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触屏时代为何出现唱反调?

2020年04月26日 11:0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如果现在让你在触屏和按键式手机中做出选择,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把手中的选票投给前者。但这个问题要是放到“装着四个轮子的手机”——汽车上,情况恐怕就不一样了。近日,本田汽车对外宣布,其海外版全新飞度(Jazz)将回归物理按键,取消空调等功能的触屏操控。“此举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车载触控屏干扰驾驶员的安全行驶。”本田飞度车型项目负责人田中健树如是说。另据报道,在中国市场销售的2020款飞度已经取消了这项设置。

  很多人不禁要问,触屏与按键的选择真的很重要吗?如何才能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推广智能技术的应用?人机交互的最优体验是怎样的?

 

  回归按键,对谁有利?

  2018年7月3日,江西泰井高速吉安往井冈山方向,一位女司机因操作车上的触屏以观看导航地图,引发车辆仰翻事故;此前,海南的一名司机也是因为操控车上的触屏分神,导致车辆冲入河中……近年来,大大小小的这类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国内的一项调查显示,当车速达到时速60公里时,目光注视屏幕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则至少需要20米。据统计,驾车时打电话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8倍,而驾车时看屏幕引发交通事故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开车看屏幕‘盲驾’的危害,有时甚至大于酒驾。现在很多车辆都配装触屏,还有一些车主的手机也放在前方的支架上,这种现象会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一位交警告诉记者。

  此前,英国发布了一份道路安全研究报告同样指出,因操控车载触屏而造成交通事故比酒驾、毒驾更危险。当使用触屏操控车载系统时,驾驶员对路面情况的反应时间会增加多达57%。“车上开空调等功能如果使用触屏,必须要盯着屏幕才能完成操作,这不利于行车安全。此次回归物理按键,就是为了使用户安全操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分神。”田中健树对此解释说,物理按键可以唤醒人脑的动作记忆,驾驶员只需记住刻度盘的位置即可完成操控,双眼能够始终关注道路情况。事实上,本田飞度并不是第一家取消车载触屏的车企,去年7月初,马自达方面公开宣称,将在未来所有新车型上取消大尺寸中控屏幕,仅保留一小块显示屏。

  “选择触屏还是按键,实际上体现了车企的设计理念究竟是产品思维还是用户思维。如果是产品思维,既要看市场上的产品是触屏多还是按键多,也要考虑如何更好地控制成本、保证制造工艺等。如果是用户思维,就要以考虑用户的体验和车辆行驶安全为主。”轩辕大学教务长、创新设计学院牵头人、中诺德汽车创新设计公司创始人孙学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汽车行业以往是产品思维居多,现在是用户思维居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更多考虑用户的真正需求,从用户体验角度设计人机交互方式。

  普通用户,如何看待?

  选触屏还是按键,汽车消费者对此存在分歧,部分用户青睐触屏。“我愿意用触屏,一点就行,操作清晰。”车主小刘称,一款汽车如果不配装触屏而是按键操控,就没有科技感了。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逐渐普及,大尺寸的触控屏似乎成为了汽车的“标配”。很多年轻消费者都是“颜值控”,认为触屏的设计高端大气上档次。

  触屏有其实用价值,优势之一就是导航系统的显示非常直观,对于一些“路盲”、“路痴”来说,触屏可以很好解决这一问题。按照一些汽车厂家的想法,车内配置一块触屏就能减少驾驶员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依赖,有利于他们集中注意力,从而提高操控的安全性。于是,现在很多车型上,采用10英寸的中控屏已是常态。而在全新一代奔驰A级轿车等产品上,触屏甚至与全液晶仪表盘相连,尺寸更大的“连体屏”成为潮流设计之一。较大尺寸液晶屏更是造车新势力的最爱,他们以此迎合部分年轻消费者的“胃口”。一方面,这种设计能够彰显汽车企业的科技属性,突出车型的未来感,符合其身份标签;另一方面,取消实体按键减少了开模成本,有利于企业开源节流。

  不过,仍有相当多的汽车用户对按键操控情有独钟。“还是按键好,操控准确度高,安全性好,瞬间扫一眼甚至熟悉后不用看,点一下按键就可以了。”车主路先生的观点同样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赞同。在他们看来,按键比触屏更可靠。

  车主杨先生吐槽说,自己接受不了全触屏操作,现在很多车辆功能都集成在触屏上显示,有时需要调出一层一层的子菜单,很费时间不说,如果边开车边找菜单,就没有安全驾驶可言。他称:“比如,用实体按键调节空调风量,轻轻转两格旋钮就行,特别简便快捷。”其实,很多车主也并不是完全抵制触屏,而是不认可在开车的时候,冒着分心驾驶的风险去操控。“有的车企把所有功能都集成到触屏上进行操控,认为此举可以代替车主的手机。以增加安全风险的设计来确保行车安全,完全是南辕北辙啊。”一些车主认为。

  当然,也有些车企处理得较好,把一些不常用的功能和设定界面,整合到车载娱乐系统上,而常用的功能依然保留实体按键进行操控。“客观来说,这种方式可能更好一些,个人觉得,多一个按键、多一份安全。有时触屏触摸失灵或软件故障,会影响很多功能的使用,而按键即使坏一个,最多也就是影响相关的一项功能。”车主唐先生表示。

  安全智能,如何平衡?

  “触屏应用于娱乐系统为主,驾车时尽量不用,而像常用的空调风速调节等功能,当然是按键更好。”车主刘先生说,如果停车等人或在车上短暂休息时,使用触屏娱乐系统应该更好。在他看来,触屏比较美观,而按键更具安全性。

  刘先生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目前,很多车型在设计上都尝试触屏+按键的方式。比如,冷暖空调等操控使用按键,而数字化娱乐系统使用触屏。“触屏与按键,与车辆的高端或低端似乎没有必然联系。”一家汽车4S店经理韩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不少售价10万元以下的普通车型都配置了触屏,反而在宾利、玛莎拉蒂等豪华品牌的车型上,大多使用按键。由此可见,使用触屏或按键,并不能代表车型是否高端。

  还有人认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用语音、手势甚至眼神来替代触屏方式实现对汽车功能的操控,岂不更好?“这些新技术的确有其长处,但对于汽车来说,还有许多相关的问题需要研究,比如怎样提高识别的准确率,如何避免误操作都很关键。无论靠语音、手势或眼神,如果在家翻阅资料,错了可以重新操作,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的失误会对交通安全形成致命的威胁。”孙学琛认为,无论采用哪一种设计,安全是不可动摇的底线。

  安全为先无疑是业界的共识。“减少分心驾驶、保证行车安全是第一要务。”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本田等车企将触屏改为按键,目的是为了安全;如果采用更为准确的语音等新技术进行操控,也是为了安全。从保证行驶安全出发,采用更可靠的方式、更新的技术都是值得肯定的。

  科技的发展永无止境,数年之前出现在科幻大片中的场景,有些已成为现实。如今,眼神控制、手势控制等新技术,距离实际应用于汽车也越来越近。安全第一,兼顾时尚与体验也并非绝对无法做到。“即使将来实现了最高级别的无人状态,抑或出现5G虚拟全息影像、脑电波控制等更新颖的操控方式,其根本都是要为人服务,在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这才是最根本的。”孙学琛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汽车触屏时代为何出现唱反调?

2020-04-26 11:0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赵建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