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胶着 二线高档仍三分天下

2020年07月23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比之去年上半年,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基本互换了位置,但从趋势来看,一个是补齐短板、放手大干,另一个却在负面消息中束缚手脚,在今年所剩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凯迪拉克最终能否实现卫冕,雷克萨斯又能否夺位成功,值得期待。

  整体来看,二线高档车市场依然保持着较为清晰的分层。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相互缠斗,位居第一板块;沃尔沃占据中间板块;捷豹路虎、保时捷则共同组成第三板块。下半年,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之间的争夺,仍将是最大看点,决定着二线高档车市整体竞争格局的走势。

  乘联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档车市场销量达到104万辆,同比仅下滑1%,大幅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23%的降幅,成为上半年国内车市“V字形”回暖的绝对支撑。在一线高档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的引领之下,二线高档车几大品牌同样有着上佳表现。

  上半年,除凯迪拉克仍有着超过两成的降幅外,沃尔沃、保时捷同比下滑均在个位数,雷克萨斯更是实现5%的增长。不过,凯迪拉克比之一季度超过四成的下滑,也已有了较大幅度的回升。

  由于去年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导致的产品空档,加之疫情突袭,凯迪拉克今年以来一直被雷克萨斯压制,并被其不断拉大差距。但自4月凯迪拉克CT4上市,其“史上最完整、最强劲”的“3+3”产品阵容成型以来,凯迪拉克呈现出逐步回升之势,其与雷克萨斯之间销量差距加速扩大的趋势也已被遏制住。在之前的3、4、5月,双方的累计销量分别相差1217辆、8094辆、9339辆,而在6月这一差距则被稳定在9829辆。

  雷克萨斯方面,至今仍未发布上半年销量,5月时其也一反常态直至月中才发布。但从乘联会发布数据来看,其上半年累计销售达到9.68万辆,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就销量而言,雷克萨斯上半年的表现一直较为稳定,但与此同时,其负面口碑也在不断累积。日前,合肥的一位雷克萨斯ES200车主,提车仅23天便遭遇车辆自燃。据媒体报道,这已是去年5月以来,雷克萨斯在国内发生的第三起自燃事故。

  从一直以来的加价提车,到去年要求准车主重签购车合同、反垄断处罚,再到今年3月卷入丰田“机油门”,在雷克萨斯的夺冠道路上,负面缠身无疑将成为其最大的绊脚石。尤其在市场竞争进入存量时代的当下,任何牺牲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最终都将付出代价。

  对比去年上半年,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基本互换了位置,但从趋势来看,一个是补齐短板、放手大干,另一个却在负面消息中束缚手脚,在今年所剩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凯迪拉克最终能否实现卫冕,雷克萨斯又能否夺位成功,值得期待。

  二线高档头部争夺之外,沃尔沃已是牢牢占据第三的位置。伴随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自4月开始,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销量也一举突破6.5万辆,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7月初,沃尔沃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10万辆汽车,召回原因则是车辆前排安全带在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磨损以致安全带束缚能力下降。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却因安全带隐患如此大规模召回,一时间引发业界关注。

  有分析认为,沃尔沃此次召回,系安全带性能可能出现下降,但并非消失。同时,沃尔沃也表示,这一问题极为罕见,需多个因素相互作用才会发生。即便如此,沃尔沃依然选择大规模召回,体现出其对车辆安全的严苛,此举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强化其以“安全”为标签的品牌形象。

  保时捷方面,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39603辆,中国市场依然是其全球最大市场。“保时捷在华的销售业务自3月就已经恢复,目前的销售状况良好,正走在‘健康’的道路上”,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20年全年,我们将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同时也将时刻关注市场情况的变化;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今年在华的销量将会达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同一季度一样,捷豹路虎二季度也未发布具体销量数据,仅表示,“延续今年第一季度末的回稳上升趋势,捷豹路虎第二季度在华销量逐月攀升,至6月末,捷豹与路虎双品牌在华销量均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增长,6月销量比5月增长10%。”

  整体来看,二线高档车市场依然保持着较为清晰的分层。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相互缠斗,位居第一板块;沃尔沃占据中间板块;捷豹路虎、保时捷则共同组成第三板块。下半年,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之间的争夺,仍将是最大的看点,并决定着二线高档车市整体竞争格局的走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雷克萨斯环比下滑 二线高档现趋势之变?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涛涛不绝: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胶着 二线高档仍三分天下

2020-07-23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