主要目的是减缓交通拥堵,但城市道路拥堵并非完全取决于汽车的数量,还与车辆使用管理、道路建设、停车设施等诸多因素有关,所以不能通过限购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而是多种措施并举来解决问题,这也考验城市管理人员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许海东直言,从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以来,中汽协就一直持反对意见。“我们认为,限购措施不利于整个汽车产业发展,也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应和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取消汽车限购。”

长城汽车有序复工

  面对疫情,汽车生产企业力保产能,积极复工复产。然而,在终端销售层面,仍受到较大影响。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全国82家经销商集团,4950家经销店的综合复工率仅为23.53%,其中销售效率和售后效率均低于20%。

  “放宽限购无疑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汽车消费,”许海东表示,我个人认为,目前限购省市释放多少牌照,消费者基本就能消化多少,比如每个省市释放10万辆,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工信部: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号牌配额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政府鼓励放宽限购 汽车业急盼政策落地

2020-02-28 0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