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迎来汽车同比增长:"商强乘弱"、自主占比新低

2020年05月12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4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07.0万辆,同比上升4.4%,为21个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1-4月,汽车产销为559.6万辆和576.1万辆,同比下降33.4%和31.1%,降幅与1-3月相比收窄11.8%和11.3%。  

  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趋势,中汽协会预测:如果海外疫情在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15%;如果海外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影响至三季度或更长,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25%。

  昨日(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月度信息发布会中指出,4月我国汽车行业继续保持回暖趋势,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以及207.0万辆,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分别增长2.3和4.4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21个月销量下滑的趋势。不过,中汽协会表示,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但境外疫情的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将导致我国出口依赖型企业的运营风险以及部分汽车零部件的供应风险加大。

  4月整体销量扭降为升 新能源板块仍不乐观  

  虽然1-4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仍同比下滑三成,分别完成559.6万辆和576.1万辆,但4月当月数据却呈现同比微增态势,且产销均超200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降幅已大幅收窄至5个百分点以内,SUV产销已实现正增长,分别为72.4万辆以及69.6万辆,同比增长3.1%和7.3%,成为拉动乘用车整体增长的主要动力;商用车4月表现惊人,产销增幅同比均超30%,受重型货车迅猛增长的带动,商用车单月产销量更是创历史新高。

  从数据上看,新能源板块仍呈下降趋势,且降幅高于行业,说明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经营恢复水平仍处低位。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万辆和7.2万辆,同比下降22.1%和26.5%。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2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8%和43.4%,其中纯电动汽车仍占据最主要的份额,产销均为15.5万辆(含特斯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万辆和4.9万辆,二者同比均下滑四成左右。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同比虽正增长,但其产销量仅为292辆和280辆。

  此前,特斯拉销量数据并未纳入中汽协会统计,面对特斯拉销量的强势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特斯拉的潜在客户主要为豪华燃油车中的偏低端用户,抢占的也是以上市场份额,与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定位略有不同,所以目前来看特斯拉对自主品牌的销量影响不大,但同时许海东也提醒,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高端化,国内新能源车企也需做好准备。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下降2.5% 企业经济效益下滑 

  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4.6%,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1-4月市场份额为38.1%,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虽然乘用车产销月度数据同比大幅收窄,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却延续了上月较快下降的趋势,且为2014年7月以来新低。相比较而言,德系、日系品牌乘用车表现较为突出,1-4月两者数据均同比增长。

  国内前十重点企业集团销量市场集中度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占比高达89.1%,共售车513.2万辆。其中上汽集团仍占据第一位置,但销量却同比大幅下滑45.34%,几近腰斩,这样的数据在头部企业集团中可谓触目惊心。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以上重点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幅度继续扩大,1-2月,其营业收入与利税总额同比分别下降32.8%和65.1%,而一季度该数据已扩大至-34.7%和-72%,利税降幅比例明显高于营收。中汽协会表示,企业利润的下降或许与疫情期间降价促销有关,预计4月后随着产销形势的逐步好转,行业经济效益水平也会逐步提升。  

  未来仍有不确定性 预计全年销量降15%  

  目前,在中汽协会调研的23家企业集团中,除上汽集团有一家企业未复工外,其余均已实现复工。从各省市汽车生产企业复工情况来看,截至5月7日,除新疆外,其他各省市已全部复工。中汽协会表示,虽然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的防空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截至今年4月初,全球停产的整车厂已超150家,零部件企业已超3000家,各国汽车市场均大幅下滑,对此,行业上下应重点关注海外疫情的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降低其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自疫情出现以来,政府有关管理部门以及各地方政府为稳定汽车消费,集中出台了多项有力政策,来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中汽协会综合以上因素,给出了以下两种预测结果:如果海外疫情在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15%;如果海外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影响至三季度或更长,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或同比下滑25%。(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相关阅读:

    中汽协:3月车市触底反弹 二季度将迎较大复苏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4月迎来汽车同比增长:"商强乘弱"、自主占比新低

2020-05-12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