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发展成焦点,零部件行业该如何发力?

2020年03月09日 09:0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赵玲玲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个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陆续迈开复工复产的步伐。此时,多部委联动重磅推出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瞬间在汽车圈“刷屏”,成为业界的焦点话题。

  作为汽车产业基础和支撑的零部件行业,已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上发力。按照《战略》的规划和要求,供应商将如何找准定位、确立方向、重点突破?

  5年基本形成体系和商品化

  对于我国智能汽车的发展,《战略》从要求、愿景、任务、保证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划部署。《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展望2035~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强国愿景逐步实现。

  为实现上述目标,《战略》指明要构建协同开放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构建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体系。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表示,《战略》勾勒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中国智能汽车发展的宏伟蓝图,政策覆盖面广,对产业发展指导性强;中国标准智能汽车六大体系建设任务,必将引领我国智能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

  “国家政策层面的文件出台将推动智能汽车行业间更顺畅地交流合作,从而构建更为完善的产业链。”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韩庆文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说,此前跨行业的交流更多停留在技术层面,随着《战略》的出台,协同推进的壁垒将被一一打破。 

  做好跨界协同成为最大考验

  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杨爱喜对记者表示,加强部门协同、行业协作、上下联动,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协调发展的合力,将成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走好下一步的关键;一方面要做好政府部门协同、社会组织协同,另一方面也要推进产业链协同与市场协同,比如从原材料到整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协同。“一定要打破以前的利益链条、关系链条,确保好产品进入配套体系。特别要注意的是摆脱地方保护,防止再出现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某些地方政府设置隐形‘门槛’的现象,确保市场公平竞争,让真正好的产品进入社会。”他强调。

  智能汽车的发展不由单一技术或产业支撑,涵盖能源、汽车、电子、交通、信息、通讯、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需要依靠汽车、IT、通信等行业协同攻克技术难关。

  “跨界的产业链生态系统对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可或缺。”在杨爱喜看来,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系统应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以车载操作系统创新应用为牵引,打造各类市场主体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

  “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尤其是汽车等相关领域的壁垒和资质要逐步放开,建立好标准体系和法规体系,从后端监督和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不是在前端设置门槛。”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吴辉认为,《战略》的实施意味着更加明细的分工,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各司其职才能保证跨部分、行业和领域真正协调发展,最好是有明确的牵头单位进行统筹。

  《战略》提出,要建立开源开放、资源共享的合作机制,打破行业分割,加强产业融合,构建智能汽车开放合作新格局。对于我国汽车行业而言,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们缺少经验可供借鉴,有待市场参与者创新产业体系、生产方式和应用模式。

  要聚焦关键系统集成能力

  提升智能汽车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核心是要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战略》指明,要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产业联合体和联盟。鼓励整车企业逐步成为智能汽车产品供应商,鼓励零部件企业逐步成为智能汽车关键系统集成供应商,鼓励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企业成为自动驾驶系统方案领军企业,鼓励信息通信等企业发展成为智能汽车数据服务商和无线通信网络运营商,鼓励交通基础设施相关企业发展成为智慧城市交通系统方案供应商。

  由此可见,随着汽车“新四化”不断推进,汽车产业链也变得更加充实。一直以来,我国自主零部件企业面临核心技术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低等挑战,由此导致自身产品竞争力弱、差异性不强,在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汽车产业迎来百年难遇之大变革,零部件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和机遇。如今,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零部件企业需要根据自身优势,加大研发力度,将资源优先用于产品的迭代升级,以成为关键系统集成供应商为目标。

  市场正处变革期,行业趋势已明确,零部件企业需要及时调整业务战略,补齐相关能力短板。“与传统车型相比,智能汽车所需的部分零部件有特殊性,对传统供应商来说意味着挑战,它们可考虑与跨界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取长补短,从而获得新的生机。”韩庆文建议道。

  “很多传统机械产品都在向智能产品转变,比如制动系统、转向系统、门锁系统、车窗系统等,企业定位的变化将带来角色的变化。零部件供应商是智能汽车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杨爱喜说。

  “与传统车型相比,智能汽车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正在发生改变,关键零部件的比重会逐步提升。供应商能够灵活应对市场变化,未来应围绕硬件、软件和系统开展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吴辉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智能网联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行业普遍存在过多依赖外资供应商提供成熟方案的现象,自主研发技术却利用不足,因此车企应考虑给予自主零部件供应商更多配套机会。他说:“应联合产业上下游共同开发相关产品,促进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发展。对于不同领域智能汽车发展规划步调不一致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从政策层面加以指导,统一认识,联合布局,合力攻关。”

  杨爱喜表示,在智能汽车生态系统中,零部件企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传统的供应关系将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宝塔式结构愈发趋向扁平化。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智能汽车发展成焦点,零部件行业该如何发力?

2020-03-09 09:0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赵玲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