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二线高档头部格局生变 凯迪拉克未来可期

2020年04月26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一季度,二线高档车市竞争格局相比去年同期发生变化:雷克萨斯以1千多辆的微弱优势,超越“领头羊”凯迪拉克升至二线高档首位。有分析认为,凯迪拉克被超越,或还在于去年车型切换造成影响的延续,但伴随其“3+3”产品阵容的成型,未来依然可期。而雷克萨斯负面消息缠身,加之疫情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影响,都为其后续发展埋下隐患。

  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二线高档车市场各品牌的发展情况,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国外疫情对各品牌生产、销售带来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应成本。相比之下,凯迪拉克、沃尔沃因国产车型占比较高,无疑占据优势。  

  伴随抗疫形势向好,车企加快复工复产,在过去的3月,二线高档车市场几大品牌同样展现出复苏之势。不过,从各品牌发布的一季度销量来看,二线高档车市在竞争格局上比之去年一季度发生了变化:雷克萨斯以1千多辆的微弱优势,超越“领头羊”凯迪拉克升至二线高档首位。

  去年以来,雷克萨斯即展现出咄咄逼人之势,曾在多个月份对凯迪拉克实现超越,但最终,凯迪拉克凭借此前积累,仍保住了二线头名之位。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及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下,上汽系整体疲软,上汽通用亦不容乐观,凯迪拉克40%的下滑,在上汽通用旗下各品牌之中虽已是跌幅较小,却依然给了雷克萨斯可乘之机。

  有分析认为,凯迪拉克在一季度被超越,除了疫情造成的影响外,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去年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导致产品出现空档,所造成影响的延续。不过,随着其新产品阵容的成型,凯迪拉克也将在华迎来全新发展阶段。

  4月8日,凯迪拉克CT4轿车正式上市,凯迪拉克倾力打造的“3+3”产品布局终于成型。目前,凯迪拉克在华已有XT4、XT5、XT6三款SUV,以及CT4、CT5、CT6三款轿车。

  对于凯迪拉克而言,CT4轿车的到来,并非车型数量的简单增加,更在于产品阵容成型后,各车型之间形成的协同效应对市场形成了更为全面、细致的覆盖。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如CT4、CT5就已“联手”将20多万元到40万元的价格区间覆盖,以此形成较强的局部竞争优势,预计很快会在销量上得到体现。

  雷克萨斯方面,一季度不仅销量在二线高档中实现登顶,其25.3%的增速降幅也是仅高于保时捷,在疫情影响之下已属表现不俗。本周日(4月26日),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UX 300e也将迎来上市,意味着雷克萨斯在华将正式开启纯电时代。

  不过,雷克萨斯的问题还在于不断涌现的负面消息。从去年要求准车主重签购车合同、反垄断处罚,再到今年3月被卷入丰田“机油门”……都对其在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近日,就有网友在论坛上建议推迟购买雷克萨斯,等待“机油门”解决方案。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汽车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据外媒报道,丰田计划于5月将其在日本国内的汽车产量削减一半左右,6月还将继续削减。此前,丰田已于4月3日起暂停了日本五家工厂的七条生产线。一系列停工、减产举措,都将对雷克萨斯的汽车产量造成较大影响。

  此举,对于在中国市场采取进口方式运营的雷克萨斯,势必将带来连带效应,但具体程度还有待观察。从国机汽车日前发布的中国进口车数据来看,2月,雷克萨斯进口车销量虽仍排名第一,但降幅高达67.6%;且1-2月销量,也已被宝马反超。

  此消彼长之下,凯迪拉克后续反超雷克萨斯,重新站上二线高档“领头羊”的位置,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沃尔沃方面,一季度降幅达到30.5%,二线高档之中仅次于凯迪拉克;其2月销量更是下滑82%至1205辆,凸显出疫情对其的影响程度。据悉,3月初开始,沃尔沃在华四家工厂已全面复工;门店日均客流量也已稳步回升,自4月以来相较去年四季度增长近30%,环比增长近60%,客户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0%,环比增长近60%,呈现出较强的回升势头。

  保时捷方面,2月同样受到疫情较大的影响,出现大幅下滑,但其3月销量已经由负转正,超过去年同期。也因此,整个一季度,保时捷在华销量仅下滑17%,成为二线高档之中降幅最小的品牌。其中, Panamera表现强劲,一季度同比增长达到68%,全新保时捷911亦是增长了11%。

  捷豹路虎并未公布一季度详细销量数据,仅表示3月在华销量相较2月提升超过7倍。目前,捷豹路虎在华经销商已基本全网恢复运营,单月展厅客流与订单情况得到显著提升。

  从流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来看,二线高档之中,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基本为国产车型、沃尔沃国产车型销量占比超过80%,捷豹路虎国产占比未超半数,而雷克萨斯、保时捷则全部为进口。

  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对各国汽车产业均造成较大冲击,且未显示出将在短期内得到缓解的迹象,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而中国,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行业加快复工复产,经济运行趋向平稳。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二线高档车市场各品牌的发展情况,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国外疫情对各品牌生产、销售带来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应成本。相比之下,凯迪拉克、沃尔沃无疑占据优势,能否抓住机遇将优势转换为销量,份额,有待观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现“等差数列” 集中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头部格局生变 凯迪拉克未来可期

2020-04-26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