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毓群委员:以创新塑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2020年05月28日 14:3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郝文丽   

  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因疫情推迟了两个多月之后,终于于近日开幕。今年“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仍然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带来了《全力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 打赢蓝天保卫战形成全球产业高地》、《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引领全球能源变革》两个提案,并就此接受了《中国汽车报》记者的专访。

  要抓住重卡电动化产业优势

  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引领的“新基建”是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高频词汇,曾毓群的两个提案也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新基建。他认为,对新基建而言,工程机械和重卡是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然而,这两类车辆油耗大,污染重,每年石油消耗量相当于2亿辆小轿车。快速推广工程机械和重卡的电动化,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打造世界级的装备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来看,国内企业虽然在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产业链上有优势,但初期发展信心不足,因此提案建议,一要开展示范工程加速推广应用,二要建立相关标准法规引导技术发展,三要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四要制定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引导产业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纯电动重卡是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国内车市连续两年下滑、以及疫情的突袭,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承压,如何看待今年的市场走向?曾毓群判断,中国是疫情控制较早的国家,疫情控制效果已显现,在政府积极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市场恢复较快。由于疫情爆发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大幅提升,对新能源产业发展反而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从宁德时代的角度来看,“我们坚信,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动力电池是个长期高速发展,有着巨大潜力的行业。目前,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全面的市场化竞争,将倒逼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创新升级,就动力电池而言,过去十年,锂电池性能提高了3倍,成本下降了90%。”曾毓群说。

  新能源汽车与储能新基建相辅相成

  同样地,曾毓群认为,“新基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力点,而储能则是这些变革的能量基础。以锂电池为主导的电化学储能场地条件限制小、选址布局灵活,近年来在安全性、能量转换效率、经济性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完美适配5G基站建设备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和新能源汽车充电对提升线路输配容量的要求。

  因此提案倡议,强化顶层设计,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储能的法律地位;建立价格机制,对于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输配电服务的电网侧储能纳入电网规划,准许进入输配电成本核算;完善标准和管理体系,确保储能产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建设吉瓦时级大型储能示范站,引领全球能源转型,塑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2019年,国家四部委联合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化、停车充电一体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储能产业密不可分。曾毓群介绍,快充站是解决消费端电动汽车充电的重要措施,宁德时代“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不仅能够服务于消费端,还能够通过储能调节峰谷电价,是能源网和交通网联动的枢纽。

  据了解,宁德时代的业务版图中,一直是动力电池和储能齐头并进,2019年储能系统销售同比增长221.95%。3月,宁德时代还与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快卜新能源,要做智能微网一体化储充系统,在上海的首个示范站已经开业,除了上海首批10个网点以外,后续快卜新能源还将在四川、山西、福建等地陆续推广,加快全国示范网的落地。

  “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有效解决像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核心区域土地稀缺、老旧城区电网增容难的问题,促进充电网络的合理部署,实现新能源汽车灵活、快速、智能、安全充电。”曾毓群说。

  以创新技术占领竞争高点

  在曾毓群的两个提案中,都提到“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塑造中国制造新名片”。的确,如何在汽车行业的世界舞台上绽放更大光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近来可以看到的是,特斯拉传出意欲自建电池厂的消息,在动力电池领域,如韩国LG化学和日本松下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持续发力。面对竞争,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如何保持核心优势呢?

  曾毓群介绍,“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的技术团队很早就有沟通对接,我们为其供货时间大概是今年的下半年,供货不限于磷酸铁锂或者三元,也不限于国内车型。此外,特斯拉希望自己做电池,但据我们了解,他们的技术路线对我们不会有冲击,而且我们在共同探讨如何把电池做得更好,以服务新能源事业。”

  他进一步介绍,宁德时代与海外动力电池厂商的国际竞争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汽车行业而言,从和客户联合开发产品A、B、C、D样到量产一般经历36-48个月不等,而客户一般而言在第B样阶段时开始定点,因此前两年国际上很多知名车企的定点竞争已经结束,宁德时代拿下了很好的市场份额。

  宁德时代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近些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9年的研发投入近30亿元,比2018年增长超过50%。充足的研发投入确保了技术持续领先,宁德时代的技术创新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电化学体系创新,两个基本点是结构和制造创新,凭借这些领域的技术创新,宁德时代在能量密度、充电速度、循环寿命等指标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并不断为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未来行业竞争将是以产品技术、产能供应为基础的综合实力竞争。曾毓群还透露,对于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宁德时代也在持续进行前沿研究和产品研发的投入,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和前沿技术的发展,继续以研发突破技术壁垒,创新驱动领先,多梯次多路径实现新技术商用化,以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曾毓群委员:以创新塑造中国制造新名片

2020-05-28 14:3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郝文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