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供应链企业 FCA将获69亿美元政府贷款

2020年05月27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据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即将获得63亿欧元(合69亿美元)的信贷安排。消息称,正在讨论的信贷安排将是针对FCA的意大利部门,该部门去年税前亏损约10亿美元;该笔政府担保贷款旨在通过直接向FCA的供应商提供资源,提振国内汽车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贷款作为意大利政府为企业提供的逾4000亿欧元贷款的一部分,其获取资格是企业必须同意今年内不派发股息。但根据PSA与FCA去年12月签署的合并协议,两家企业在2019年需向各自的股东支付11亿欧元的股息,且在交易完成之前,FCA还需向其股东分配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即将获得63亿欧元(合69亿美元)的信贷安排。

  消息称,预计意大利最大的零售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将在周二的董事会上有条件地批准一笔政府担保贷款。这笔贷款将是自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欧洲规模最大的政府支持的汽车制造商融资。

  上述知情人士称,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和意大利联合商业银行(Intesa)的高管在过去几天讨论了相关条款,并达成了协议。由于讨论没有公开,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尽管意大利联合商业银行的批准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但融资需要得到贸易信贷保险公司Sace和意大利政府的批准。对此,菲亚特-克莱斯勒和联合圣保罗银行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FCA在本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设想的交易中,联合圣保罗银行将提供一项为期三年的贷款安排,以协助为FCA在意大利的业务融资;Sace则将通过一个需要财政部最终批准的机制,为这笔资金的80%提供担保。

  在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期间,汽车制造业是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的市场上,工厂纷纷停产,销售陷入低迷。数据显示,意大利4月汽车销量暴跌了98%,FCA的工厂在3月和4月的全国封锁期间基本关闭。

  消息称,正在讨论的信贷安排将是针对FCA的意大利部门,该部门去年税前亏损约10亿美元;该笔政府担保贷款旨在通过直接向FCA的供应商提供资源,提振国内汽车行业;FCA在本月16日的一份的声明中也提到,新的融资计划将为意大利汽车供应链中的约1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进一步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该笔贷款作为意大利政府为企业提供的逾4000亿欧元贷款的一部分,其获取资格是企业必须同意今年内不派发股息,但根据PSA与FCA去年12月签署的合并协议,两家企业在2019年需向各自的股东支付11亿欧元的股息,且在交易完成之前,FCA还需向其股东分配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

  第一季度,FCA与PSA均决定取消去年12月合并协议中11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的股息派发,但FCA计划中仍有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派发。

  从法律层面上看,这笔贷款并不会禁止FCA派发特别股息,因为股息要等到2021年才会派发,而且派发方为FCA位于荷兰的母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然而,该股息派发计划却引起了意大利民主党和五星运动党部分成员的反对。一名五星运动党人士表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反对FCA派发高额股息。”他透露,一些人甚至希望将贷款计划中的禁止分红期限延长至2021年。

  意大利前工业部长Carlo Calenda也在Twitter上表示,如果不支付特别股息,FCA根本就不需要国家担保贷款。5月18日,此前对FCA与PSA的合并表达过支持的意大利经济部长Roberto Gualtieri表示,如果FCA希望申请国家担保贷款,就必须承诺在意大利加大投资力度,并避免将工厂迁往其他国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相关阅读:

  疫情下艰难求生 FCA、PSA合并之路充满变数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扶助供应链企业 FCA将获69亿美元政府贷款

2020-05-27 0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