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取所长 三大“朋友圈”合力推动自主崛起?

2020年05月28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为了凝聚央企“朋友圈”的技术、渠道等优势,推动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发展,一汽、东风、长安等企业,投资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

  为推动自主品牌全面崛起,上汽和广汽发挥双方敏锐的市场嗅觉、主动的创新能力和灵动的市场决断等优势,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深度。

  北汽、长城和华晨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让三家的合作更具地缘优势,也更方便相互之间取长补短。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自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更是建言献策,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凝聚成亲密“朋友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此前曾发布《2020已至,"定妆"国内主流车企三大"朋友圈"》,对国内汽车集团做过归类和盘点,如何实现协调、联动,或许更值得期待。

疫情期间,T3出行武汉特别行动车队集结

  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国人万众一心,同心抗“疫”,为满足民众必要需求,T3(由一汽、东风、长安牵头组建的出行公司)出行主动提供免费用车服务,组建“武汉特别行动车队”,交由各城区统一调配;据了解,从2月6日开始,T3出行宣布将武汉特别行动车队的防控标准与模式推向全国。

  与此同时,红旗品牌与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行动,将首批“防病毒车内空气消毒液”分发给长春市部分“T3出行”红旗车辆使用;长安新能源则联合T3出行,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通勤、公务和执行应急任务的出行服务……成立尚不足1年,由一汽、东风、长安牵头组建的T3出行公司便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早在2018年12月,三家就已签署《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结成央企“朋友圈”。“T3出行不仅是三大汽车央企在网约车领域的创新之举,同时还将成为开拓自主品牌市场的契机”,有资深行业专家分析指出,“T3出行是典型的B2C式出行公司,其所拥有的‘自造车能力’是先天优势”。据了解,T3出行首批上线车型来自于长安逸动EV460;在东风的“主场”武汉,T3出行以东风风神E70作为运营车辆;在长春,T3出行首批上线的500辆运营车辆则采用了一汽红旗H5。

《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签约现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T3出行运营的车型,以央企“朋友圈”的自主品牌为主,既易管控,又能保障硬件和服务水准。更为重要的是,将T3出行作为“移动的广告”,三家集团能够有效地宣传自主品牌和产品,进而推动销量的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一汽旗下的自主品牌红旗销量为10.02万辆,同比增长超200%;东风风神2019年累积销量7.5万辆,同比逆势增长8.5%。

  尽管红旗、风神在车市低迷的2019年实现正增长,但“合资品牌强势,自主品牌弱势”却仍是央企“朋友圈”急需解决的难题。以一汽为例,在2019年的整体销量中,大众和丰田的贡献率高达82.8%,自主板块的销量相对较弱。

  为了凝聚央企“朋友圈”的技术、渠道等优势,推动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发展,T3科技平台公司未来还将重点研发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平台、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平台等领域核心技术。更早时候,一汽和东风还在车联网和燃料电池等领域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以期自主汽车的换道超车。

  无独有偶,上汽和广汽结成的地方国企“朋友圈”,同样面临“合资强、自主弱”的格局。2019年,上汽累计销售623.8万辆,旗下自主板块的上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的销量分别为67.33万辆、15.30万辆,占比整体份额分别为10.79%、2.45%;广汽在2019年的销量为206.2万辆,旗下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为38.46万辆,占比18.65%。

广汽和上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推动自主品牌全面崛起,上汽和广汽发挥双方敏锐的市场嗅觉、主动的创新能力和灵动的市场决断等优势,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深度。根据去年12月23日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主要集中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共享产业链资源(在生产制造领域协同合作,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合作)、聚焦新商业模式(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合力拓展海外市场(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合作)四个方面。

  相比央企“朋友圈”和地方国企“朋友圈”,北汽、长城和华晨的合作更具地缘优势。北汽“安营”首都、长城背靠河北保定、华晨则立足辽宁沈阳,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更方便三家取长补短。

华晨与北汽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6月27日,北汽首先结盟华晨,双方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沈阳乃至东北市场的发展,并谋划未来拓展至全国。为响应“国家提升‘首都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号召,北汽与长城在2018年8月7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在车型平台、动力系统和新技术的共享合作,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双方产品竞争力。

北汽与长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业界看来,北汽与长城联手的目的十分明确:北汽希望长城在SUV领域提供支持,助力其打造“北京越野”品牌;而长城则渴望将旗下零部件企业“推销”给北汽。据了解,2018年起,长城将零部件板块推向市场,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等长城控股零部件企业相继成立,参与市场化竞争。目前,BJ40已新增搭载长城旗下蜂巢易创2.0T发动机的车型。

  在获得长城技术协助的同时,北汽也在探索旗下自主板块能够在市场领域取得突破,其越野车板块目前体量很小、新能源增速放缓明显,新晋整合的“BEIJING”品牌也在观望期。而华晨旗下中华和金杯,也是痛失曾经的好局,前景暗淡。“面对双方共同的短板,北汽与华晨的合作势在必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汽新能源产品可以依托华晨在沈阳当地的资源,拓展东北市场,形成突破口;缺乏核心技术、没有强力产品的华晨,则可以借助北汽在新能源方面的积淀,寻求新的业务突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2020已至,"定妆"国内主流车企三大"朋友圈"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各取所长 三大“朋友圈”合力推动自主崛起?

2020-05-28 0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