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酷外表下宁静的心 试驾本田皓影锐·混动幻夜版

2020年04月21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雅阁、飞度、奥德赛……这些在各自领域声名显赫的车型,让广汽本田在中国市场收获颇丰。过去一年,车市寒冬之下,广汽本田仍逆势增长4.0%至770884辆。然而,在“红透半边天”的SUV市场,广汽本田却始终阵容薄弱,尤其在份额最大、热度最高的紧凑级SUV市场一直无所建树,令其错失众多市场红利。终于,随着皓影在2019年底的翩翩而来,广汽本田补全了在紧凑级SUV领域的短板。

  作为广汽本田的全新车系,皓影相较于早已树立名声的“同门兄弟”CR-V、以及市场上众多的竞争对手,有哪些出众之处来吸引消费者呢?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便试驾了本田皓影锐·混动幻夜版车型,一探究竟。

  将炫酷进行到底

  即使初见,皓影“特立独行”的外观也能让人过目不忘。“圆滚滚”的车身比例、多处“不寻常”的线条设计,都让皓影的设计摆脱了千篇一律。尤其记者本次试驾的幻夜版车型,更是如黑武士版炫酷到底。

  具体来看,幻夜版车型以熏黑处理的镀铬前格栅饰条代替了常规车型的银白镀铬饰条,加之“奥夫特黑”车身颜色以及本就黑色的各种饰条,极具攻击力,也让与之融为一体的羽翼式LED大灯更加炫目。同时,发动机盖两侧高高隆起的线条,则让车辆前脸充满肌肉感。

  皓影的车侧仍以浑圆的线条为主,“敦实”的视觉效果油然而生;但犀利的尾灯造型快速收缩“结笔”并“侵入”车身侧面当中,尤其从车头看去,突出车身的尾灯又增添了一份灵动。还值得一提的是,全系最大的19英寸十辐式哑光黑轮毂也是幻夜版车型的独有配置,将炫酷的“黑”进行到底。

  走至车尾,皓影展现出了最有个性的一面。从尾窗以下快速外扩的梯形设计,让车尾看上去厚实有力;最具辨识的则是扁平式L型尾灯,完全融入D柱的转向灯、熏黑光纤LED组合尾灯设计感出众,让人一眼就可分辨出皓影的身份。

  整体来看,皓影的外观设计处处透露出“憨厚”的感觉,却并非臃肿,而是展现出了自成一派的时尚肌肉感。即使与“兄弟车型”CR-V聚首,也并不难区分,皓影车头下沿更加饱满,车尾则摈弃了连接尾灯的镀铬饰条,设计各有千秋,而皓影明显是以更年轻化见长。

  无处不在的实用性

  进入车内,熏黑内饰和专属座椅标识,更是展示了幻夜版车型由内及外的“炫酷”。造型设计方面,则是熟悉的“本田味”,左右完全对称的设计风格简约、易上手。同时,本次试驾的混动版车型还取消了传统的机械档把,采取了更简洁的按键式电子换挡,不仅操作更快捷,也令中控台部分的视觉空间更加宽阔。

  实际操作中,记者对皓影出色的易用性印象深刻,实体键布局简约,日常常用功能几乎全部可以由实体按键操作,大幅提升了行驶中的安全性;仪表设计虽略显平淡,但显示清晰的抬头显示则弥补了不足。

  继而令记者无可挑剔的就是皓影的实用性。在空间利用方面,皓影门板、中控区域的储物空间丰富、宽敞,中央扶手下无线充电板的加入更是简洁易用。来到后排,皓影的表现同样出色。首先,充裕的腿部空间令绝大部分乘客乘坐无忧;同时,皓影第二排地板几乎齐平,对中间乘客非常友好;再有,本次试驾车型还配置有后排中央扶手的多媒体控制功能,除了可以操控娱乐系统,还能控制天窗的闭合,实用性、高级感俱佳。

  静如处子的驾乘感

  进入动态部分,皓影锐·混动静如处子般的静谧感再次打动了记者。皓影锐·混动搭载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采用2.0L汽油发动机、E-CVT以及智能动力单元等,可为车辆提供158千瓦最大功率和315牛米最大扭矩。

  同时,该系统可以根据路况、驾驶习惯等自动在EV电动驱动模式、HYBRID混合动力驱动模式、ENGINE发动机驱动模式三种模式间切换,并且,在行驶过程中,记者完全察觉不到模式切换时的顿挫。

  正常起步时,初段只有电机运作,呈现完全丝滑的感觉。继而随着踩下油门力度的加大,汽油发动机便会“悄悄”地加入,与电机共同工作,这也是日常行驶中最长应用到的动力形式。此模式下,车辆在100公里/小时时速下动力轻盈,但若追求激烈驾驶感,皓影恐怕会令人失望,即使深踩油门,车辆的动力爆发依旧是不急不缓;同时,车辆的转向操控始终轻快,无不透露出了皓影偏向舒适的调校。

  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加入,可谓一石三鸟。首先,电机为车辆提供了可观的动力输出;第二,电机对车辆NVH性能带来了巨大提升,起步时悄然无声,日常城市道路行驶中发动机也无需全力工作,车内噪音表现同样优秀;第三,消费者最关注的还是混动系统的燃油经济性,在经历150余公里,包含城市堵车、高速公路、以及盘山公路的驾驶后,皓影最终油耗显示为6.2升/百公里,作为一款SUV车型,节能水平“爆表”。

  总结:作为广汽本田全新车系、也是其在等待21年后终于迎来的重磅SUV车型,皓影无疑被寄予厚望;而SUV市场的广阔前景、尤其是紧凑级SUV市场的刚需,则为皓影的大展拳脚提供了舞台;最重要的是皓影自身同样“争气”,尤其混动版车型静谧的驾驶感受,令人印象深刻。(图/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炫酷外表下宁静的心 试驾本田皓影锐·混动幻夜版

2020-04-21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