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氢站再爆炸,60间房屋被毁,氢能安全刻不容缓

2020年04月15日 08:00   来源: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加氢用氢的安全一直以来是行业重点关注的话题,任何一次加氢站爆炸事故都能引发行业对于氢安全的担忧。

  4月7日,美国北卡州朗维尤(Long View)一家氢燃料工厂发生爆炸引发海外媒体的广泛报道,这次加氢站爆炸事故直接导致附近60处房屋受损,庆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这次爆炸发生在OneH2氢燃料电池工厂,该公司称这是美国东海岸唯一的同类设施,该工厂旨在为叉车和半卡车提供动力。据北卡罗来纳州希科里县消防员的发言人称,该工厂的44名员工均未受伤。

  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世界上已经发生了多起加氢站爆炸事故,去年挪威、美国、韩国等国家接连发生氢气爆炸事故,美国再次发生加氢站爆炸事故也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综合这次事故来看,氢安全问题已经充斥在氢气的制、储、运和加氢站、用氢等各个环节,氢安全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重视的程度。

  庆幸的是,截止目前,国内尚未发生一起公开的氢气爆炸事故,随着国加氢站的增多,这种对于氢安全的担忧也在与日俱增。

  “国外出现多起氢气爆炸事故,这应该给我们敲响安全警钟。倘若中国在行业高歌猛进的过程中出一桩爆炸事故,这个爆炸会触动中央领导和老百姓的敏感神经,对行业造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熊华文曾表达过对于氢安全的担忧。在他看来,在氢能风口过热时,业内人士需认识到氢能产业发展是“马拉松”不是“百米赛”,不能一味求快,而要注重安全问题。

  高工氢电了解到,目前中国加氢站的建设及管理严格遵守《GB 50516—2010加氢站技术规划》《GB/T34584-2017加氢站安全技术规范》和《GB/T 31139-2014移动式加氢设施安全技术规范》等,严抓加氢站设备安全、加氢站系统安全和加氢站运行制度安全。在选址和布局时,做好加氢站氢气工艺设施与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的防火距离以及加氢站内设备之间的防火间距。

  现阶段,国内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于加氢站建设审批十分谨慎。随着氢气被国家统计局纳入能源统计,并被国家能源局鼓励申报能源标准,氢能有望被纳入能源管理系统,但氢能从业人士不应因此对氢安全问题放松警惕,甚至掉以轻心。

  根据高工产研氢电产业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3月底,国内累计建成的加氢站58座。而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将新增100座加氢站,关于加氢站的安全不容忽视。

  这次加氢站爆炸虽然发生在美国,但却给中国加氢站建设敲响警钟,希望后续上马建设的加氢站能充分重视安全问题,在健全标准,规范管理的前提下,促进氢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美国加氢站再爆炸,60间房屋被毁,氢能安全刻不容缓

2020-04-15 08:00 来源: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