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复工战"疫":自主品牌主打差异化营销

2020年03月10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谈及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销售,长城汽车方面表示,“我们将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根据地域的不同,城市消费水平的不同,打造差异化营销”。 广汽新能源则表示,新车上市的发布形式目前在策划当中,将会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创新手段。

  在售后服务方面,广汽新能源坚持24小时在线,提供一键服务的代客充电、一键救援和一键维保,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给爱车进行充电与维修保养。东风风光则对客户提供3个月延期进站保养,并根据各店条件,进行30公里以内上门保养,取送车服务。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了多家高档车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新势力品牌的营销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做好特殊时期的营销工作。今日,推出系列稿件的第二篇:看自主品牌多样化的“差异营销”。

全国汽车经销商复工率

  随着“复工潮”的来临,汽车企业力保产能,吹响恢复生产工作的“集结号”,面对艰难的环境,中汽协和流通协会纷纷呼吁“放宽限购限行等政策,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此外,车企和经销商也没有坐以待毙,其中自主品牌纷纷创新营销方式,并提供一系列售后服务,以取得消费者的认可。

  新车上市结合线上线下 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营销

  对于车企和经销商而言,新车上市和营销策略无疑是推广产品和吸引消费者认知的重要一环。长城汽车直言,“在营销层面,我们将从各个方面向经销商提供必要的支持,保证团队、经销商体系的稳定。同时,我们将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根据地域的不同,城市消费水平的不同,打造差异化营销。”

  此外,部分企业则寄希望于创新新车上市,吸引消费者注意。“我们将在今年推出分别定位为中型纯电动SUV和跨界纯电动SUV的两款车型,将与Aion S和Aion LX形成更完善的产品矩阵,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广汽新能源方面表示,新车上市的发布形式目前在策划当中,届时疫情的影响将逐步解除,将会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创新手段。这次疫情不仅会促使产品的变革,更会加速营销服务模式的变革。

吉利ICON线上上市

  事实上,目前车企已经在尝试以线上发布的形式新车上市。据了解,原定于2月14日上市的吉利ICON,因疫情影响推迟至24日,并采用线上上市的方式发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本次线上发布会摒弃了传统的炫酷场景和劲歌热舞,更侧重于对车型的介绍,全程包括媒体人评测、企业领导及产品负责人发言,以及明星送祝福等,同时在线人数维持在3万人以上。

  与此同时,部分企业针对疫情防控,大力宣传自身产品的安全健康。“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已经成为大家心中最大的期盼,汽车作为人们工作生活重要的空间,是实现全民健康,打造健康强国的重要阵地。” 广汽新能源方面表示,在埃安车型研发过程中,我们已累计投入超5亿资金,开发与健康有关的功能。

  此外,广汽新能源还通过APP打通线上线下,为用户购车带来安全便捷的体验。针对疫情防控,广汽新能源通过APP将线上营销作为当前主要阵地,强化线上VR智能展厅及上门送车服务。同时提供半价提车、3年0息,电池租赁等多种金融支持,与用户共克时艰。

  终端销售严防死守 “足不出户”解决售后难题

  除线上销售和营销之外,车企和经销商也在终端销售和客户售后服务上下足功夫。北汽集团方面表示,“旗下各企业应结合属地政府的疫情实际及相关要求,做好销售服务工作推进,推动远程智能购车模式,做好维修保养服务。”

  “为了促进防范疫情,我们在营销服务方面进一步强化了足不出户的服务体验。”广汽新能源方面表示,我们专业的服务团队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坚持24小时在线,埃安一键尊享服务的代客充电、一键救援和一键维保,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给爱车进行充电与维修保养。

4S店内消毒

  在终端销售层面,自主品牌纷纷严防死守,为展厅及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水、红外线体温计等必备物品。其中,东风风光要求,各经销商在展厅拉上“疫情防御,人人有责,本展厅已全面消毒,保障您的购车环境”的横幅,要求销售人员在接待到店消费者时遵守“用户接待标准动作”,并提出每日2次对展厅进行全面消毒排查,所有展车、试驾车在用户离开后进行全面消毒。

  东风风光表示,我们为客户提供上门试驾,上门交车,上门保养等服务,保证各渠道线上试驾预约功能畅通,及时反应。“为全面体现购车的安全性,我们的车辆当面消毒,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工作,并接受用户监督。”

  此外,在售后服务方面,东风风光对保养到期无法进站的客户,提供3个月延期进站保养,不受时间和里程影响,并根据各店条件,进行30公里以内的上门保养,取送车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经销商延迟复工,大部分消费者无法到店看车,也打乱了车企的销售步骤。不过各车企与时俱进的创新线上销售,打造差异化营销,解决客户售后难题,并为到店消费者提供全面安全保障的做法值得点赞,可能有效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汽车业复工战"疫":赋能经销商保市场 抓痛点关怀客户

  【专题】众志成城 汽车业复工战“疫”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汽车业复工战"疫":自主品牌主打差异化营销

2020-03-10 0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