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好车涉嫌套路贷 用户因高额利息断供遭强制收车

2020年04月23日 09:09   来源:中国网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车主在网上自发建立一个“花生维权群”的微信群,群内的讨论异常激烈,主要是围绕花生好车如何侵犯用户权益的话题展开,尤其是花生好车强制收车、用户被迫断供的一些现象。

  花生好车强制收车 用户怨声载道

  车主熊先生对花生好车极为气愤道:“我都不知道,第二天早上去上班竟发现车不在了。”事后,熊先生才知道原来自己在花生好车所购买的雪佛兰科沃兹夜里被拖走了,而这又要从熊先生因逾期一天的月供说起。熊先生解释道:“本来我们是1号发工资,财务出去有事了,要3号才回来,我给花生说了3号还,但1号晚上他们就把我的车开走了。”车被拖了熊先生也认了,确实是因为自己逾期在先,本以为补上月供、再交部分违约金也就差不多了。然而,事情并没有熊先生预料中简单。欲要回车辆,熊先生还被要求缴纳一万七千多的违约金以及交纳两万保证金。

  受疫情的关系,熊先生的收入本就遭受重大影响,花生好车的做法显然大大超出了他所能承受的范围:“我要是可以交出这么多钱,又何必逾期呢?因为这事,我妻子甚至都在和我闹离婚。” 被逼无奈,熊先生不得不走向四处维权之路。

  另外一位湖北的邓先生同样有苦难言。他是2018年12月底在花生好车按揭购买了一辆别克英朗轿车,2019年10月份因家里出现状况,再加上春节疫情的雪上加霜,导致邓先生月供出现困难。截至当前,邓先生逾期6个月,但他一直在与花生好车协商沟通,希望对方能给他一些缓冲时间。不曾想,就在今年武汉解封后的4月2号,花生好车在他不知情情况下便把车偷偷开走了!邓先生一直试图与花生好车进行沟通,但对方拒绝协商,并要求把所有尾款全部交清车才能将车归还。

  中国网记者也就此事致电了花生好车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在电话中承认:“一旦客户出现逾期,是会发生拖车的情况。我们后期将把情况反馈给相关地面人员,会继续跟进这个情况。”当记者进一步询问花生好车是否需要中国网方面提供相关投诉车主的联系信息时,花生好车则拒绝了记者的“好意”。车主们一致表示,一旦逾期,花生好车就会强制收车。强制拖车的行为也惹恼了一众车主,有车主甚至动员道:“把花生装在车上定位都拆了,让花生去起诉,大家一定要团结起来积极维权。”有车主还表示,“你把车拽在手里面,他们肯定要过来找你,到时候再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花生好车涉嫌“套路贷” 高额利息迫使用户断供

  除强制收车外,花生好车“夸张”的高利息也让车主不堪重负。有车主感叹:“只能怪自己当时贪图首付低,被收了智商税。”而如今在花生好车官网最显眼位置,依旧可以看到“一成首付,花小钱开好车”的醒目宣传字样。

  上述熊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其所购买的雪佛兰科沃滋如果去4s店购买只要六万多元,而按照花生的还款计划4年下来则总共要还11万多。而在签合同时,花生好车的销售甚至不想让车主细看合同,着重强调“低首付、低月租”的噱头,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等消费者到还款时才发现利息支出远超预期。

  有车主甚至不知道在花生好车所签的合同属于融资租赁合同:“到底是租车还是买车?我要知道是租车的话,白白给一辆车也不要。”另一位车主也遭遇了同样的套路:“买车变租车,这就是最大的一个套路,他们当时给我签约签合同,都不是说在租车,是说卖车,我才签的合同。”有车主直言:“这就是赤裸裸的套路贷。”

  此外,为查询花生好车所谓的高利息,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花生好车天猫旗舰店。以购买一款官方指导价为7.98万的东风运动起亚奕跑为例,最低一成首付8900元,首年12期月供2630元,若用户选择一年后一次性结清尾款,则需要再付出74800元,为此用户总共需支出11.526万元的车款,比4S店没有终端优惠情况下购买贵了3.546万元;若用户选择一年后续租36期月供的方式,除了首年12期月供2630元,后面36个月仍需要月供2630元,则用户共需支出13.514万元的车款,相比4S店没有终端优惠情况下购买贵了5.534万元。

  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口中了解到,传统4S店的银行车贷利息一般在5厘左右,而融资租赁业务的车贷利息普遍在1分以上,甚至高达2分。低首付往往意味着后期的月供和尾款就很高,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此外,花生好车“以租代购、分期付款”的融资租赁购车模式,用户以低首付的方式租满1年,期间汽车所有权归平台方,1年之后用户可以选择一次性付清,或申请最长36期分期。然而,花生好车给出了方案均可能让用户无法接受。若选择一次性付款购车,高额的尾款或让用户无力承担;若继续选择月供,后续花销则远远大于从4S店直接购买新车。同时,高昂的后续费用一旦被用户发现,用户往往会选择断供,若花生好车无法控制好坏账率以及来自用户的巨大怨气,无疑将会是巨大的灾难。

  一成首付买个车,竟买出了这么多问题。断供、强制收车等一系列接踵而来的严重隐患,或也将成为花生好车整个业务模式之殇。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花生好车涉嫌套路贷 用户因高额利息断供遭强制收车

2020-04-23 09:0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