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林松:以“增效”夯基础 推动三大领域实质性进展

2020年03月11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数字化和电气化,”康林松说道,“根据‘2039愿景’,我们为乘用车业务制定了长期目标:实现整个乘用车新产品阵容的碳中和。”对此,“我们正在实行大幅增效举措,这不是简单的削减成本,而是要提高竞争力、强化创新力、增强投资力。”

  在康林松看来,对于业务的进一步影响,将取决于疫情的整体走向,现阶段做出全面评估还为时尚早。而对于2020年和不远的未来,其认为:业务表现、电气化、数字化等三大战略行动领域紧密相连,尤为重要;并为此加大了对新技术的投资,以确保技术领先、提升盈利能力。

  “电气化转型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财务层面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尽管如此,根据‘2039愿景’,我们为乘用车业务制定了长期目标:我们将实现整个乘用车新产品阵容的碳中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

  日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90届日内瓦车展宣布取消,众车企纷纷转战线上,梅赛德斯-奔驰携新一代E级车家族和三款新生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多款全球首发车型亮相线上发布会。在此之后,康林松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书面采访。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数字化和电气化,”康林松说道,“除了smart EQ、EQC、EQV等纯电车型,EQA纯电SUV已在瑞典完成冬季测试,今年年内将与大家见面。同时,我们还在推广48伏智能电机技术和插电混合动力技术。我们计划到2020年底实现这类轻混车型销量翻番,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此前的四倍。”

  在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EQC纯电SUV已于去年正式上市。“这是我们携手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本土生产的高端纯电车型。同时,我们将继续携手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不断投入。全新腾势X已于2020年初开始交付。今年初我们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宣布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其新一代智能电动车型预计将从2022年开始在全球销售。”康林松继续表示。

  当被问及奔驰是否会开发基于纯电车型打造的专属平台时,康林松透露,“未来的车型平台将遵循‘电动优先’的原则,车辆架构将根据纯电车型的需求研发,并可以适配插电混动车型和内燃机车型。去年,我们给大家带来了象征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豪华轿车的前沿之作——Vision EQS概念车。”

Vision EQS概念车

  过去一年,全球汽车市场均面临重重挑战,奔驰虽连续九年保持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领先地位,但康林松对此业绩仍不尽满意,并将推动集团以可持续业务发展战略来应对汽车行业转型带来的挑战。

  “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增强财务实力,为实现未来战略夯实基础。我们的中长期目标包括精简集团架构、提高效率和应变能力,并进一步挖掘业务潜力。我们正在实行大幅增效举措,这不是简单的削减成本,而是要提高竞争力、强化创新力、增强投资力。”康林松表示,“在我们的战略中,同商业伙伴在面向未来的科技领域开展合作十分重要,这将使我们能以更快的速度将成熟的新产品、新服务推向市场,并共同分担投资压力。”

  康林松强调,“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始终是我们全球业务架构的重要支柱。对我们来说,中国不仅仅是极具吸引力的汽车产品和服务市场,更是至关重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并推进伙伴合作。”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受到春节假期延长以及疫情的严重影响,业界普遍认为,国内车市短期内将承受巨大压力。对此,奔驰一方面积极捐款捐物、一方面大力推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奔驰已累计在华捐赠3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自2月10日起,我们逐步恢复了在华主要的生产活动。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其他生产基地均在按计划运转,供应链目前也有保障。我们在华的很多经销商也已逐步恢复运营。同时,我们还进一步拓展线上销售和服务举措,包括在线车辆配置选择、销售咨询服务以及在线订车、购买零配件和预约服务,以尽量满足客户在特殊时期的用车和服务需求,获得了客户的积极反馈。”康林松表示,“我们的员工、合作伙伴、经销商和客户的健康与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抗击全球疫情。”

  在康林松看来,对于业务的进一步影响,将取决于疫情的整体走向,现阶段做出全面评估还为时尚早。而对于2020年和不远的未来,康林松认为以下战略行动领域尤为重要:业务表现,电气化,数字化,这些领域紧密相连。“为了推动这三大领域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加大了对新技术的投资。我们下定决心要确保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同时大力提升盈利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相关阅读:

  康林松: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让生活重归正轨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康林松:以“增效”夯基础 推动三大领域实质性进展

2020-03-11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