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底抽薪:日产“动机”曝光 “清除”戈恩阻止合并

2020年06月19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釜底抽薪:日产“动机”曝光 “清除”戈恩阻止合并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之八

  日产一招“借刀杀人”,假借日本司法之名让戈恩难逃生天,身陷囹圄。然而千算万算,日产都未能算到严密监控之下的戈恩能够“金蝉脱壳”,顺利脱逃。接连被爆出的“内幕”,更是将日产的“动机”一展无余——阻止戈恩推动日产与雷诺的全面合并。由此,一招“釜底抽薪”之计也清晰地呈现出来,戈恩被有计划地“定点清除”。

  戈恩的被捕,无疑是2018年以来全球汽车行业最重磅的新闻之一。看似西川广人和戈恩的“双人博弈”,背后却是三个公司、两国政府的多方“群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涉事各方频频高手过招,演绎了一部现今版的、由东西方“精英”共同参与的新《三十六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对戈恩被捕事件进行剖析、解读。今天,让我们再来看一下戈恩被捕事件中的第八篇——新《三十六计》之“釜底抽薪”。

  “我难以想象的苦难是一小撮肆无忌惮、报复心强的人造成的。他们对我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自被捕以来就坚称自己是被陷害的,在其胜利大逃亡至黎巴嫩后,更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提到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纳达(Hari Nada)等“幕后黑手”。

  如果说戈恩的表述过于主观,那么现在出现了支撑其说法的证据。近日,据知情人士和此前未披露的日产内部通信显示,在戈恩被捕前的近一年时间里,日产高层已经开始策划如何罢黜这位“神奇小子”。

  尽管日产一直坚称罢黜戈恩是因为其瞒报收入等金融不当行为,但据部分文件和知情人士的回忆,一个由内部人士组成的强大群体将拘留和起诉戈恩视为一个机会,以便日产能以更有利的条款来改变其与大股东雷诺的关系。

  虽然涉事各方针对此事都未予置评,但爆料的内容却印证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在《借刀杀人:日产以司法之名,行夺权之实——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之三》一文中的判断,“为了逮捕戈恩,日产公司和西川都做足了功课。这也恰巧暗合了‘借刀杀人’之计:即日产公司并不出面,而是假借司法之手,让戈恩难逃生天。”

  但是,千算万算,日产都未能算到严密监控之下的戈恩能够“金蝉脱壳”,顺利脱逃,而接连被爆出的“内幕”,更是将日产的“动机”一展无余——阻止戈恩推动日产与雷诺全面合并的计划。由此,一招“釜底抽薪”之计也清晰地呈现出来。

  “釜底抽薪”为《三十六计》中的第十九计,出自汉·董卓《上何进书》:“臣闻扬汤止沸,莫若去薪。”是指“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才能使水止沸”,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指暗中进行破坏。由此来看,“釜底抽薪”也称得上日产“清除戈恩”计划的“终极指导思想”。

  长期以来,“重建联盟主协议(RAMA)”都是日产与雷诺之间摩擦的一个主要来源。雷诺可以行使其持有日产股份的全部投票权,但在联盟中作出主要贡献的日产却只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为联盟作出重要销量贡献,却“人微言轻”,这让日产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而戈恩推动日产与雷诺全面合并的计划,更是让日产无法接受。日产首席执行官办公室负责人纳达,在2018年年中曾向日产负责政府关系的高级经理川口仁(Hitoshi Kawaguchi)以书面形式表示,日产应该采取措施,“在为时过晚之前打消戈恩的(合并)行为”。

  在联盟中的被动地位、对合并的恐惧……都让日产对大权在握的关键人物——戈恩发起了“定点清除”。在日产使出这招“釜底抽薪”,“大义灭亲”将戈恩送上法庭之后,日产雷诺全面合并的计划也随之搁置。

  时至今日,远在黎巴嫩贝鲁特的戈恩仍坚称自己是清白的,而用尽手段的日产也从未放弃要将其“捉拿归案”的决心。随着戈恩逃亡过程的不断清晰,涉事人员的陆续浮现,以及更多惊天猛料的爆出,几方之间的博弈正日渐升级。各方还将运用《三十六计》中怎样的计谋?请继续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戈恩被捕事件 新《三十六计》”专题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走为上上计:告别2019,戈恩本色出演"胜利大逃亡"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釜底抽薪:日产“动机”曝光 “清除”戈恩阻止合并

2020-06-19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