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数从业者受波及 欧洲汽车业艰难"重启"

2020年06月23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预测机构表示,有理由假设欧洲约有90%的汽车工厂已恢复运营,但平均产能仅为50%。几乎没有几家工厂能够实现满负荷运转,一方面是考虑防疫需求而采取的安全措施;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仍未恢复,经销商现有库存有待消化。

  行业组织ACEA称,尽管汽车业对就业的直接影响因公司而异,但总体而言,欧洲260万汽车业员工中约有44%受到影响,仅德国就有55万人受到影响。据估计,今年欧洲的汽车产量将至少减少250万辆;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德国将至少损失61.5万辆,西班牙将损失超过45万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近日,汽车制造商和分析师表示,在遭受新冠疫情影响停产数周甚至数月之后,大多数欧洲汽车工厂已经重新开工,但几乎没有几家工厂能够实现满负荷运转。一方面是考虑防疫需求而采取的安全措施;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仍未恢复,经销商现有库存有待消化。

 大众在沃尔夫斯堡的一条高尔夫生产线

  大众集团表示,其在欧洲的所有工厂都已恢复运营,产能在60%到90%之间;雷诺集团包括摩洛哥和罗马尼亚在内的,所有工厂也都已重新运转,但一些工厂从之前的3个班次减少到2个甚至是1个班次;沃尔沃方面则表示,其比利时根特工厂的产量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的董事总经理皮特·凯利(Pete Kelly)表示,有理由假设欧洲约有90%的汽车工厂已恢复运营,但平均产能仅为50%。

  他对《欧洲汽车新闻》表示:“局势一直在变化,汽车制造商‘担心感染’,所以无法达到原来的生产速度。但可以改变轮班模式,或者利用某些措施,恢复至正常状态。” LMC估计,今年全球汽车产能的使用率或将远低于50%。

  截至6月中旬,部分汽车制造商公布了各自不同程度的生产节奏细节:

  捷豹路虎除布罗姆维奇城堡(Castle Bromwich)工厂外,所有工厂都已从一个班次开始恢复生产。布罗姆维奇城堡工厂主要生产捷豹F-Type、XE和XF,或将在8月重新开业。

  日产方面,其在桑德兰的工厂已经投入运营,但只有一条生产线单班生产,包括Juke和Qashqai的SUV车型;第二条生产线预计将于下周开通,而第二个班次可能会在本月底增加。

  雷诺方面,其包括摩洛哥和罗马尼亚在内的所有工厂都已恢复运营,但各工厂将根据需求,开放1-3个生产班次。

  沃尔沃根特工厂,则已恢复三班倒的满负荷运转,单日产量约为1000辆汽车;此外,其位于瑞典托斯兰达的工厂仍在全力提高产量,单日产量约1250辆。

  大众集团所有欧洲工厂的产能,都基本恢复至疫情的60%至90%之间。其中,西雅特位于西班牙马托雷尔的工厂正在两班倒的情况下生产Ibiza和Arona,同时这家工厂还生产奥迪A1,预计到6月底将恢复正常。

  宾利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贺曼(Adrian Hallmark)表示,这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在英国克鲁的工厂正以50%的产能运转,以遵守2米的社交距离要求。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生产菲亚特熊猫(Fiat Panda)的意大利波米格利亚诺(Pomigliano)工厂,正在以疫情前的两班制节奏工作;生产菲亚特500 (Fiat 500)和Lancia Ypsilon的波兰蒂黑工厂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FCA在塞尔维亚的工厂将关闭至6月29日,意大利梅尔菲工厂的吉普生产也将暂停至6月30日;阿尔法·罗密欧位于意大利卡西诺的工厂曾短暂营业,但又再次宣布将关闭至6月30日。

  现代-起亚在捷克诺索韦茨(Nosovice)的工厂正采用两班制;在7月底之前,起亚在斯洛伐克齐利纳的工厂同样实行两班制。

  戴姆勒方面表示,其所有装配厂和动力总成工厂,从6月初开始“逐渐恢复”生产,并“灵活地”加速生产,“以应对当前的发展和国家具体规定”。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称,尽管汽车业对就业的直接影响因公司而异,但总体而言,欧洲260万汽车业员工中约有44%受到影响,仅在德国就有55万人受到影响。

  ACEA在6月早些时候估计,今年欧洲的汽车产量将至少减少250万辆,包括轿车、公共汽车和卡车,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德国将至少损失61.5万辆,西班牙将损失超过45万辆。工厂关闭的时间平均为30天,其中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和英国为41天,但瑞典仅为15天,这是由于该国未受到与欧洲其他国家一样的封锁限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相关阅读:

    以旧换新降排放 法国、西班牙发布汽车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近半数从业者受波及 欧洲汽车业艰难"重启"

2020-06-23 0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