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领先技术实现“放心用氢” 长城氢能布局全产业链

2020年06月24日 1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多年的持续深耕,长城氢能目前已达成了从上游的制氢,到中游的储运和加氢,再到下游的产品关键技术和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王凤英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长城氢能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采用自主开发模式,依托领先的集成技术与控制技术,燃料电池模块化程度更高,性能参数、使用寿命、安全可靠等均实现大幅度提升,具有低温启动、低温储存、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势。此外,长城氢能还在氢能技术中心、加氢站,以及车载储氢系统等方面持续投入,以保证“安全为第一要务”。

  一个多月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了《大力推动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促进能源和动力转型升级》的议案建议。近日,长城汽车又马不停蹄的向外界分享了长城氢能产业(以下简称“长城氢能”)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长城氢能技术中心

  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可期 长城氢能布局全产业链

  近年来,新能源车未来发展方向一直是行业不断探讨的话题,其中氢燃料电池也被频频提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认为,“氢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稳定储存、持续供应、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将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王凤英甚至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长城汽车早在几年前就未雨绸缪的全方位布局氢能产业。2016年,XEV项目组正式成立,开启长城FCEV核心技术研发;2017年,长城加入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2018年3月,长城汽车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成为国内首家加入该委员会的车企;2018年8月,长城全资控股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2019年,长城氢能公司进行市场化独立运营,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年上海车展,长城展出85KW燃料电池系统、IV型储氢瓶等产品。

  

国内首款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

  目前,长城氢能已在全球拥有4个研发中心,分别为保定应用研发及试验中心,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以及日本先进材料研发中心和慕尼黑研发办公室。公司已规划布局1座制氢工厂、1座液化工厂和10座加氢站。

  值得关注的是,长城氢能技术中心现有标准试验室12个,共引进国际各类高尖端设备240余台。在储氢安全性、燃料电池、系统性能、整车性能等领域具备近百项检测能力。未来,氢能技术中心二期预计投入10亿元,新建包含电解水制氢、氢气液化、液氢泵,以及氢气压缩机的各类试制线和试验室。

  经过多年的持续深耕,长城氢能目前已达成了从上游的制氢,到中游的储运和加氢,再到下游的产品关键技术和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具体来看,长城氢能在上游实现了水电解制气氢和液氢;在中游实现了气氢运输和加氢站投入使用;在下游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乘用车的关键技术。

  

  未来,长城氢能规划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四川、内蒙古等地区投资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通过建设运营绿色制氢、氢气液化、液氢储运等项目,构建以点带线的氢走廊,形成京津冀、长三角、岭南以及大西南地区产业战略格局,可为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提供充足的氢气供给。

  安全为第一要务 以领先技术实现“放心用氢”

  尽管对氢燃料的认识在不断加深,但氢燃料爆炸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2019年5月,韩国发生储氢罐爆炸事故,导致大量加氢站关闭;6月,挪威发生加氢站爆炸事故,直接导致现代和丰田宣布暂停在挪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销售很值引发了全球对氢燃料电池安全性的担忧。业内人士表示,氢燃料在存储安全和运行安全方面,以及燃料电池全生命周期的测试评价等方面的标准还有待完善。

  对此,长城氢能从源头着手,尽量杜绝“氢燃料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据介绍,长城氢能在氢能技术中心拥有国内第一套氢循环系统试验装置以及爆破试验机、水压试验机等多种国际领先试验设备,将安全作为第一要素。此外,技术中心内部的储罐安全试验中心按超越国标等级建设,满足GB、IEC、SAE、ISO、USABC、GTR以及国内外行业标准要求,具备缠绕层间剪切试验、缠绕层拉伸试验等多种测试能力。

  

长城氢能技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截至2019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量约6100辆。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20年将达到1万辆、2025年达到10万辆、2030年达到100万辆。

  相比之下,我国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加氢站不到50座,日供氢气总量约20000千克。王凤英直言不讳地表示,目前国内氢能产业仍存在很多问题,如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不完善及产业链集群配套不充分等,这些因素制约了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延缓了氢能商业化的普及。

  长城氢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同步发展气氢与液氢的终端应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开发70Mpa加氢站设备及技术,以及以液氢储氢的加氢站技术;为国内液氢站法规标准的建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车载储氢系统方面,经过多重仿真模拟以及国际领先的试验过程,长城氢能车载储氢系统使用寿命可高达15年以上,经过全面严格的安全测试及验证,确保储氢瓶在遭遇重大事故时的安全可靠。

  长城氢能敢于立下“放心用氢”的军令状,是源于对自身领先技术的自信。据了解,长城氢能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采用自主开发模式,依托领先的集成技术与控制技术,燃料电池模块化程度更高,性能参数、使用寿命、安全可靠等均实现大幅度提升,具有低温启动、低温储存、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势。

  “长城氢能在项目规划中的DV测试项目多达105项;国标安全试验验证16项;防护等级全部达到IP67。”长城氢能方面表示,2020年,长城将完成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样车装车;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推出小批量燃料电池车队;2023年,成熟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也将陆续推出。

(责任编辑:黄春棉)

精彩图片

以领先技术实现“放心用氢” 长城氢能布局全产业链

2020-06-24 1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