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近期将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政策作出调整

2020年03月30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30日讯 今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为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工信部正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具体的刺激消费政策。

  另外,工信部还将于近期,协调相关部委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作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时开始,国家部委就重点关注汽车等国民经济支柱类产业的复工复产问题。辛国斌表示,对于汽车行业,工信部重点推进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抓好全产业链协同复工“一个面”

  工信部成立工作专班,将15家重点整车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建立健全包含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以及26个地方工信部门的综合协调机制。2月19日以来, 15家企业提出了很多具体问题,涉及到26个省市1300多家企业。经协调,截至目前,上述所有供应链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二、打通重要物资和人员返岗运送“两条线”

  针对大众、宝马以及广汽、重汽等国内外整车企业提出的,将湖北省供应商的库存零部件尽快运出保障生产供应的问题,工信部与湖北省经信厅协商,并与交通运输部联系,指导帮助企业办理紧急物资运输许可以及运输通行证。针对武汉地区增压器、液压系统、空调等零部件企业员工返岗率低、产能难以满足整车企业需要问题,工信部与武汉市经信局、东湖开发区指挥部协调,帮助企业前往全国50余个市县接运返岗人员,迅速提升产能。

  三、聚焦企业生产保障、产品审查、资金需求“三个点”

  围绕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中反映集中的急难问题,工信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重点推动解决。如为一汽集团协调提供20余万只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保证一汽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推出产品自我检验承诺等便企措施,应对疫情期间汽车企业面临的第三方机构检测不便,部分零部件更换供应商无法及时通过产品审查问题;将组织梳理的11个省市、260余家企业的资金需求推荐给央行和相关金融机构,解决部分零部件供应商资金紧张问题。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2月19日的60%左右提升到目前97%的水平,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但是辛国斌提醒,目前汽车行业仍面临着很大困难,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但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未来一段时间,部分企业的达产率也许会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工信部:近期将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政策作出调整

2020-03-30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