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汽车供应链压力较大缓解 推动放宽或取消限购

2020年04月03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3日讯(记者 郭跃)昨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要促进稳定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繁荣二手车市场;尽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王斌介绍,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社零总额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2019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3.9万亿,占社零总额比重达9.6%。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税收、就业均占全国的1/10左右,1个汽车产业岗位至少可带动相关产业7个就业岗位。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销量连续两年走低。2019年新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疫情更加剧了汽车消费下滑压力,2020年1-2月销量下降42%。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可能进一步影响汽车产业发展。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产业链国际分工协作日趋紧密。汽车供应链复杂庞大,种类成千上万,一个关键零部件缺乏都有可能影响整个生产停滞。我国是汽车制造大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及原材料生产基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汽车和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海外疫情蔓延不可避免对我国汽车贸易和供应链运转带来影响。 

  目前,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已经处于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汽车供应链压力得到较大缓解。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当前汽车供应链存在的问题,积极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海外供应商生产、供应监测,加大订货和库存,制定替代预案,合理安排生产;同时,加强通关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车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发、生产、测试设备等进口通道顺畅。     

  相关阅读: 

  新能源车补贴延长两年 国家三大举措促汽车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商务部:汽车供应链压力较大缓解 推动放宽或取消限购

2020-04-03 0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